谁能笑到最后?2016年平板电脑市场再演三国杀

2016-02-18 10:41:52来源:搞机哥作者:

虽然平板电脑厂商众多,但能主导市场的只有三家,那就是苹果、微软和谷歌。在平板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近年来以上三家的表现如何呢;2016年究竟谁能异军突起,成为最终的赢家?

虽然平板电脑厂商众多,但能主导市场的只有三家,那就是苹果、微软和谷歌。在平板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近年来以上三家的表现如何呢;2016年究竟谁能异军突起,成为最终的赢家?

苹果iPad:销量暴跌强化“生产力”

\

根据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2015年Q4苹果iPad出货量约1610万台,同比下滑24.8%;被寄予厚望的iPad Pro销量200万台左右,仅占iPad系列的1/8。总之就是一句话——iPad卖不动了!

\

尽管iPad销量可观,但毛利率不如MacBook;再加上产品周期过长(iPad mini 2还可以战3年),苹果也没有升级的欲望。好在3月春季发布会即将到来,除了iPhone 5se外,还有iPad Air 3值得期待。

\

日前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iPad Air 3或配备4K分辨率屏幕、4GB内存,更像是一款缩小版的iPad Pro;也会采用类似后者的4扬声器系统,是否搭载Apple Pencil尚未可知。

微软Surface:细分市场蚕食iPad份额

\

微软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Surface系列产品营收上涨29%,整体收入13.5亿美元;Surface Pro 4和Surface Book销售状态良好。虽然Surface在平板市场仍处于Other行列,但是“钱景”很不错。

\

据此前IDC分析报告称,Surface系列平板上个季度卖出了160万台,其中Surface Pro系列要远比入门级的Surface 3好卖。报告同时指出二合一平板越来越受欢迎了,而且目标用户在意的是性能,而非价格。

\

另据Govini公布的数据显示,短短3年里,Surface在美国政府机构平板市场的占有率已上升至25%,不断蚕食iPad的份额。在一些更加细分的市场(比如海关),整合了PC功能的Surface反而能满足需求。

\

而最近微软也对Surface 3进行了降价,标准版/高配版分别直降100/150美元;国行版价格不变但送键盘,电商价格2999元可使用优惠券。此番降价后销量应该会有所改善,不过下一代Surface 4也快到了,有点清库存的嫌疑。

谷歌Nexus平板:完美助攻Chromebook

\

近日Google发布声明称,3月14日之后将不再销售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授权证书,不过仍会为老用户和设备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意味着Google在教育市场的重心已从Android平板完全转向Chomebook和Chrome OS。

\

无论是教育还是消费市场,被视为安卓标杆的Nexus系列平板都未能达到Google的期望。论定位,相比智能手机尺寸稍大一些的安卓平板非常尴尬;论生产力又明显不如更大尺寸的Chromebook和Windows平板。

\

Google推出教育版Play Store原本是想提升自家平板的市场份额,现在看来感觉就像是给Chromebook做嫁衣。不过后者并没有媒体吹的那么厉害,在一些网络不发达的地区,销量也是差强人意。

结语:Intel是最大赢家?

曾几何时,有调研机构称2016年平板销量就会超越PC,但是2014年就见顶了,预计今年还会小幅下滑。在大屏手机的冲击下,平板只能向更大尺寸和更加细分的市场进军。

\

据悉华为也将在MWC 2016大会上展示MateBook,可能会配备类似Surface的触控笔,支持拆分键盘,双系统应该没跑了。看来2合一设备要成为平板市场的主流,Intel总算熬出头了。

关键词:平板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