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任性?weixin.com的第二位主人李明

2016-02-17 14:26:27来源:威易网作者:

腾讯仲裁微信的双拼域名weixin.com让其第二位主人李明一夜间成为互联网焦点人物,这位前9秒社团的创始人、今henkuai.com的创始人李明乍看与微信并无直接关系,那与双拼域名weixin.com究竟有何渊源呢?域名被仲裁后将何去何从?

腾讯仲裁微信的双拼域名weixin.com让其第二位主人李明一夜间成为互联网焦点人物,这位前9秒社团的创始人、今henkuai.com的创始人李明乍看与微信并无直接关系,那与双拼域名weixin.com究竟有何渊源呢?域名被仲裁后将何去何从?网友们的各种疑问让这第二位主人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微信不重视双拼域名weixin.com吗?

腾讯推出微信已经整整5年光景,也就是今年的1月21日,微信刚刚过完了她的五周岁生日。为了迎接这一特殊的日子,#微信公开课#这个公众号也先后展开了一系列的动作,先是辟谣盗号,再开启#一段你与微信的故事#,真是有声有色有情怀,紧接着Allen也走到台前 于1月11日亲自公开演讲,详解微信平台四大价值观,并抛出#应用号#这批黑马。

作为国内时下热门的移动社交平台,微信官网一直使用的是二级域名weixin.qq.com。你可以随意在公众号或朋友圈的文章中尝试一下,下拉的时候会发现黑底上有一行字:

“网页由mp.weixin.qq.com提供”

按whois记录,双语域名weixin.com于2000年11月21日注册创建,当时的注册人的邮箱为admin@ipchina.com。2015年后,也就是去年的4月13日,网曝该域名以2000万的价格易主,所有者联系邮箱变为uxqclm@qq.com,登记姓名变为li ming

\
图1:双拼域名weixin.com的whois信息

算下来双拼域名weixin.com更换过两次主人了,这中间有什么曲折和故事?随笔者一起掘地三尺来探个究竟。

突起的ADNDRC仲裁风波——是官司、还是局?

按南方的习俗,昨天很多企业才刚刚开门派发利是,突发的双拼域名weixin.com瞬间火爆大江南北,大家都在讨论下面这份仲裁结果。

\
图2:ADNDRC仲裁文件截图

这又是个什么组织?

听说,它监管整个互联网域名发放,是一个非盈利的国际组织机构,名为“美国互联网络名称和代码分配公司(ICANN)”,最初隶属于美国政府。ICANN集合了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对互联网唯一标识符系统及其安全稳定的运营进行协调。

2001年12月3日, 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正式宣布仲裁委员会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合作成立的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ADNDRC),ADNDRC是世界上第四家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争议解决机构,同时也是亚洲第一家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争议解决机构,中心聘请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参与解决域名争议。此前宝马公司与ZIPPO公司曾通过ADNDRC成功仲裁侵犯自己权益的域名,2012年周立波也通过ADNDRC成功仲裁侵权域名zhoulibo.com。

双拼域名weixin.com为李明所有,腾讯没有直接将其告上法庭,而是通过仲裁的形式解决,是羊性文化的软弱 还是背后另有故事?这更加让笔者好奇。

李明何德何能抱得域名归?怎么就成了weixin.com第二位主人?

是不是很特别佩服第一个哥们在2000年时的慧眼?后来仔细回忆了一下当年的情形,那个时候公司名字中带伟信的企业遍布大江南北,这!也就懂了。

微信迅速走红之后,双拼域名weixin.com也着实让一哥(双拼域名weixin.com第一哥们儿的简称)为难了一把,一哥本人也是十分要求九分挑剔的,对他来说,双拼域名weixin.com不只是域名,应该有个更广阔的前景,这不得让人感慨一下 域名持有者还是很有情怀的。

\
图3:李明 摘自A5站长网的《专访九秒社团创始人李明: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源社区发展之道》图片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并不是一哥有意选中李明,而是李明让一哥意识到“第三方移动开发者开源社区”才是双拼域名weixin.com的好婆家。这也源于李明曾经创立了9秒社团,9秒一直为所有移动端开发者提供一系列开源服务,后被中清龙图收购。提到中清龙图,难免想到其血统,早在2011年时 已经获得了腾讯数千万元的投资,市面上也常常辅以正宗腾讯概念股的标签。

可见李明不仅仅因为9秒的创业背景、也不单是开源社区的方向,真正打动了一哥的,可能还有其与腾讯错综复杂的关系,蛮值得回味和探讨的。此后,腾讯也与李明交涉过数次,但都被果断拒绝。对李明来说,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开启,他难道就没有想过 仲裁这一天吗?

与“鹅”共舞 才是发展之道

其实,李明使用双拼域名weixin.com建立了一个微信开发者社区,整个平台叫【很快】henkuai.com(大概是粉丝增长太快了吧),套路与9秒类似,是第三方的移动开发者开源社区,同时还给提供一些开发教材和交流平台,其中【问答求助】模块感觉用户的活跃度较高,貌似对微信生态也没有直接的侵犯。

\
图4:双拼域名weixin.com的【问答求助】模块内容截图

那反过来看各大头条的仲裁风波,是官司、还是局?真真假假又有谁知道呢?

双拼域名weixin.com回归腾讯也属实至名归,一来微信本身就是腾讯旗下产品,此前也跟一哥多次交涉过。二来以此域名建立的社区已经聚集了众多微信开发者,腾讯如果掌管域名,可以给开发者带来更多的优质资源与隐性福利,更有利于社区本身,乃至整个微信生态的良好发展,也是持久之道。

李明用几千万换来的并非是一个微信的热闹,而是一场微信生态的繁华。

关键词: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