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真相:被误读的数据与被误解的李彦宏

2016-02-17 11:32:32来源:威易网作者:

情人节当天,百度和谷歌这对相爱相杀的老CP再次抢占了人们的眼球。起因源于在正月初五CCTV 2播出的纪录片《遇见大咖》李彦宏特辑中,李彦宏回应“谷歌的退出所以才成就了百度”传言时表示:谷歌在离开前市场份额下跌,百度的成功跟谷歌退出没有必然的联系。

情人节当天,百度和谷歌这对相爱相杀的老CP再次抢占了人们的眼球。起因源于在正月初五CCTV 2播出的纪录片《遇见大咖》李彦宏特辑中,李彦宏回应“谷歌的退出所以才成就了百度”传言时表示:谷歌在离开前市场份额下跌,百度的成功跟谷歌退出没有必然的联系。

一石激起千层浪,谷歌中国拥趸随后甩出“第三方数据”回击“李彦宏的辩解”,数据显示,从2007年-2009年,谷歌离开中国前业绩一路飙升。

那么,究竟是李彦宏看到了传说中“老板看到的数据”?还是谷歌拥趸“打死也不愿意承认”现实?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第三方数据中不为人知的“猫腻”。

第三方数据的猫腻:用户份额≠营收份额

点开该作者所引用的2007-2009三年的六组数据发现,其中只有2007年的易观数据是用户份额,其余五组全部是营收份额。

那么,用户份额与营收份额有什么不同?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究竟以何为考量?

首先,需要明确,当谈及网页搜索请求量,指的是用户份额,而当谈论收入时,则指的是营收份额,两者不能等同。其次,搜索引擎的收入不光是本地(本国)搜索流量变现,也包括网盟广告等其他广告形式(2010年谷歌的营收中AdSense收入占比高达68%)。因而,即使谷歌离开中国几乎完全无法使用的情况下,2014年它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仍有60亿元,绝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投放的广告费。如果把这60亿收入也放到中国市场中与百度、搜狗、360等进行营收份额的对比,显然不能真实反映这几个搜索引擎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及影响力。

显而易见,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应以用户份额为考量,用户份额是搜索引擎的流量基础,也是收入基础,是表明搜索引擎竞争力的最核心数据。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前:份额确实在下跌

搞清楚了第三方数据的背后故事,不妨再用维度相同且能真正体现市场份额的网页搜索请求量来对比谷歌退出前二者的市场份额。

1-4

1-5

谷歌2005年进入中国,2010年初宣布退出,根据艾瑞数据显示,从2005年的26.9%,到2009年的18.9%,五年间谷歌市场份额同比下降8%。

纵观2007-2009年间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可直观对比二者市场份额变化。

艾瑞发布的2007-2009年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

百度:07年72.6%,08年73.2%,09年76.0%

谷歌:07年17.2%,08年20.7%,09年18.9%

1-6

三年中百度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而谷歌到2009年则同比下降了1.8%。

易观发布的2007-2008年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09年数据暂缺):

百度:07年59.3%,08年62.9%

谷歌:07年23.4%,08年26.9%

从07年到08年,百度与谷歌份额都有所上涨,而当年雅虎中国的市场份额直接从11%下跌到5.9%。

正望咨询发布的2007-2009年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

百度:07年9月61.8%,08年65.8%,09年69.9%

谷歌:07年9月26.9%,08年22%,09年19.8%

正望咨询数据显示,百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谷歌则一路下降。

综合而言,尽管第三方数据存在一定差异,但在2007-2009年期间,百度的市场份额是持续上升的,而谷歌的份额尽管有过提升,但自2009年开始就已经下跌。

谷歌离开中国前,其实并没有那么骄傲。

为什么说百度的成功与谷歌的退出并无关系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百度式成功”?

纵观中外企业一次次本土PK,比如阿里与eBay,比如百度与谷歌,不得不说,中国造的成功往往得益于其更懂中国人。

试以百度发展壮大为例,百度贴吧、百科以及知道的推出汇聚了大量中文内容,收购导航网站契合普通网民的的互联网使用水平,“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宣传改变了很多人的搜索习惯……从产品设计到商业推广,百度润物细无声地“讨好”国人使用习惯,正是一系列本地化策略,终于成就了其在搜索行业的地位。

也无怪乎李彦宏耿耿于怀,毕竟,比起负气出走与用户“分手”,陪伴需要天长日久的磨合与淬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