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前沿科技的十件标志事件

2016-02-16 11:39:44来源:千家智客作者:

在2015年中,人工智能软硬件的开源掀起了热潮、无人机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谷歌量子计算机的重大成就等,接下来让我们看看2015前沿科技的十件标志事件。

在2015年中,人工智能软硬件的开源掀起了热潮、无人机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谷歌量子计算机的重大成就等,接下来让我们看看2015前沿科技的十件标志事件。

人工智能开源热潮

\

11月,谷歌开源了利用大量数据直接就能训练计算机来完成任务的第二代机器学习平台Tensor Flow。目前,使用该平台的项目已达到600多个。同样今年一月,Facebook公布一个关注深度学习的开源项目,可能够用来处理数据,同时分析信息的共同特征。
 

此后,名为Big Sur的硬件服务器也被开源。Github开源了机器学习工具包(DMTK);作为Apache孵化器下的一个开源项目,机器学习平台 SystemML也正式开源出。

DeepMind论文震惊世界

\

2015年,该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公布研究成果:通过深度神经网络与强化学习结合的Human-level control through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展现出了在复杂任务中酷似人类的算法。值得期待的是,Demis Hassabis称该秘密团队可能会将破解围棋。

人工智能伦理之争加剧

\

剑桥大学与马斯克分别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12月,剑桥大学也新建了一个研究中心,旨在影响道德伦理的发展。Leverhulme公司将提供十年约1000万英镑的资助。12月中旬,SpaceX的CEO、Sam Altman和特斯拉等人宣布投资10亿美元成立非盈利性AI研究机构OpenAI。

Magic Leap再融资

\

在过去的一年中,Magic Leap抢占了媒体版面。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形产品,展示的只是一堆Demo」和代码,但它在一年内完成了18亿美元的融资。Magic Leap为了使我们看到的现实不存在的物体和现实世界融合在一起,通过头戴式的显示器来呈现虚拟的影像。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没有操作系支持,还有难以解决的芯片问题。
 

无人机逐渐成熟

\

现在已有2500多架商用无人机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许可。2015年间,无人机市场进入了爆发前期:不断涌现的创业公司、市场领跑者攻城略地……从政府、部分企业再到消费者,无人机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我们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大的突破。

沃森很忙

\

沃森正快速成长,依照其强大的认知计算能力,沃森成为了很多创业公司的伙伴。IBM推出基于云端的平台Bluemix,给使用沃森的开发者创造了新的智能应用机会。

现在,包括350家公司的Waston生态系统已经有77000名开发人员,致力于设计并构建基于云计算的认知计算应用,范围是从医疗,工业到零售业和金融服务。12月份,沃森物联网在慕尼黑开张,同时开放了一些强大的API。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152层「深度残差网络」获得2015ImageNet冠军

\

在2015举行的ImageNet计算机视觉识别挑战赛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152层深层残差网络系统,获得了图像检测、图像分类和图像定位三个项目的冠军,其视觉计算组的系统错误率低至3.57%,去年这一数据为6.6%。残差学习重构了学习过程,重新定向深层神经网络中的信息流,极大地改善了其它计算机视觉问题。
 

NIPS2015的召开

\

今年,参会人数达到4000,创下了自举办以来的注册人数之最。其中,大会基调报告的人数为2584人。大会共收录403篇论文,其中深度学习课题大约占11%。

《科学》杂志论文展示机器学习新方法

\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和纽约大学的三位研究者采用贝叶斯程序学习,开发出一个「只看一眼就会写字」的计算机系统。该系统对人类认知能够进行很好的模拟。而此方法只需一个粗略的模型,使用推理算法来分析就能补充模型的细节。
 

谷歌量子计算机的「重大进步」

\

谷歌在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之前,谷歌发布迄今为止D-Wave最强大的结果,展现出了以1亿倍的速度提升。Scott Aaronson表示,这是对D-Wave的能力最令人最深刻的证明。

关键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