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虚拟现实(VR)上的10个大动作

2016-02-16 11:26:21来源:yivian作者:

苹果CEO Tim Cook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中这样回答,“就VR而言,我不认为它是利基(小众精致)产品。它真的很酷,并且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应用。”

苹果的虚拟现实规划一直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在很多情况下,你可能会在茶余饭间听到一些传闻,也可能偶尔会从你的feed阅读器中弹出一项专利或相关的收购消息。当苹果公司在一月份举行电话财务报道时,记者们和投资商也提到相同的话题——通常都是涉及虚拟现实未来的一些含糊不清但又积极乐观的回答。苹果CEO Tim Cook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中这样回答,“就VR而言,我不认为它是利基(小众精致)产品。它真的很酷,并且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应用。”

即使有了这些发言片段和消息简讯,也不可否认苹果似乎在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策划着重大的计划。既然所有的猜测传闻都被拿出来分享,或许现在是时候来总结下Yivian了解到的关于该公司的一些不为人知的虚拟现实大动作。

1. 他们到斯坦福大学的虚拟现实实验室去参观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的员工最近开始到斯坦福大学的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参观。斯坦福大学的VR实验室是一个让技术高管了解到更多虚拟现实有关技术的社区聚会场所,但苹果公司直到最近来开始去实验室参观。斯坦福VR实验室的主任Jeremy Bailenson在一次CIO《华尔街日报》会议上如此说道,“13年来苹果公司没来参观过我的实验室,只有在过去三个月里来过三次。他们来看了之后什么都没说,但是你可以从中看出点什么来。”

2. 他们有一个专门的VR团队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金融时报》的Tim Bradshaw报道,苹果公司有一支专注于研发VR和AR的秘密专业团队。这支专门研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大型专家团队在去年大幅增长,已经达到了数百人的规模。苹果显然已经从一家推出了第一款消费级“光场”摄像头的硅谷创业公司Lytro,以及微软的HoloLens团队吸纳了很多人才。

3. 他们收购了一家增强现实公司Flyby Media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金融时报》的Tim Bradshaw继续报道,苹果收购了一家增强现实创业公司Flyby Media,可以让移动设备“看到”周围的环境。尤其是Flyby的专家团队与谷歌合作为3D定位技术首创Tango计划开发软件。

4. 苹果聘请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专家Doug Bowman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苹果公司还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聘请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权威专家Doug Bowman。这位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计算机技术教授就3D界面出了一本书。有趣的是,微软的第一个10万经费的HoloLens研究课题之一——“大型混合现实数据协同分析”研究的接收人就是Bowman。

5. 苹果收购了Metaio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TechCrunch在去年报道,苹果收购了Metaio(3200万美元),这家增强现实创业公司在2003年作为大众项目的一个分支成立。Metaio的技术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一些AR应用提供帮助,比如宜家的虚拟商品目录,奥迪的数字用户手册和法拉利的AR展厅应用。该公司是AR领域内的一个主要参与者,而且已经使用苹果的产品如iPad展示过demo。

6. Faceshift也归入他们旗下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MacRumors透露,瑞士的实时动作捕捉公司Faceshift已经被苹果收购。Faceshift的技术被用到最新的《星球大战》影片中,让非人类角色的面部表情看起来更像真人。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可以用来生成动画化身和其他实时捕捉人类面部表情的计算机生成的人物。我们已经见证了Faceshift的运动捕捉技术配合Primesense 3D传感器使用,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化身。

7. 他们还收购了Primesense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早在2013年,苹果就出资3.45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的运动传感公司PrimeSense。该公司最有名的是其3D深度传感器阵列,而且还授权给微软用来开发Kinect。如果想要为VR或AR快速捕捉三维模型,Primesense绝对是首选。从2013年被收购之后,Primesense还和MetaIO与Faceshift合作,可能也让苹果对这些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 苹果拥有VR专利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苹果为一款使用iPhone作为显示器的头戴虚拟现实系统申请到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或许有点类似于三星的Gear VR,但苹果的专利申请是从2008年开始的。因此看来,苹果关注VR有一段时间了,但直到最近才成为现实。

9. 苹果现在开始销售View-Master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尽管苹果为一款能结合iPhone使用的VR眼镜盒申请了专利,但他们并不怎么支持谷歌Cardboard相关的硬件。在今年年初,我们看到Mattel的View-Master VR开始在苹果的网站上销售。这款定价29.95美元的眼镜盒把你的智能手机(iPhone)转变为能观看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内容的显示器。

10. Apple Music VR视频已推出

苹果在虚拟现实上的10个大动作

在去年10月,我们报道了Apple Music和U2以及VR影片工作室Vrse联手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VR音乐视频。该音乐视频开头会播放Apple Music的品牌商标。苹果同样也在“The Experience Bus“——通过把Mac连接到Oculus Rift头显上观看体验来举行巡演的一辆巴士——上为U2的粉丝们展示了该VR视频。对了,我们差点忘了还有实现沉浸式音效的Beats耳机。

虽然关于苹果和他们VR计划的所有信息报道还只是猜测,但公司似乎准备好投资虚拟现实领域了。仔细想想他们最近频繁地收购该领域的一些公司,还聘用了VR业内的资深专家,不管苹果在研发的秘密项目是什么,我们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关键词:虚拟现实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