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量王者沦为生态跟随者 谁让爱奇艺启动了私有化?

2016-02-15 15:29:53来源:威易网作者:

美东时间2月12日早上、中国春节初五晚九点,百度((NASDAQ:BIDU)宣布,董事会近日收到了来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发出的非约束性提议。

春节尚未结束,网络视频行业已然突变:

美东时间2月12日早上、中国春节初五晚九点,百度((NASDAQ:BIDU)宣布,董事会近日收到了来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发出的非约束性提议。

该提议指出,在爱奇艺全部28亿美金估值的基础上(不含现金和债务),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在转换和充分摊薄的基础上计算)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龚宇内部信同时流出。信中指出,爱奇艺在私有化实现后,将寻求合适时机在国内上市,并为其现有团队提供更多的激励机制。

背靠搜索巨头百度,爱奇艺多年来占据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NO.1的宝座。然而,用六年的时间,它仍未能走出“烧钱”模式、实现独立盈利。在对百度现有财报拖累越来越大、甚至于已经影响到整个集团的O2O战略之后,爱奇艺最终不得不以私有化的模式另寻出路。

业内纷纷推测,资本对于传统的网络视频已经失去信心。爱奇艺若想国内上市,必须讲述新的故事以寻求资本支持。财新报道则进一步指出,爱奇艺对其表示,私有化后的爱奇艺将“打造以IP生态为核心的移动门户,探索多元商业模式。”

然而论起生态故事,谁又能出乐视其右?只是,昔日流量王者沦为跟随者,爱奇艺会不会是下一个合一集团?

“拼爹”可以 “坑爹”不行

过去几年,中国进入内容的黄金时代。

美国奈飞(Netflix)和迪士尼的成功——前者在资本市场上的强大估值表现以及后者经久不衰且持续被用户追捧的魅力,成为刺激影视产业的超级“强心剂”——那就是中国影视产业的未来,全员加速吧!

一度,爱奇艺与腾讯因为各自背靠了百度和腾讯得以抢先领跑。曾经的行业NO.1优酷难以与这两家拥有极广泛互联网用户基础及导流优势的巨头相抗,而被甩在身后。

然而,虽然中国拥有远高于美国的互联网用户人群,但他们却并不习惯为内容付费。在营收与投入这天平的两端,一端是各家网络视频公司为了争夺版权而过高的投入,另一端却是广告这一有限的收入来源。失衡的天平让国内网络视频企业长达十年都无法摆脱亏损困局。

爱奇艺也用尽办法、试图破局而出:

2014年底,爱奇艺引入小米作为股东,雷军为此支付了18亿元,获得10%-15%的股权。同时,小米也拿出5000万参投了爱奇艺与华策成立的“华策爱奇艺影视。”只是,松散联盟难成大事:一年多后,华策仍旧是华策,小米已经召回黎万强另组影业,而爱奇艺也并未锤炼出一支自己的影视制作团队;

2015年,爱奇艺试图以一部万众期待的《盗墓笔记》开启国内会员付费模式之先河。作为拥有8000万粉丝储备的超级IP,“稻米”们一夜之间为爱奇艺贡献了百万会员。然而,由于缺乏自制团队以及IP运营能力,这部剧最终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在自制内容、特别是备受年轻人所喜爱的综艺领域,爱奇艺也曾经打造了“马东+高晓松+刘春”三驾马车模式。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首席内容官马东的挂冠离去,高晓松与刘春也早已另起炉灶。越NB的创作者越需要独立,以拥有更广泛的平台。

站在百度整体战略布局角度来看,近年来百度在以糯米为主的O2O上砸下数百亿元,此时恐怕无暇兼顾同样需要大笔烧钱的爱奇艺。更何况,烧钱是为了赚钱,看得再长远的投资人,恐怕也难以接受一个长达十年仍旧无法盈利的行业。优土的结局显然更是让投资人们警惕——短期内 “拼爹”可以,但出现“坑爹”的结局是不行的。

所以,爱奇艺才会被分拆出去,以寻求新的股东支持。根据财新的报道,它要开始讲述IP生态故事了,只是从李彦宏和龚宇给出的估值水平来看,其信心似有不足。

谁的生态时代?

公开资料称,截至2015年12月1日,爱奇艺VIP会员数突破1000万。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CNSA)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则显示,爱奇艺在整体市场份额、移动端市场份额和付费用户比例超越合一集团,其中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比例超合一集团及腾讯视频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会员数量作为衡量网络视频公司价值的标准的话,乐视才是2015年度的最大赢家:

截至2015年底,乐视拥有付费会员1220万人,远超爱奇艺,自然更在合一集团与腾讯视频之上;

一部《芈月传》,全网播放量达到200亿。有知情人士透露,这部剧总计为乐视带来5亿元左右的收入,是当之无愧的“十年剧王”;

又穷又污的《太子妃升职记》意外逆袭,凭借26亿的全网播放量、逾2亿的单日播放量,抢下原属于《盗墓笔记》的网络第一自制剧宝座。

艾瑞、comScore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乐视视频已经晋身网络行业第二位置。受益于两大神剧,乐视视频一度还占据APP下载排行榜榜首。

有业内人士总结乐视在用户运营方面的经验,调侃其凭借一手“撩妹”绝活赢得了年轻用户、特别是年轻女性用户的拥趸和支持(参见《<从芈月传>到<太子妃>,乐视”撩妹“神功如何炼成》)。

除了用户运营之外,乐视又将给爱奇艺乃至整个产业带来哪些启示?

1、内容即入口:百度能为爱奇艺带来庞大的用户导流?那是上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故事。用户的入口一直在变化:从最初的门户网站,到百度搜索,到移动互联时代的APP…….

当下这个时代,用户只忠诚于优质内容,他们相信口碑多于百度搜索推荐。所以,弹幕盛行、互动才能赢得参与者。封杀与卖贴吧这一类简单粗暴的行为不仅不再有效,反而会招致报复性的攻击。

对于爱奇艺来说,压力则在于其已经丧失行业先发优势。作为生态先行者,乐视已经累积其在IP领域的绝对优势。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高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乐视已经储备的IP足够保证未来7-10年的开发运营。

乐视还将持续在自制内容上发力。与购买内容相比,自制内容能贡献更高的流量。2016年-2017年,自制内容占比乐视整体版权的比例分别为30%、50%乃至以上。乐视还启动了“七八九十”的PGC计划:70亿扶持基金、80场线下活动以及90家专属电视台,寻找1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PGC粉丝平台。

爱奇艺若想打造以IP生态为核心的移动门户,持续攀升的版权和门槛极高的自制能力将成为其首要压力。受《芈月传》天价IP影响,业内认为2016年国内超级IP的价格仍将持续攀升。

2、内容需背靠生态。内容如水一样无形,却又如水一样无处不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乐视携强大的内容生态优势,不断扩张自己的用户入口,用电视、手机以及汽车来关联人们的生活,对外则如磁石一样将对内容有兴趣的一切主体吸附到自己的身边。“乐视超级电视卖得这样好,是因为我们的内容吗?是因为它是一台具备顶级配置的硬件吗?是因为它里面的应用吗?”在一次闭门会议上,贾跃亭与前来到访的主流企业家们做交流时如是说,“都不是,他们是在为整个乐视生态买单。”

所以,凭借生态,乐视很好的解决了内容变现这一困扰整个网络视频产业十年之久的问题,并将自身的触角成功的延伸至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也正是看到乐视生态模式的成功,爱奇艺才跟随其步上IP生态的道路。

压力则在于,爱奇艺不是百度,更不是乐视。“乐视看上去是一家非常多元化的公司,它横跨了七大行业,似乎什么都要做。”贾跃亭如是说,“但它其实是形散神不散,它一直很专注:专注于围绕用户去搭建一个生态系统。“

百度不能为爱奇艺解决的问题,将其分拆出去并寻求新的股东后就能够解决吗?更遑论要让爱奇艺去反哺百度移动生态——“攘外必须安内“,在爱奇艺内部机制尚不能留住自己的首席内容官马东,即便引入新的强大外援,又如何能够勠力同心、真正走上生态之路?
 
关键词: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