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是中国彩电最佳自救之路

2016-02-14 21:44:51来源:家电圈作者:宁言

当前市场上的大量高度同质化彩电产品出现,已经在逼着很多传统彩电企业需要通过“硬件免费甚至亏损”去探索内容增值甚至其它业务的盈利。但终究这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大量传统的彩电巨头们必须要在黑科技这条正道上,实现新的突破!

落后就要挨打,没有真本事就要身陷亏损泥潭。这是过去30多年以来,中国彩电产业相关企业发展过程中遭遇的最大感受。

挨打,是因为一些中国企业跟不上全球彩电产业每一个时代发展的步伐,最终因为错过时代发展的风口,从而陷入被市场同行挨打的境地。从当年的CRT时代,到当前的平板时代,以及未来还没有明晰的下一个时代,一旦错过了对彩电显示技术时代发展风口的把握,就容易陷入“落后半步步步落后”的尴尬通道中。

没本事,是因为从一开始中国彩电企业就完全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话语权。无论是显示面板,还是芯片,甚至是对于下一代产品形态的想象力上,都完全处在被动模仿、盲目跟进的阶段。最近10多年以来,虽然很多本土彩电企业取得规模上的制胜,以及在上游核心部件采购上的话语权,甚至与外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达成商业合作关系,但本质上还处在跟随阶段。

当前的现实,谁也无法否认。因此要想解决中国彩电产业今后几十年的发展道路,无疑跳出单一的硬件发展驱动,转向以软硬协同的新道路,是一条出路。但是,中国彩电企业在显示技术硬件上的创新能力缺失,却不能因此可以不去解决,或者直接回避。否则,软硬协同也会出现“软的不软、硬的不硬”左右尴尬。

站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上,虽然日本企业在全球彩电终端消费市场的主动退缩,以及欧美彩电企业的群体性衰退,留给中国彩电企业新的突破空间和发展机会。但是,中国企业如果仍然在下一代显示技术和彩电产品上,处在被动跟随和模仿外资企业的发展轨道中,那么中国彩电产业就难以走出一条“自给自足”、“自主定义”的康庄大道。

相对于白电产品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没有出现大的技术变革,属于黑电技术的显示技术创新几乎越来越像IT行业,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迭代变革趋势。当年CRT技术通过从黑白到彩色的升级之后,在全球出现长达30多年的生命期,而进入LCD时代之后,平板产品的生命期也只有短短20多年的时间,如今通过LED的升级虽然延长一定的生命期,但整体来看已经进入衰退期。

接下来新的十字路口摆在所有彩电企业的面前,显示技术到底是韩国企业提出来的OLED方向,还是中国部分彩电企业提出来的激光方向,仍然没有定论。但这件事情却告诉所有的中国彩电行业从业者们,如果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即所谓的黑科技定义能力,就永远不可能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提出自己的判断和主张。

梳理过去几年全球显示技术的变化迭代,从3D、4K、量子点,曲面,到OLED、8K,哪一个不是拥有“黑科技”的外资彩电企业提出来的?中国企业虽然在本土市场上取得规模上的竞争优势,甚至在这些显示技术上进行二次包装和演绎,但本质上仍然没有自己的灵魂,更多还是属于技术概念的炒作与策划。

当前市场上的大量高度同质化彩电产品出现,已经在逼着很多传统彩电企业需要通过“硬件免费甚至亏损”去探索内容增值甚至其它业务的盈利。但终究这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大量传统的彩电巨头们必须要在黑科技这条正道上,实现新的突破!

关键词:黑科技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