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互联网春节”:一部手机搞定吃穿住行和保险理财

2016-02-14 10:43:53来源:威易网作者: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分析,第一次用数据的方式为我们解开互联网时代,年,这个中国人心中共同的牵挂,正在发生怎样的嬗变

——支付宝春运购火车票同比增40%  1000万人投春节保险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分析,第一次用数据的方式为我们解开互联网时代,年,这个中国人心中共同的牵挂,正在发生怎样的嬗变。

红包成为亲朋间温暖的互动;教父母理财则成了过年的必备功课;上千万人为自己的春运之途上一份保险;置办年货不用再摸黑赶大集.....同时,春节也变成互联网服务拓展的黄金期,借助春运的人口大迁移,新的生活方式渗透到一个个偏远的山乡。

\
(注:所有结论皆为大数据模型输出的群体性分析,不涉及用户个人情况。)

春晚1亿观众分8亿 个人发红包福建最土豪

互联网不仅记录着大家过年的方式,也让传统年俗焕发生机,这一点,在春节红包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今年的除夕当晚,有超过1亿观众通过支付宝咻一咻抢到春晚红包,共瓜分了8亿现金。加上集齐五福平分的大奖,最幸运的用户,除夕当晚咻到的支付宝红包,最小为1元,最高超过280元。

分得红包金额最高的地方是广东省,他们共抢得7337万元!江苏(6932万)和山东(5900万)两省紧随其后,而空城率靠前的帝都魔都,在春节抢红包金额排行榜上被甩出了十名开外。

有人抢得起劲,也有人发得豪迈,在发红包方面,最土豪的人当属福建人,福建的莆田和漳州两地,春节期间,他们人均发红包金额高达1172元和952元,排在全国城市前两位,超过了北上广以及江浙人。

网络红包,不仅增添了过年的喜悦,也成为家庭互动的一种方式。蚂蚁金服的数据统计,有30%的用户在除夕将福卡传递给了家人,春晚期间,裂变分享给好友的红包,被领走超过9000万个。

返乡青年带动父母用手机消费、理财

春节成50后“触网”高峰

以支付宝为例,在春节新增用户中,50后、60后、70后占到了33.5%,这个比例要远远高于日常水平,在春节前,50后、60后、70后在支付宝用户中的占比约为15%。

一直以来,互联网的主力用户群都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和年轻族群。春节,这些互联网深度用户回乡,对当地互联网的活跃程度,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除夕当晚,支付宝活跃用户在三四线城市占比从节前的48%上升到64%,提升了16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在大多数商业业态都相对沉寂的春节,互联网不仅没有停止发展,反而很是热闹。余额宝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除夕前一个月,余额宝申购金额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61%,其中,三四五线城市的规模增长明显要快于大盘,地处非沿海地区的西藏、贵州、四川三省增长尤其迅猛,分别达到99%、82%和79%。

手机买票增长40% 超千万人投保春节保险

吃穿住行皆被互联网武装

以往为了一张车票大排长龙,甚至熬夜守候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见,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火车票数量比去年的购票高峰增长了40%,足可见互联网在出行领域的渗透力正在加速。

买完车票后,投保一份春节保险,也成回家路途的必备。今年,支付宝首次上线春节保险,针对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鞭炮安全、家庭财产安全四类问题进行保障,目前累计投保人数超过1000万,这其中,大量用户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互联网让平安春运在口号之外,更多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保障。

正月里走亲访友,无论是置办年货还是外出聚餐,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手机上完成,来自口碑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餐饮笔单价达到236元,比日常高出70%,显然,春节期间,大家都吃得更好,以犒劳自己。

过年有了更多新的方式,中国人的新春记忆里也增添了更多互联网的印记。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互联网正在成为生活的水电煤,但是,改变,是为了不变的年味,我们希望,互联网技术能够让团圆更加轻松,让过年更添福气。”

关键词:春节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