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制作个人手写字体字库的简单教程

2016-02-09 20:28:48来源:电脑爱好者网站作者:

现在,你也可以迅速免费拥有一套自己的专属字库了。而且,只需要将制作好的字库安装到电脑中,就可以和宋体、黑体一样在Word、QQ等软件中使用,还可打印为手写文档。而实现以上这一切,所需的仅仅是笔、A4纸、打印机、拍照手机和写字的耐心!

一直以来,办公文档或书稿打印都是使用系统默认或从网上下载的字体。想把自己的硬笔手写体制作成TTF格式的计算机字体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情。自己做太耗时间,还要熟悉各种工具软件。找做字库的公司来做,价格不菲。就算网上找到可以制作的个人,最少也要收费百元左右。难道只能羡慕老徐(静蕾)、小井(柏然)这些大明星,只有这些人才能拥有一套自己的手写体字库吗?

现在,你也可以迅速免费拥有一套自己的专属字库了。而且,只需要将制作好的字库安装到电脑中,就可以和宋体、黑体一样在Word、QQ等软件中使用,还可打印为手写文档。而实现以上这一切,所需的仅仅是笔、A4纸、打印机、拍照手机和写字的耐心!

1. 基本制作流程

首先登录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系统(http://t.cn/RAXt0nO),完成注册(图1)。登录后选定需要的字符模板下载,字数越多的模板系统分析生成的字体越准确(图2)。

\

\

打印出来并完成书写,用手机拍照上传,几分钟后就可以自动生成自己的专属字体了。具体的注意事项和要求,网站常见问题栏里已经讲得非常清楚,而且有教学视频(图3),此处不再赘述。这里只想说说我在生成字体中遇到的问题,希望给大家一点启发。

\

2. 使用经验分享

开始打印选定模板时我用A4纸直接打印,发现格太大,写出的字不好掌握,很多笔迹缺陷,字显得很丑。后来改用一张A4纸打两张图,写出的字基本满意。当然写字超好的人士除外,毕竟字越大,细节就越清晰(图4)。

\

写好后为了保证清晰度,用扫描仪扫描后导入电脑完成裁切修图,每张图片1MB左右(生成压缩包体积太大,多次上传、生成失败)。事实证明我多虑了,系统拥有良好的识别性,手机的图片就能很好的被识别。按照常见问题栏中的拍照要求完成图片采集,导入“光影魔术手”,使用批处理功能统一处理成200KB左右,全部打包压缩成ZIP格式(图5、图6)。

\

\

点击字体上传,选择使用的模板,勾选“生成结束邮件通知”选项,完成上传。上传过程没有进度提示,但如果上传成功网页会自动跳转到“我的字体”页面,几分钟后自己的邮箱会收到网站生成成功或失败的邮件提醒(图7)。

\

如果提示生成失败,请重新登录系统“我的字体”栏找到“生成失败”,点击进入,会有详细的失败原因描述,根据描述修改错误的图片重新打包上传(图8、图9)。

\

\

如果邮件提示生成成功,就可以在网站“我的字体”栏编辑、预览或下载使用。若开始使用的模板并不是6763字+符号6886字(GB2312完整字库),而是639字+符号762字(拼字实验用字+符号)、2500常用字2500字(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等小字库,可以在生成成功后勾选“合并”选项,生成新的完整合并字体(图10)。

\

将生成的字体文件下载并安装到Windows中之后,就拥有自己的专属字体了(图11)。相信你的字比我更漂亮,那就请大家快来试一试吧!

\

关键词:字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