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实测公交出行功能:百度地图更准 高德稍逊

2016-02-03 14:44:52来源:威易网作者:

手机地图已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更在于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以前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必须早早提前做好路线规划;而现在有了手机地图,想去哪里都不用担心迷路。

手机地图已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更在于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以前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必须早早提前做好路线规划;而现在有了手机地图,想去哪里都不用担心迷路。正因为人们对于地图软件的依赖性增大,地图软件定位和导航的精准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城市道路更新日新月异、交通状况繁杂多变,地图上的“失之毫厘”往往便意味着现实中的“谬以千里”。

\

作为地图市场的代表性产品,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者的领先优势明显,他们的功能表现影响也最为广泛。那么在最重要的数据准确性上,两者谁更高一筹呢?我们就通过一个身处北京、以公交为主要出行方式的用户身份,来体验一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公交出行的实际表现。

定位精准度比拼:百度地图更精准,高德偶尔犯“路痴”

在北京有过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北京300路公交就是一条“神奇的公交线”,其知名度不亚于“西直门立交桥”。原因在于它不仅乘客多,支线也不少,分为外环和内环、外环快车和内环快车,一个不小心就会坐错。我们正是在使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定位木樨园桥东的300快内时,发现了两款软件的一个“分歧点”。

\

高德地图显示“300快内”站牌在木樨园桥东的辅路上

我们先在高德地图上搜索了一下该站的具体位置。按照高德地图的显示,车站站牌是在南三环中路的木樨园桥东辅路上。于是我们直奔该路上的“木樨园桥东”车站,但在将所有站牌都找了个遍之后,也还是没有找到“300快内”这条线路。

\

百度地图显示,木樨园桥东同名车站有三个,300快内在主路上

于是我们又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发现叫“木樨园桥东”的车站共有三个,两个在辅路上,还有一个在南三环主路上,要过天桥。而我要找的“300快内”正是在主路上。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300快内”的站牌位置,但因为之前高德地图的误导耽误了时间,眼睁睁错过了一辆车,又在冷风中等了半个小时才坐上下一趟车。

\

百度地图在该站位置还有全景地图显示,帮助用户更清晰确定站牌位置

\

位于南三环主路的木樨园桥东站牌上,300快内的路线赫然显示

此次PK显示,百度地图的定位功能更为精准,在木樨园桥这样复杂的路道还有全景功能辅助呈现。高德地图偶尔的“犯迷糊”,则导致诸如我们这样的用户不少的无用功,希望高德地图能尽快完善这一区域的定位查询。

公交线路更新比拼:百度地图更新及时,高德地图“慢半拍”

除了定位找站点,电子地图的公交查询也是用户最常用的功能。北京公交线路更新优化是常有的事情,而电子地图是否能够及时跟进更新信息,对用户体验会产生直接影响。前一阵子,一位朋友要去文安丰各庄,在高德上查询的结果是在永定门长途汽车站坐“943路文安专线”可以直达目的地。上下车的地方分别是起点站和终点站,虽然路途遥远但一想到有座她心里就宽慰了许多。等了不久就来了辆943路,她以为是要坐的车就直接上去了。结果两个多小时后,司机告诉她到终点了,一看站牌居然是“霸州火车站”,根本不是要去的“丰各庄”。

\

高德地图的文安专线上还亮有943路路号

后来她才知道,原来从永定门长途汽车站到丰各庄的专线,已经自去年起就从“943文安专线”规范为“文安专线”,不再亮943路号,“943路”只是文安专线的区间。显然,高德地图没有追踪到并更新这个信息,在公交查询结果上还亮有943路号,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朋友的误导。再看百度地图,早已经把“943路”和“文安专线”清楚地区别开来,前者终点站霸州火车站,后者才开往丰各庄。“文安专线”上不再亮943路号。在公交路线上,百度地图的更新更快速、及时,如果朋友当初直接查看的是百度地图,大概就不会出现坐错车的“悲剧”了吧。

\

 

总结:

总体来说,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公交出行相关功能的表现都还不错,但经过对定位和公交导航更细致地对比发现,相比之下,百度地图在公交线路的更新及时性以及相关POI信息的准确性上更胜一筹。

关键词:百度地图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