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春运地图:四川人回家最猴急 西藏新疆福利最好

2016-02-02 16:59:51来源:威易网作者:

春运可谓是国人一年一度最大的“迁徙”,参与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久,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之最。而在春运中有哪些有趣的现象呢?根据陌陌数据,春运返乡过年的迁徙路线是由南往北,与候鸟过冬的路线正相反。

春运可谓是国人一年一度最大的“迁徙”,参与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久,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之最。而在春运中有哪些有趣的现象呢?根据陌陌数据,春运返乡过年的迁徙路线是由南往北,与候鸟过冬的路线正相反。国人在春节回家的积极性上,南方人更“猴急”且更抱团,热衷于组团回家。

广东、浙江、江苏打工大省春运压力大

\

根据陌陌数据,在春运出发省份Top 10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山东省,上海市,四川省,福建省,云南省,河南省。其中南方省份占到了7席,北方仅3席。

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我国南北方经济发展不均衡,南方经济较为发达,且劳动密集型行业居多,这就吸引了更多人口的流入。而一到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就会返乡过年,使得这些省份春运压力较大,大量人口流出。

南方人更爱抱团 回家最“猴急”

\

移动社交应用陌陌在2014年开始就推出了“春节一起走”功能,希望能够为外出漂泊的同乡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依托这一功能,也有大量在外打拼的人找到了同乡。根据陌陌数据,每47个春节回家的用户中,就有1个选择了陌陌寻找同乡结伴回家。

而在参与今年“春节一起走”活动中,返乡目的地省份Top 10为四川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山东省,北京市,湖北省,广东省,江西省。不难看出,南方人找同乡的意愿更强,更爱抱团。在回家时间上,也显现出了南北差异,南方人相比北方人回家更积极。在回家早的用户中,北方城市仅占三席。

同时在回家时间上,这些省份的用户也高于其他省份。

这其中方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能够用同样的方言交流,势必会拉近二者的距离,沟通起来更方便。早在2013年,网民票选全国最难懂方言中,90%均为南方方言,北方方言仅有陕西话入榜。相比北方方言,南方方言更具个性化,以江苏省为例,可能一村之隔方言就不同。

小老板、工人、学生更热衷同乡间的社交

什么行业的人更加热衷于找同乡呢?根据陌陌数据,在参与“春节一起走”活动的用户中,从事职业最多的分别是做生意、建筑、机械制造及学生。这些用户对于社交需求较为强烈,以做生意的用户为例,需要对人脉进行维系、拓展,而很多初期生意伙伴就是同乡。

学生群体相对年轻,爱热闹,正处于社交关系的建立中。对于学生而言,空闲时间较多,因而更热衷于参加同乡会等活动。

而对于机械制造、建筑行业偏体力劳动者,同乡之间的关系要更加亲密。因为工作特性的原因,很多工人之间是师徒更是同乡,日常流水线工作使得同乡之间的关系更亲密,可以互相帮助,对于同乡交友的需求也就更为强烈。

西藏新疆工作福利好 放假最早

\

今年春节法定假日是从2月7日开始,使得当天成为了一个返乡高峰,火车票机票等也是一票难求。这时候能否提前放假就需要拼福利了,根据陌陌数据,在回家最早的用户中,出发地Top 10省份分别为:西藏,新疆自治区、广东、浙江、上海、福建、山东、河南、贵州、河北。

从西藏出发返乡的用户,最早出发时间为1月20日,新疆为1月26日,远远早于其他省份。以西藏为例,受地理位置影响,海拔高天气冷,且在此地工作的人多以派遣为主,返乡路途遥远。加上交通条件限制较多,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返回家乡,

自驾成短途返乡用户首选 火车仍占主导

\

根据交通运输部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29.1亿人次。受供需不平衡的影响,火车票成了奢侈品,所以更多的中短途用户选择自驾回家。根据陌陌数据,参加春节一起走的用户中,选择自驾的占32%,火车占26%,飞机21%,大巴车占13%,其他出行方式占6%,而留在工作地无法过年的用户占到了2%。

据悉,除了能帮助用户找到同行的小伙伴,让彼此回家的路途不再孤单,可以互相帮助。陌陌今年还推出了免费大巴,送用户回家。依托社交网络的力量,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用户顺利返乡过年,早日与家人团聚。

关键词:陌陌春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