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新年论坛两项大奖

2016-02-02 11:07:24来源:威易网作者:

阅文集团知识产权团队斩获“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殊荣。这意味着阅文集团已经形成互联网生态经济形态下全新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引发业界瞩目。

日前,由《中国知识产权》杂志与中国日报知识产权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新年论坛暨2016中国知识产权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举办。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登台演讲,分享阅文集团IP版权运营与保护理念,并荣获 “2015年度中国知识产权影响力人物”大奖。此外,阅文集团知识产权团队斩获“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殊荣。这意味着阅文集团已经形成互联网生态经济形态下全新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引发业界瞩目。

\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在现场发表题为《全民阅读时代知识产权新趋势》的演讲)

作为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领导者,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领先旗舰品牌;作品总量约1000万部、作者群体约400万,更是占有了当下网文改编作品市场高达90%的市场份额,《琅琊榜》、《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等众多超人气影视均出自阅文平台。在论坛环节中,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围绕“全民阅读时代知识产权新趋势”详实地分享了阅文集团的实务经验与切身心得,引发全场瞩目。演讲首先介绍了阅文集团的发展史、品牌建设以及平台业务,并对作品版权海外输出方面的经验和成就进行重点案例解说,例如《鬼吹灯》系列版权的海外出口、《全职高手》的出口与热门IP手办开发等。随后,她也分享其在网络文学行业版权管理团队的组建与运营方面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心得,并专门就网络文学版权一体化流程管理的实务内容展开详细地介绍讲解,受到论坛参会者的欢迎和好评认可。在演讲最后,朱佳还专门阐述了阅文集团在版权保护方面所进行的努力,特别提到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典礼”上由阅文联合知名作家、合作伙伴共同宣布成立的“正版联盟”,这将有序推动行业正版秩序的建设。

\
(上图:阅文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荣获“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的获奖致辞)

作为每届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年度系列杰出知识产权机构与人物的评选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与期待。颁奖现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郑胜利教授为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颁发了“2015年度中国知识产权影响力人物”奖项,北京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张伯友和超凡知识产权副总裁李丙林为阅文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团队“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奖项。

\
(上图:颁奖嘉宾为阅文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团队“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奖项)

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认为,成绩和荣誉是对阅文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肯定。2015年,在全民阅读和网络文艺的的热潮下,阅文集团已经迎来一个打造全新的全阅读生态体系与产业模式的机遇。在新的一年里,阅文集团将全面整合旗下平台丰富的资源,打造一个立体化交互式的“全阅读平台”,继续在树立行业规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切实发挥旗舰企业的领头作用。

据悉,“中国知识产权新年年会暨论坛”系列活动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知识产权路径与策略”,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验的知识产权法官、专家学者、近百家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非洲、泰国、印尼等不同国家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近400位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前来参加此次年度盛会。

此次论坛还揭晓了包括2015中国杰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2015中国杰出知识产权服务团队、2015年度中国知识产权创新影响力机构、2015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经理人以及2015中国知识产权影响力人物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