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进入细分时代,差异化成竞争焦点

2016-02-01 12:18:50来源:威易网作者:

“同则死,异则生”是近几年彩电业的丛林法则。从众多连业内人士也头疼的新兴名词可以看出,彩电业已进入细分时代。即使正处于存量竞争时代,但由于一大波“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出现,回归电视成为当今热词,给彩电业注入新的活力。

“同则死,异则生”是近几年彩电业的丛林法则。从众多连业内人士也头疼的新兴名词可以看出,彩电业已进入细分时代。即使正处于存量竞争时代,但由于一大波“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出现,回归电视成为当今热词,给彩电业注入新的活力。

细分市场逐渐形成,竞争仍在

很显然,目前我国的彩电业已成三足鼎立的态势:以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大牌持续领先,稳中求变;以TCL为代表的传统国产厂商亟待变革,走出桎梏;以小米、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拥抱资源优势,谋求颠覆。但无一例外,差异化成为各厂商破局首选。

在过去的几年里,同质化是阻碍彩电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电视在技术甚至设计上都十分雷同。如今,彩电业涌现出曲面、OLED、量子点、ULED、互联网电视等众多新概念的产品,几乎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无论技术含量是否相同,但细分市场已然形成。

\
细分市场形成,技术实力仍是关键

不过,能否在细分市场真正分得一杯羹,还得看技术实力,从国际大牌三星一直被视为假想敌就可以看出。兼备面板、技术、销售优势的三星牢牢把握行业话语权,即使众多厂商推出OLED、ULED、QLED来分夺三星SUHD市场,但三星电视依旧创造了“十连冠”的销售佳绩。而在内容方面,三星联合芒果TV、ICNTV等众多内容平台,又搭载开放性的Tizen系统,也没让小米、乐视占得多大的便宜。

不可否认,细分市场的形成有利于各家的长远发展,但竞争犹在。尤其像三星这样上下游皆具备优势的厂商,其影响力会渗透到细分市场的每一个细节。

品牌定位决定格局,特色存活

不难看到,各厂商都在积极变革,努力摆脱同质化、类型化的现状,自觉转向差异化的竞争格局。不过,要实现差异化竞争,品牌定位尤为重要。如何使产品区分做到最大化成为各电视厂商重要议题。

小米、乐视的突然“杀入”,使得传统厂商突然惊醒,原来具备内容优势就可形成粉丝效应。而三星电视细分UHD、SUHD,跨界合作又给传统厂商上了一课,细分市场中清晰的品牌定位加上特色营销才能存活。无论是粉丝效应还是特色营销,品牌定位决定格局。

\
三星电视具备清晰的品牌定位,成功保持市场优势

其中,国产厂商海信、国际品牌三星在品牌定位上尤为清晰,成功保持市场优势。在国内,海信已站稳脚跟,因此积极谋求海外市场。2015年,海信在美国发布ULED电视,并成功收购夏普美国,海外战略雏形已露。而三星则一直以来将中国视为“第二本土市场”,不仅有专为中国设置的“中国红”设计、赏“晰”悦目功能,而且联合滴滴专车、百合等本土品牌跨界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三星CFO李相勋在接受《财经网》采访时就曾说过,“如果有人问我三星电子可以变成中国企业吗?我可以肯定地说可以。”

彩电细分时代已经到来,差异化尤为重要,但品牌准确定位决定市场格局。不可囿于一地,也要创新求变,毕竟故旧的思维无法应对消费市场的瞬息万变。

关键词: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