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中国创始人小林哥的创业道

2016-02-01 11:15:45来源:威易网作者:小林哥

创业,首先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超越自我。所有创业者,都希望得到一些超越自己的时间,能力,财富,甚至思想的东西。信奉独善其身、闲云野鹤的人,是不可能有创业的想法的。所以,我们可以把创业理解为个人生存的延伸。

人为什么创业?

什么是创业的成功?

为什么大多数的创业没有成功?

创业有没有一套成功的公式?

一、人为什么创业?

当我们观察每一个创始人的创业历程,会发现他们的动机是形态各异甚至千奇百怪的。扎克伯格是为了在学校泡妞方便,马云想要生产者和消费者面对面,而乔布斯就是想制造一些酷玩意。当然,还有千千万万失败的创业,被淹没在滚滚红尘中,不为我们所知。那么,我们真的了解什么是创业吗?

创业,首先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超越自我。所有创业者,都希望得到一些超越自己的时间,能力,财富,甚至思想的东西。信奉独善其身、闲云野鹤的人,是不可能有创业的想法的。所以,我们可以把创业理解为个人生存的延伸。所以,“人为什么创业”的问题,其实是“你想成为一个什么人”的问题。我们所看到的芸芸众生的创业,其实就是芸芸众生本人。创业,即做人。

自驾中国创始人李小林
自驾中国创始人李小林

千百年来,大家都在问,生命有没有一个终极意义。当我们看到一位先天畸形儿,生活完全不会自理,活了12年,我们只会敬佩孩子的父母和养活他们的人的爱心和坚持,而不会真心赞赏这位畸形儿的人格多么伟大。我们必须冷酷地告诉自己这样一个客观事实---价值,就是对人有好处。从这个角度讲,人生其实是有一个终极意义的。

一个物种的终极价值是无限的繁衍和进化,直至占领整个宇宙。求其次,我们可以寻求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整个人类的生活安定、精神富足和文明相处。再次,同样价值观的同道、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乡里、自己的家族,最浅一层就是个人的健康幸福。

几个人,为了把本镇的猕猴桃销出去而开办的水果厂是创业。为了让全世界开上环保的电动车而组建的电池研发实验室也是创业。创业的大小完全取决于你想提供服务的人群的半径。而一个创业的价值,也是取决于目标人群接收到的价值的大小。

小结:创业,是为一群特定的人创造一个特定的价值。

所以,当你在创业途中迷失时,请回到这个本源的问题---你准备为什么人创造什么价值?

二、什么是创业的成功?

创业的成功,就是价值成功兑现的过程。在目前高度发达的现代商业世界,创业的成功一般是通过商业的成功来证明的。
那什么是商业的成功?

商业的载体是商品,无论是有形的物品或者无形的服务,比如一辆汽车或是一小时的按摩服务。商业的成功也就是一个商品成功地售卖和实施给消费者了。但没有人满足于一次孤立的交易成功。要想得到长期的商业成功,就必须是一个保证若干交易成功的可持续模式。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商业模式”。那如何搭建这样一个模式呢?

大家知道,一辆汽车由数千个零部件组成,按摩服务也要耗费技师的体能。任何商品必须耗费一定的资源。而我们获取、加工、运输、售卖这些资源都是需要成本的。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建立在所有成本等于或低于售价总和的。所以,商业模式就是一个“A收入-B成本=C利润”的简单公式。我们只要把A的项目列出,包括所有主营商品,衍生、周边等的收入全部加起来。然后把B的项目列出,包括所有原材、加工、包装、物流、场地、税费、人员、佣金等相加。如果C为正数,这个商业模式就是成功的。如果你能证明C通过何种手段或效应能够不断放大的话,这个创业项目就具备了投资价值。

小结:创业的成功=商业的成功

三、为什么大多数的创业没有成功?

大家都说创业是一个九死一生的高风险事情。其实创业有很多界定的角度。我把肉夹馍卖到哈佛大学,月入2万美金,这也是创业成功。未必创业都是宏大叙事的史诗。只有当你想改变和影响亿万人的工作或生活方式的平台级的事情时,创业才变得很面目吓人,哈哈。

即便如此,创业也只是小概率事件。理由如下:

首先,搞清楚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你想为什么人提供什么价值。大部分人仍然没有达到相当程度上的时间自由和精神自由。

其次,创业需要一个商品原型。有时候,做一个原型是费钱的,比如研发一种提高转化率的太阳能板涂料。而缺少启动资金阻挡了一批人。

再次,创业需要一个团队。因为实现一个具备投资价值的可视化的商业模式是需要很多环节的,比如采购、制造、包装、宣传、销售、交易、交付、客服等。这往往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很多有心创业的人因为找不到靠谱的团队而搁置。而很多创业都因为团队纷争或者经不起低潮而散伙。

再次,创业需要大把的资源,特别是你准备量产的时候。而往往你缺乏对或区域、或行业、或客群、或资本的多年深耕,获取这些资源就必须通过大量合作伙伴。这也是投资人经常问到你核心供应商和核心客户的原因。如果缺失某一个链条,你一定是受困于难于起量上面。

再次,你需要时刻警惕你的竞争者的动向。他们可能突然在你关键资源或市场上拦截你。你是拼力死磕还是化敌为友?也许一次阴差阳错的决定就会给项目带来灭顶之灾。

最后,也是杀死大多数创业的主因,就是你必须善走钢丝。钢丝是什么?就是资源价值和客户价值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在你的商业闭环中,所有资源方(包括你自己)都想赚到最多的利润;而所有客户都想从交易中得到更低的价格。而这两点必须同时具备,否则这个商业闭环很快就断裂了。

补充一个因素,就是天灾人祸和政策风险。上帝的事就交给上帝吧。

小结:创业是一个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以及整个团队极大的激情、忍耐力、团结和付出同时具备的小概率事件。

四、创业有没有一套成功的公式?

任何公式都要遵循一个规律。这个世界,简单地可以分为有规律和无规律两个世界。凯文凯利预测,这个世界是不可避免地滑向不可预测的无序境地。其实,这也是一个规律。

纵观历史,凡是海纳百川的开放型社会,大家都推崇为文明。这也是文明的本意,那就是每个个体都能够按照自由意志选择生活方式,并且友好相处。这是人类发展(如果多数人不希望自我毁灭的话)的必然方向。排除种族、政权、法律、战争、和文化的短暂阻碍,多样化,一定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我们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个多样化的人生,一个促进文明的人生。无论创业遭遇什么,人生要继续,创业要继续,这就是成功公式的第一法则。

第二法则,在某一个时空点,让所有参与方happy。在资源方、我们自己和用户之间走钢丝,在一个长期的时间窗口里做到,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将所有利益攸关方分层,分地,分时,将他们的利益诉求设置不同的兑现时空点。这需要灵敏的嗅觉,精妙的平衡和巨大的智慧。

第三法则,建立一个牢固的根据地。也就是牢牢保持一个核心业务和核心市场。创业最怕的就是高歌猛进,然后轰然倒塌。永远保持一个最小化编制,能够在暴风骤雨中保存最最核心的团队,用核心业务滋养自己,以期再起。

小结:创业成功的公式“永远坚持+设置价值时空点+核心根据地”

小林哥:原名李小林,三原人,【自驾中国】创始人。喜欢看书交友逛世界,平日爱瞎琢磨,13年热血创业自驾游,一头扎进自由畅快的自驾世界,不能自拔。创业之感受,从热血,到傲娇,而后遇挫败,苦求索,直到去年重整心思,大胆试,见曙光,小获心得,落笔成文,与同路挚友共勉。

关键词:自驾中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