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度假平台加速 打造与商家携手共进的旅游生态链

2016-01-29 19:26:58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机票、酒店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阿里旅行的度假业务新年伊始即捷报连连。近日,阿里旅行接连与四川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川旅集团”)、春秋旅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就平台运营、渠道营销、旅游服务与产品开

        在机票、酒店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阿里旅行的度假业务新年伊始即捷报连连。近日,阿里旅行接连与四川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川旅集团”)、春秋旅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就平台运营、渠道营销、旅游服务与产品开发、旅游目的地服务等达成深度合作。
 
        近年来,旅游度假的在线渗透率正高速上升,阿里旅行的度假业务在行业领先,2015年阿里旅行双十一当天,仅度假板块的出境游预订就有超过80万件。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表示,“2016年,阿里旅行已启动10万合作伙伴计划,要打透目的地,构建与商家携手共进的旅游大生态。”
 
强强联手合作不断 深度挖掘旅游度假资源与目的地服务
 
       1月28日,阿里旅行与春秋旅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春秋旅游是春秋旅游集团旗下的旅游综合业务运营公司,背靠春秋旅游集团的航空资源及30多年深耕国内外旅游市场的经验,在市场布局、产品开发和目的地资源把控上颇为成熟。阿里旅行是春秋旅游发展电商的重要渠道,去年双十一,阿里旅行平台的“春秋旅游旗舰店”订单销售总人数超过3万人。
 
       阿里旅行将完成与春秋旅游的系统对接,联合运营“春秋旅游旗舰店”并不断优化其产品和服务,提升春秋旅游电商平台的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时,春秋旅游可以在“春秋旅游旗舰店”上推行与其官网同样的会员等级和会员权益。作为非常重要的产品销售与会员营销渠道,“春秋旅游旗舰店”将成为春秋旅游的另一电子商务官网。双方将联合把更多高品质旅游产品及目的地服务推荐给消费者。
 
       而此前的1月26日,阿里旅行也与川旅集团携手就四川青旅阿里旅行旗舰店、四川青旅淘宝集市店铺、旅游目的地合伙人、川旅集团景区及酒店板块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阿里旅行将为川旅集团提供完善的旅游电商运营支持,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改善营销渠道。
 
       就在同一天,阿里旅行还与新浪智库、峨眉景区三方联手启动了“蓝色峨眉”项目。“蓝色峨眉”用互联网+、智库模式,利用新浪智库落地资源、阿里旅行互联网核心产业优势与峨眉山优质旅游资源实现三方共赢,打造“峨眉山智慧旅游”,将从根本上改变智慧旅游的落地难问题。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力翔说,未来游客到峨眉山后,将实现一部手机完成所有旅游支付的场景,创造更好的旅游体验。
 
       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表示,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综合旅行服务平台,阿里旅行通过整合航空、酒店、景区景点、主题乐园、演出、餐饮、购物等旅游资源,将目的地打透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当地一手旅行产品与服务。极大地方便用户出行的同时,也要和传统旅行社共同运营行业,促进目的地旅游产业发展。
 
度假、酒店与机票 阿里旅行平台飞速发展的三驾马车
 
       长期以来,OTA(在线旅行社)仅仅是辅助传统旅行社线上销售。阿里旅行作为纯平台的出现,可在帮助旅行社构建线上渠道的同时,通过与传统旅行社信息直连,有效实时为其管理库存;依托于阿里交易体系的售后服务流程与工具管理,实现在线服务的自动响应;同时,传统旅行社可共享3.5亿的淘系用户资源,为用户提供更精准、周到的旅行服务。
 
        与传统OTA不同,阿里旅行平台上并不仅仅是售卖产品,而是要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打造一条与商家携手同进的旅游生态链,旅游业的每一个节点之间强强联合,共同运营整个产业。
                                                                                        
        结合营销工具,阿里旅行平台可成为包括酒店、景区等资源方以及旅行社、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在内的“第二官网”,直接连接消费者,赋能商家,为旅游行业的电商运营提供武器与练兵场。
 
       酒店、机票等冲锋在前,阿里旅行的度假业务也正在加快速度前进。近日,在阿里旅行App的旅游度假频道新上线了邮轮子频道。邮轮旅游作为一种独特的旅游方式正迅速打开新兴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邮轮市场以超过45%的速度在增长,2016年邮轮总出游人次预计将达到200万以上。在线旅游企业正纷纷加大邮轮业务投入,抢占这一蓝海。
 
       阿里旅行App新上线的邮轮频道里,不仅有包船供应商提供航次丰富的邮轮产品,也有如丽星邮轮这样的知名邮轮公司开设的官方旗舰店。阿里旅行正在开发专业的邮轮销售、管理系统,像创新酒店、机票销售方式一样,创新邮轮的销售和运营方式,邮轮平台未来将与邮轮公司系统直连,游客可直接在线预订并挑选座位。
 
从国内到国际 阿里旅行全球起航
 
       阿里旅行的旅游度假战略国内外同步发力。本月,阿里旅行刚刚与新加坡、美国旅游业界签署合作。
 
       在新加坡,近百家当地旅行服务商和资源商与阿里旅行达成合作。阿里旅行要整合当地航空、酒店、景区景点、主题乐园、演出、餐饮、购物等旅游资源,为中国旅游者提供一手的、local的旅行产品与服务。
 
       在美国,美国美洲集团、美国海德集团、美国旅游国际以及纽约州旅游局等多家知名美国旅游集团入驻阿里旅行。阿里旅行针对这些目的地资源方、服务商,会提供更多的资源、平台运营支持。
 
       同时,阿里旅行正计划建立阿里旅行服务站及本地阿里旅行合伙人制度,联手旅游局共同开发合伙人,在众多本地商家中寻找能够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完善服务的本地供应商,共同开发针对阿里旅行用户的旅游服务及一系列增值服务,使得旅行者在国外就如在国内周边游一样自由地旅行。
 
       从阿里旅行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继机票、酒店之后,阿里旅行正在构建旅游度假目的地平台新生态,以“互联网+”、旅游供给侧改革思维,打造从国内到国际的旅游目的地度假新标准。
关键词:阿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