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为中国低收入人群提供体面工作机会

2016-01-28 14:01:34来源:大洋网作者:

    中国拥有大量低收入人群,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公司给他们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平台,带来不错的收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研究者看来,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中国拥有大量低收入人群,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公司给他们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平台,带来不错的收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研究者看来,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滴滴出行公司是大型的一站式出行平台,2015年全平台(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企业版)订单总量达到14.3亿。这个成立仅三年多的公司在各项业务中均做到第一,其中专车份额在中国高达87.2%,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机会。

去年5月,在中国首都北京务工的王自畔成为了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年过40的王自畔来自河南邓州十林镇,20年前,他和媳妇来到北京在酒仙桥附近卖衣服。和大多数中国农民一样,王自畔憨直、勤劳。

去年春天,听说滴滴专车很火,王自畔买了一辆别克GL8轿车,成为一名滴滴专车司机。此前他接触移动互联网少,刚开始他对新工作并不熟练,第二单活找乘客位置花了20多分钟时间,还忘了计费,但很快喜欢上这个工作,“两三天就玩精了”。

其实王自畔的初衷是让儿子王都开专车。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王都读书不太认真,很快成为网吧常客,王自畔很担心。但这份职业改变了王都生活态度:每天收拾得整整齐齐出门,努力纠正方言。滴滴专车用户素质相对较高,攀谈中他颇有触动。他认为这份职业收入不错,又“有劲儿”。

正是在儿子的强烈推荐下,他也尝试了滴滴专车司机。除了带来收入的同时,他认为这个职业还让他们接触上了移动互联网,也很体面。

与王自畔一样,中国有上亿低收入人群。他们大多在乡村出生长大,前往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就业。在经济改革引发进城务工大潮前夕的1978年,中国只有不到2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如今,在这个世界人口头号大国,55%的人居住在城镇。


也就是说,在中国,有无数个对未来充满期许的王自畔,他们善良勤劳,相信靠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滴滴为他们这部分人提供了体面的工作,让他们在这个平台实现梦想。

资料显示,滴滴目前拥有1000万司机,服务2.5亿用户。目前滴滴和中国大约4000家租赁公司开展合作,每家租赁公司以5个工作岗位计算,再考虑到下半年代驾、试驾业务的推出,以及专车快车业务的快速增长,目前滴滴直接间接撬动了超过300万个就业机会。

有分享经济鼻祖之称的罗宾?蔡斯表示:“在就业领域,滴滴为人们提供了自我就业、灵活就业的平台,这个时候政府也应转换思维,协助分享经济的企业为这种新的就业形态创造良好的保障环境。”
 

关键词: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