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山寨乐视LePar店,才能够真正的读懂彩电市场

2016-01-26 11:49:12来源:威易网作者: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2015年,互联网企业的“店商”化趋势竟然这么快:2015年“京东帮服务店”超过1200家;阿里在5870个村设立了农村淘宝点;苏宁建立超过1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及600家苏宁易购自营店;乐视完成3800家线下LePar体验店的开设,销量占比20%……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2015年,互联网企业的“店商”化趋势竟然这么快:2015年“京东帮服务店”超过1200家;阿里在5870个村设立了农村淘宝点;苏宁建立超过1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及600家苏宁易购自营店;乐视完成3800家线下LePar体验店的开设,销量占比20%……

而更多人想象不到的是,乐视LePar体验店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山寨者。

\

乐视近日发布声明称,在多地发现了一些未经合法授权的“山寨LePar店”,乐视表示除了将会对这些山寨门店进行谴责外,还会通过行政、民事及刑事的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2015年是乐视LePar店大发展的一年,也是乐视渠道下沉最快的一年。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都出现了LePar店的身影。显然,LePar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一些山寨者,妄图能够借势分一杯羹,但其实,山寨LePar店并不能够享受到真正的福利。据乐视控股LePar销售副总裁张志伟介绍,乐视对LePar设立了四种盈利模式,第一是前向,即销售硬件产品的时候获得的收益。第二是服务性收益,售后服务,包括会员的服务,都会由LePar店提供。第三是衍生性的产品,体育类的衍生品,影视类的衍生品,包括智能硬件,都会在LePar店出售。第四是股权,乐视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整个LePar销售平台的公司化,预计在2016年第一季度会把整个LePar的股权全部梳理完毕,签署完毕。

综上,山寨LePar店既违法又无什么太大的意义,但从雨后春笋般的山寨者中,我们却能够更好的读懂市场、读懂乐视。

在乐视战略内,LePar店主要以辐射3-5级市场为主。目前,LePar已经实现地级市绝大部分覆盖,县级市场55%覆盖,同时辐射乡镇3000余个。

\

而LePar店在这些市场表现良好,以至于吸引了一些山寨店,这说明,近年来,互联网企业渗透线下渠道是正确的。

线上不过是消费场景之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用户消费时的需求和行为路径,也改变了互联网巨头们思路,开始对线下资源极度渴望。奥维云网的而分析是,未来,“线上/线下场景+线下商品+物流配送”的O2O生态将成为彩电业的标准商业雏形,线上和线下将共同推动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发现、购买、支付、反馈等)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线上线下之间的商品体系、支付体系、营运体系、客户体系最后都将逐步打通并趋同收敛。

另外,乐视LePar体验店已经开了3800家,依然给诸多的山寨者留下了空间,说明了农村彩电市场的巨大潜力。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农村市场的销量为1706万台,占比达51%,城市市场的销量为1667万台,占比达49%——农村市场作为彩电市场的下一个蓝海,必将成为企业和渠道商竞争的焦点。

2015年品牌商和渠道商积极开拓三四级农村市场,加之农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村市场与城市市场彩电产品逐渐趋同,农村彩电产品同样向高端化发展。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5年农村彩电的平均尺寸达44.2英寸,低于城市0.6英寸;农村4K电视的渗透率为34.3%,低于城市2.3个百分点;农村智能电视渗透率为73.3%,高于城市0.7个百分点。农村产品需求与城市不断趋同。

2015年乐视超级电视已经完成了300万台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乐视已经成为我国智能电视产业的第一品牌,也意味着乐视围绕电视打造的独一无二的生态已经成了。但据乐视官方表示,2016年将是乐视生态全面爆发及开发之年,乐视将通过生态创新让超级电视成为客厅中心。LePar店将在2016年至少再开5000家店面,在现有的细分管理基础上,进一步覆盖全国各个细分市场。在2016年,乐视超级电视要冲击600万台目标,抢占智能电视前三、甚至冲击行业第一。

冲击行业第一的愿景是好的,但要想突破600万台目标,单纯依靠线上市场以及乐视以前的主战场——城市市场,显然是不够的。

LePar在三四五线城市被山寨,这从侧面说明了乐视已经从互联网品牌升级到了“著名品牌”,真正树立了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影响力。从乐视被山寨我们也可以看到,乐视已从互联网品牌成为著名品牌,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说明了三四五城市的消费者对乐视品牌的认可,这些消费者将是乐视2016年冲击600万销量的坚实基础。前不久,乐视还夺得了2016年央视春晚第一标,猴年春节晚会上唯一一个30秒黄金广告标。届时,乐视品牌将央视平台得到全国范围内的传播。高端市场的影响力加上三四五线渠道,乐视将赢得更多的用户。

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传统的彩电企业可能要过苦日子。这是因为,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品牌,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玩法,而随着“乐视”式选手的增多,大家讲很难预测对方将出什么招,比如,以前大家可能很难想象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品牌竟然会在线下开店,而且还得到这么多人,甚至是山寨者的认可。这就需要我们企业要学会适应开放式,扁平式,平等性的现象和结构,发现规律,以实现决胜众屏时代。

关键词:乐视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