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VS高德地图:新开通道路谁上线更快?

2016-01-25 14:53:56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地图软件来说,道路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至关重要。一条新道路开通以后,地图软件需要花多长时间能将信息精准、及时地搬到软件里考验的是地图采集技术、数据处理及产品更新等多方面的能力。

对地图软件来说,道路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至关重要。一条新道路开通以后,地图软件需要花多长时间能将信息精准、及时地搬到软件里考验的是地图采集技术、数据处理及产品更新等多方面的能力。对于用户来说,第一时间能在地图软件里用上最新的道路信息,可以有效避免绕路,帮助他们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作为国内在线地图领域的两个代表性产品,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这方面都保持着不错的更新频次。那么这两款产品之间,到底哪款产品对新开通道路数据的反应最快呢?我们不妨来实际对比测试一下。
 
      近期上线道路对比 百度地图更新效率高于高德

根据江苏新闻网的报道,2015年9月28日晚21点,江苏盐靖高速盐城西互通改造完成,顺利通车。经过改造,盐靖高速公路上增加了上跨桥和转向匝道,将原有的半苜蓿叶式改为单喇叭式,大大改善了该互通的通行环境。距离这一新闻发布已经三个多月了,记者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中进行了查询,发现百度地图已经更新了该互通的信息,而高德地图上显示的仍然是未改造前的路况。

  \

    盐靖高速盐城西互通改造在两款地图中的上线情况对比

 根据榆林新闻网的报道,2015年12月中旬,陕西榆林市草榆路经榆林大道与桃李路贯通延伸道路建成通车,为市民出行带来很大方便。对于这段“便民之路”,记者在两款地图产品中查询发现,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完成了更新和标注,但在高德地图上此路段的信息依然缺失。相比之下,用户如果使用高德地图进行导航,可能会面临绕路的情况。
 

 \

(已经建成通车的草榆路经榆林大道与桃李路贯通延伸道路上线情况对比)

 据了解,针对正在建设、改造的道路,像百度和高德这样的地图产品都会提前安排工作人员上路进行道路信息的采集,这样等到道路正式通车时,就可以在地图产品端完成第一时间的上线。为了验证两款软件在这方面的速度,我们也验证了一段还未正式开通的道路。四川雅安的永兴大道起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核心区,止于草坝片区的永兴大道,是连接飞地产业园区核心区—永兴—草坝三大片区的交通主动脉。目前该路段已处于收尾建设阶段,我们在两款地图产品中搜索时发现,百度地图提前标注了该路段通行方向,高德地图尚无相关显示。

 \

    百度地图已经标注永兴大道通行方向,高德地图无显示

总体来说,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地图软件,在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道路以及省级高速公路的数据更新上,双方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异。但通过以上针对一些相对较为细节的地方道路的更新效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百度地图比高德地图要做得更及时和精细。对于用户来说,地图软件的道路数据“新鲜度”非常重要,看来高德地图在一些细节的地方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