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O2O深入发展 链家深耕大数据引领行业变革

2016-01-18 11:38:21来源:威易网作者:独孤依风

众所周知,近年来房产经纪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轨道,作为国内知名的房产经纪服务平台,链家通过整合大量来自线上线下的资源,发布了一整套统计数据,覆盖不同年龄购房决策、贷款压力、单身族、地铁房、歪果仁、外省置业、新大陆、最傲娇房几个板块……

1月13日,网易“解码城市态度”走进“老炮儿”和“北漂儿”汇聚的北京城,开启北京城市态度的解码之旅,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房产服务平台链家网为此次网易的“解码城市态度·北京”大数据报告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并凭借在2015年的在房产领域的出色表现荣获“2015年度城市生活服务先锋大奖”,在房产经纪行业引发了强烈反响。

\

众所周知,近年来房产经纪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轨道,作为国内知名的房产经纪服务平台,链家通过整合大量来自线上线下的资源,发布了一整套统计数据,覆盖不同年龄购房决策、贷款压力、单身族、地铁房、歪果仁、外省置业、新大陆、最傲娇房几个板块,可以说全面展示了房产行业的经营现状,为居民购房提供了全面专业的决策支持,在这种情况下,链家为网易的报告提供数据支持也是顺理成章,其专业性和权威性毋庸置疑。

链家的数据到底有何看点?

众所周知,决定居民购房需求的因素很多,从外部来看,政策法规、家庭结构、收入状况是主要因素,而从内部来看,房产品质、配套设施、房产定价是主要因素,这意味着链家的数据也必须要充分考虑各项因素。据介绍,链家是按照这一模式为网易提供数据支持的------如果按百分制,从教育、商业、交通、医疗还有娱乐五个维度来计算宜居指数,每个指数占20%,五项总分越高越证明这个区域适合宜居,通过这种模式得出了如下结论:北京最适合宜居的地方是车公庄。

另外,数据显示,90后的租房比例比较高,占到72%;80后买房比较高,租房比例是56%,买房比例44%;70后租房比例比80后高,在61%,买房比例是39%。 再看看不同户籍的人在北京购房的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外生人在京购买的均价在310万,其中成交均价最高的来自于五个地区的分别是:上海、浙江、四川、广东、江苏。

那么, 香港同胞、台湾同胞、外国人在北京是怎么考虑安家立业的。数据显示,香港人的购买力非常高,成交均价是内地用户大概2倍以上。使用贷款的人数比例占比最高的是外国人,说明他们更习惯花未来的钱。

通过这次链家所发布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其在大数据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链家此举的宗旨是什么?在这次大会上,链家网首席市场营销官宋琦做了如下解释------“我希望通过我们真实的数据和信息帮助每一位在北京居住的人找到他心仪的房子、圆满的家”。也就是说,链家此举也是在利用大数据来为老百姓服务,这是大数据技术在房产经纪行业的最佳应用案例。

\

传统房产经纪行业弊端重重,变革迫在眉睫

那么,链家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为行业带来什么价值呢?众所周知,作为支撑房地产发展的核心力量,房产经纪服务行业在房产信息发布与共享、买卖方对接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骚扰困境”及“信息失实”两大痛点却严重干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为居民购房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链家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战略和大数据技术来解决相关问题,可以给业界带来更多的启发,甚至可以说,链家此举将引领行业变革。

那么,链家到底是如何部署互联网战略的?链家又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来为房产经纪服务呢?实际上,链家早在7年之前就看到了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并成立了链家网的前身“链家在线”,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链家在提升效率方面建立自己独有的逻辑。链家历时4年投入4亿建立了覆盖30个核心城市、数千万套房源的真房源数据库,并通过7个维度276个字段来对每一套房源进行管理。链家近期数据显示,链家耗资近4亿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楼盘数据库,管理30个城市6000万房源数据,容量达到了1000T的数据,其数据资源储备可见一斑。据悉,链家的房源数据库未来将扩增覆盖到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涵盖1亿套房源。

针对上面提到的信息失实的问题,链家早在2011年就开始施行“真房源”改革,所有经纪人上传的房源必须严格执行“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四个标准,如果经纪人发布虚假房源,则会被管“小黑屋”,即不能使用链家网作业。通过这一点我们不难看出,链家之前的策略是通过不断的扩大规模来增加数据量,同时,在数据的质量、真实性方面不断强化,在这个过程中,链家的数据资源得到不断壮大,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链家大数据战略的执行基础。

链家网首席市场营销官宋琦在这次大会论坛上表示:“作为一家数据驱动的房产服务平台,链家网一直致力于用海量真实数据和优质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此次和网易合作,旨在发挥链家的大数据能力,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享受生活。”

链家的大数据战略日趋完善,多项产品和服务形成合力

不可否认的是,数据资源是执行大数据战略的基础,在此前提之下,如何将大数据用到极致,这是个关键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链家通过多项产品和服务形成合力,推动了大数据价值的提升。

首先,链家APP的“楼盘字典”对房源信息及交易中的动态实时数据进行了实时反馈,时刻确保楼盘信息真实而精准,从而有效降低用户信息获取成本。这也是大数据在房产经纪服务中最直接的应用。同时,链家提供了“购房百科”,这一产品堪称移动的房产百科全书,通过普及专业知识解决用户与从业人员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用户在选购房子时能掌控更多的透明信息,提升了大数据对用户的附加值。

这两项产品都是非常接地气的,因为它体现了行业健康发展最直接的诉求。不过,链家APP还提供了社交功能和对经纪人的评分功能,这些服务同样会为链家贡献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同时,也能促进经纪人提升服务质量,降低对服务对象的信任门槛。

另外,链家还推出了一些配套的服务,比如“1亿元先行赔付基金”,目的是在交易环节中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如果消费者在房屋中发现凶宅、辐射超标、签前查封、物业欠费和房屋漏水5类情况时,链家将提供最高原价回购、先行垫付、赔付等服务保障。基于这些配套的服务,链家2015年交出了一份GMV超过6900亿的优秀成绩单,同比增长超过70%.

再者,链家也在P2P业务与托管支付平台上储备多时,甚至其金融业务甚至已经占到整体收入的10%。从数据上看,链家的P2P理财业务上线200多天突破了60亿元;第三方支付业务,半年流水超过200亿元,平均单日的资金流入已经突破5亿,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业务将是链家未来收入与多元化的重要支撑,而且,这一服务也将理财与购房完美的串联了起来,实现了价值的有效衍生。

不难看出,随着链家大数据战略的逐步深入,产品和服务的完善也将成为其树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多款产品形成合力,链家大数据战略将执行得更到位,这对整个房地产经纪行业而言,也必然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关键词:房产O2O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