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玩路由器?哪些路由器固件值得刷?

2016-01-17 00:30:33来源:pconline作者:

智能路由器的涌现,让“刷路由器”这个概念突然也火了起来。刷路由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路由器固件的那些事吧。

智能路由器的涌现,让“刷路由器”这个概念突然也火了起来。刷路由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路由器固件的那些事吧。

第三方路由器固件的诞生

早在智能路由器这个概念被炒热之前,刷第三方固件已经是路由器玩家的日常。这一切,都得益于思科在2002年的一次被迫开源,直接导致了第三方路由器固件的涌现。

在2002年,有人发现Linksys WRT54G——这款也许是史上最有名的路由器,竟然非法使用开源代码!研究者发现,这款路由器用了使用GPL协议开源的Linux代码,思科在法律层面上,有责任把这款路由器固件的代码也开源。

然而,Linksys WRT54G,一开始并没有把路由器固件的源码公开。在国内,抄袭开源的代码已经是司空见惯,但在国外这可是戳中了业界的逆鳞。经过一番撕X后,思科被迫开放了Linksys WRT54G源代码,路由器固件的编码方式以及固件和路由器硬件沟通的方法,终于公诸于世。

你能想象苹果突然开源了iOS、微软突然开源了Windows么?思科这次被迫开源路由器固件,在路由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可能比这俩事情更大。

开发者们其后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Linksys WRT54G源代码的开源社区——这一切,比现在智能路由器火爆的时代早了十多年。

值得一刷的路由器固件

这些来自开源社区的路由器固件率先支持的自然是Linksys WRT54G,不过市面上的路由器硬件架构大体类似,只需要简单编译一下,也能够支持其他路由器。

◆OpenWRT

从某开发者的角度来说,OpenWRT是最强大的路由器固件也并不为过。OpenWRT基于Linux,具有强大的扩展性。通过OpenWRT,开发者和路由器玩家可以为路由器灌进各种自己想要的功能。

\

不过,OpenWRT固然强大,但却不是一般人能够玩转的。它的诸多功能需要依赖命令行实现,一不小心误操作还会让路由器变砖,没有一定的Linux和网络知识还真是无法驾驭。

◆DD-WRT

DD-WRT,这也许是最容易入门的第三方路由器固件。它支持的路由器设备特别多,除了DD-WRT官网长长的支持列表中所包罗的设备外,民间还流落着无数的由其他开发者编译的版本。可以说,如果一部路由器能刷第三方固件,基本就等同于可以刷DD-WRT。

\

DD-WRT最初也是直接源于Linksys WRT54G的源码编译而成的,到后来代码进行了重构,现在的版本已经是基于OpenWRT的了。由于基于OpenWRT,因此DD-WRT的功能也非常强大,支持安装第三方扩展功能,可玩性十足。有些路由器厂商例如Buffalo,就直接预装DD-WRT了事。

◆Tomato

这是一款以稳定、高效著称的路由器固件。Tomato并不基于OpenWRT,而是直接基于Linksys WRT54G的GPL代码。一般来说除了DD-WRT外,Tomato固件就是不二之选了。例如,Tomato固件的QOS要更加出色,稳定性更加好,实现双拨之类的功能也更容易。

\

最原始的Tomato固件已经久未更新,支持的设备也不多,但这并不妨碍它诞生出的各种分支。例如笔者就十分喜欢Shibby编译的版本,支持的设备很多,对AC频段WiFi等新特性也支持得很好。Tomato的优点也吸引了一些路由器厂商采用其代码,例如华硕的路由器固件就是基于Tomato编写的,这令华硕路由器赢得了高稳定性、QOS特别强等好口碑。

智能路由器真的完美吗?

第三方路由器固件功能往往要比原厂的强,接个USB硬盘,安装迅雷离线下载等扩展功能后,路由器瞬间就能够化身为一部NAS;又或者通过安装代理工具,加上代理规则,访问各地的网络更加便捷……这些玩法,在路由器玩家们之中司空见惯,但刷了这些固件的路由器,并没有人给它们冠上“智能”之名。

\

不过,就算是最容易上手的DD-WRT,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还是显得麻烦。首先要刷固件,就先得找到支持手中路由器的版本,国内场均的TP-Link、D-Link等都不算是第三方固件支持很丰富的牌子。找固件是比较麻烦的,如果官网没有,还得自己找其他人编译的版本;最后刷固件的步骤往往有些繁琐,最起码也要先刷一个过渡固件再刷正式固件。同时,不同开发者编译的固件版本还良莠不齐,对于国内的路由器牌子来说不一定有原厂的稳定好用。

现实并没有如此美好,国内智能路由器固件的性能和稳定性都要偏弱。特别是高流量时候的吞吐性能,差距会显得更加明显。智能路由器的速度比不上普通路由器,网络最重要的稳定和快速反而是退步了,大家都不想的咯。

解决办法总是会存在的,其实这还是代码水平不高的问题,界面、功能和性能之间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国内的智能路由器厂商们也采取了高更新频率持续改善固件的策略,买了智能路由器的朋友相信都知道固件更新有多频繁。

除了厂商自己外,其实开发者们也有能力改善问题。然而国内业界并不如同国外那样有节操,基本个个都是拿了人家的开源代码就闷声发大财,没有根据协议再开源。
总结:国外的路由器固件开源社区才是让路由器变得如此强大的力量之源,大家应该对OpenWRT、DD-WRT、Tomato等路由器固件的开发者致谢,感谢他们让世界变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