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益组织声援百度 贴吧事件化危机为契机

2016-01-15 16:35:4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1月14日,百度又宣布百度贴吧加入 “阳光行动”、“网民权益计划”,目标肃清贴吧不良传播和诈骗行为,并对网民的权益进行全额赔付,促进贴吧的健康、安全发展。此次阳光行动百度除了斥资1亿加大技术和管理投入……

2016年1月14日,百度又宣布百度贴吧加入 “阳光行动”、“网民权益计划”,目标肃清贴吧不良传播和诈骗行为,并对网民的权益进行全额赔付,促进贴吧的健康、安全发展。此次阳光行动百度除了斥资1亿加大技术和管理投入,扩充专业团队之外,还与公安、食品药监等政府部门联动,打击重点案例。更重要的是,百度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合作,在每个搜索结果页开设不良信息网友快速举报通道,一经举报中心核实,百度将于48小时处理。同时,设立1000万阳光基金,面向普通网民推动安全上网教育。

百度的公开表态,在引发舆论关注的同时也得到了多家知名公益组织的声援,有声音认为,百度的态度总体积极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将产生公益组织、用户、百度、商家四方获益的更好结果,贴吧事件亦有可能成为“转危为机”的重要转折点。

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表示:“若吧主或者主要主持的人来自权威机构或公益组织,那就能更好帮助吧友寻找救助途径。所以,贴吧引入权威公益机构来合作是值得推荐的方式,血友之家也愿意一起加入进来,帮助更多病患吧友,如果能有更多权威性机构加入进来,对医疗环境的改善也是很有帮助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认为,百度病种类贴吧是吧主和患者吧友多年营造的病患交流社区,也给患者和公益机构提供了一个沟通的桥梁,贴吧的特性就是人群细分的社群,人群的定位精准,其中很多贫困的患者就是我们人道服务的对象。在贴吧和病患吧友的支持下,公益组织参与进来,可以利用贴吧的平台可以更好的发挥我们在人道服务领域的价值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表示,贴吧需要打造成病友交流的社区,得到专业的就医指导,百度病种类贴吧选择只与相关病种领域的专业NGO合作,能使得相关病种类贴吧的得到更规范化的管理,也能使得贴吧的内容更专业,更客观,让贴吧成为一个更好的平台,受益于广大的病友。双方协议,拟由病种类吧、专业的NGO组织、医学类专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共同组建贴吧病种类吧监管委员会,制定吧规,监管内容,确保发到贴吧里的相关医疗信息都标明医学研究出处,使相关病种类贴吧得到更规范化的管理,也能使贴吧的内容更专业,更客观。

百度贴吧搭台 公益组织“唱戏”

此前百度贴吧在商业化领域的尝试,实际上为这次做分类管理积累了颇具价值的经验,其中,就包括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百度贴吧有注册用户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通过搜索,他们的真实需求百度能够全面呈现,商业的挖掘可以链接用户的部分需求,而除此之外的其他需求,亦需要更专业、更严谨、更高效的加以链接。百度作为连接人与服务的平台,自然要考虑用户各个方面的真实需求。

本次“血友病吧”率先实践由NGO领衔维护与吧友共同管理,开启了贴吧与公益机构组织合作的全新尝试。未来,百度贴吧的吧主上,将会由包括用户、公益机构等多种身份构成。我们相信,这有利于贴吧形成良好的生态,也让公益类组织有自己的阵地,来更好地开展服务。

NGO需要互联网舞台

公益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盏明灯,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者。而国内的公益组织(NGO),生存空间一直很狭小。以注册数量最多的环保NGO来看,大多都面临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不够,专业人才的稀缺以及公益群体自身存在的缺陷等发展的瓶颈。行业内从业者的认识是,一个人的公益行为,有可能就在3年内终止;一个群体的公益行为,可能在3到5年之内解体。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和社会支持,公益人要推广自己和机构比较难,因此也难以实现心理的平衡。

互联网时代,要让社会知道必须有所推广,而如今在资本和商业的介入下,推广的高昂成本往往让NGO望而却步。NGO要想在互联网上让人知道,往往只能依靠某种事件,获得一次集中曝光的机会。例如,此前的大家讨论的“成骨不全症”,让只有三个人的NGO组织“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广为关注,但这种关注往往就是“一股风”,在难以持续引发关注的情况下,NGO的发展还是需要依靠自己。

如今,百度贴吧的公益化尝试,让NGO组织有了基于互联网施展自己的舞台。贴吧的用户基础、产品体验和易推广等属性,如果能与NGO的专业能力和志愿者热情结合起来,会让NGO得到一个全新的展现空间——例如突破服务区域的限制、志愿者招募的限制、推广平台的限制、用户拓展和宣传推广的限制。

互联网or NGO,用户需求是根本

从中国互联网治理的角度来说,这次百度贴吧的事件,给了NGO和互联网一个良好的契机。首先是互联网人要明白,社会需要有激情的公益人,他们其实跟有激情的互联网人是一样的;其次,公益组织作为一个社会的重要力量,会起到平衡社会关系的稳定作用,它们自然也应当成为互联网服务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是,用户永远需要公平合理的服务,无论这个服务是商业的还是公益的,这才是包括互联网企业、NGO在内的一切企业,安身立命的关键。相信未来,百度还能探索出更多公益新玩法,将桥接人与人、人与服务的能力,拓展到公益领域,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公益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