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机票会随时“踩”到坑?

2016-01-15 15:01:2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在携程买到“问题机票”造成一时不能登机的新闻传遍了网络媒体,各大媒体也不断曝光机票代理的各种不规范票。一时间,弄得人人自危,认为网上买机票随时会“踩”到坑。

近,在携程买到“问题机票”造成一时不能登机的新闻传遍了网络媒体,各大媒体也不断曝光机票代理的各种不规范票。一时间,弄得人人自危,认为网上买机票随时会“踩”到坑。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一些客户,分析了机票行业,评估了包括携程和其他机票网络平台的购票服务风险,认为过分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风波缘由:

携程对供应商监管不力

据了解,现在主要的机票购买渠道有四类,一是像携程这样的OTA,二是去哪儿和去啊这样的购票平台,三是传统票台,四是官网直销。

一般来说,只有当客人指定要乘坐某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时才会去官网购票,而传统票台不能提供互联网服务,很不方便,所以大部分的客人都会选择前两种。

携程这样的OTA,大量是自营机票,一般来说票价比较高,也比较有保障,另外携程作为交易主体必须承担所有的购票服务和责任。相比较,去哪儿和去啊这样的平台,则主要销售第三方票台提供相对更便宜的机票(去哪儿只卖少量的航空公司直销机票,所以最近去哪儿和航空公司旗舰店的纠纷,对其影响不大),所提供的服务比较少。

由于近几年行业内价格战日益激烈,显然携程迫于竞争压力,也开始卖第三方票台的机票。这次出现问题,是第三方票台把积分兑换的机票卖给了客人(淘宝上有很多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可供倒卖)。近期的风波,是携程做了机票平台以后,对供应商监管不力,处罚力度不够,所酿成的恶果。所以这次曝光,对携程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引以为戒:

采取措施让服务更规范化

其实,携程完全可以大幅度削减平台机票,回归以自营票为主的业务。因为携程作为旅行行业的第一品牌,如果服务出现问题,付出的代价远大于追求一点价格优势所带来的好处。

携程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开始推出了保障出行和退一赔三的政策。客人万一碰到了违规机票导致无法出行的情况,立刻可以让携程再出一张机票,并获得三倍机票款作为赔偿。这样一来,携程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面临“赚入3%代理费,却要付出400%处理成本”的代价。携程给出了这么一个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赔偿,必然要严查并杜绝类似的供应商违规问题,否则携程就亏大了。这也是为什么携程说要对系统无法自动识别票号的机票实行100%人工核验,来把原来万分之二的差错率降到更低。

消费者在其他平台订机票,有没有同样风险呢?业内人士表示,携程作为行业巨头,都必须通过整改,用人工甄别的方法,来排查第三方票台的问题票。那么,其他平台肯定也会有类似问题,只不过这次携程被曝光了。但是相信,经过此次携程机票事件,业内其他平台也会引以为戒,积极采取措施让服务更加规范化,从而推动整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