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遇瓶颈,互联网取经实业寻求技术突破

2016-01-14 20:49:37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互联网思维席卷各个产业,互联网化改造一度成为传统实业企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互联网企业的生猛势头让大家认为不跟上节奏就会无法立足未来。但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互联网企业在进军实业的过程中开始向传统实业企业取经。

近年来,互联网思维席卷各个产业,互联网化改造一度成为传统实业企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互联网企业的生猛势头让大家认为不跟上节奏就会无法立足未来。但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互联网企业在进军实业的过程中开始向传统实业企业取经。这一现象表明,互联网企业已经碰到了制造技术的壁垒,学习实业将成为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
发展遇瓶颈,互联网企业谋求新出路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许多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典型的案例,是电商对零售业的改革,滴滴、Uber等打车软件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以及餐饮O2O兴起后带来的餐饮业互联网化转型。虽然这些改变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是,业内认为,这些创新只是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开始,受到影响的,只是零售、服务、传媒等不涉及复杂技术和实物生产的领域。

但是,愈加明显的趋势是,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层次开始更加深入。现在,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影响已经不仅局限于线上和营销环节,已经试图进入上游供应链环节,学习传统实业领域的技能成为趋势。服装制造商爱斯达基于物联网生产线,可以规模化生产定制设计的服装,且在产能提升30%的同时,降低了50%的人力需求。这背后是对服装生产的深度理解。在黄太吉获得2.5亿融资的商业计划书中,基于传统餐饮中央厨房生产模式及连锁门店成本结构的分析,构建了新的餐饮业平台。这也需要对传统餐饮企业运营的经验。在家电领域,更关注互联网生态建设的乐视和小米,在提及其电视产品时,也需要强调采用了来自三星的液晶面板来保证优秀的显示效果。这些涉及传统企业生产运营和技术积累并不是互联网企业所长。这是互联网企业开始向实业企业学习的关键原因。

而真正的难点在于,实业企业的核心优势都在于多年积累下的行业经验和技术实力。比如在电视领域,三星凭借其面板技术所建立的核心优势而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作为曲面电视的开创者,三星的技术实力卓越,其曲面电视采取的4200mm曲面半径,因符合人眼结构特征而能够创造出沉浸式的视觉体验,色彩表现力也能达到传统电视的64倍。显然,无论互联网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实业企业的效率,这样的核心技术优势都是难以短时间复制的。

\
掌握核心技术的三星电视牢牢把握市场话语权

根据市场调研,基于核心技术进步带来的使用体验提升,当下依旧是影响消费者升级换代改善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三星曲面电视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曲面市场中的占比高达68%,成为高端电视的领导者,性能和外观都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最新出炉的“二季度电视机品牌网络口碑榜”上,三星又以8.05的口碑指数位列30余家品牌之首,与最后一名相差近90倍。可见,消费者对许多实物产品使用体验的要求,并没有因互联网带来新的附加服务而降低。

互联网的进步对传统流通渠道的优化起到重大作用,企业商品与消费者个人之间的距离缩短,流通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中间费用。但是,效率驱动型创新必然会碰到技术研发的瓶颈。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种创新方向在实业企业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解决核心技术上面对的难题,仍是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