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传课数据报告:20-40岁青壮年是学习主力

2016-01-13 18:03:2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在线教育风生水起,百度传课作为全国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拥有在售系列课程超过5万门。近日,百度传课发布2015年度数据报告,该报告基于分类统计、用户属性、课程排名、机构排名等维度的年度数据,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现出网民2015年在传课平台上的学习情况。

2015年在线教育风生水起,百度传课作为全国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拥有在售系列课程超过5万门。近日,百度传课发布2015年度数据报告,该报告基于分类统计、用户属性、课程排名、机构排名等维度的年度数据,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现出网民2015年在传课平台上的学习情况。

1)多维度数据展示,多角度用户分析

\

百度传课分类数据展示了平台课程分类大项在各方面的占比情况,这些分类大项包含IT互联网类、考试考级类、生活文艺类、通用技能类、中小学类、职场类、语言技能类、金融类、营销类及其他。IT互联网类在机构数量(25%)、视频人次(34%)、学习时长(34%)、免费订单(40%)和付费订单(23%)方面均占比最高;考试考级拥有最高的课程数量,占平台总课程数量的28%,且在免费课程(23%)、付费课程(34%)和直播人次(27%)方面占比最高。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文艺类课程数量仅占平台课程总数的8%,语言技能类仅占7%,但在视频人次和学习时长上占比均超过10%。

2)用户属性分析—20-40岁为学习主力军

在2015年度数据报告中,百度传课同时对2015年平台的用户属性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该维度数据显示,百度传课用户量逐年递增,2015年平台注册用户达1248万,环比增长180%。

\

截止到2015年底,百度传课用户年龄分布集中在20~39岁,占比70%,其中20~29岁占比达36%。其次,19岁以下占比为9%,40~49岁占比为14%,50-59岁占比为4%。从性别比例上看,男性用户占比62%,远远高于女性用户。

3)课程排名TOP100榜单

\

此次传课年度数据报告根据课程全年累计报名人次进行了统计,并列举出了前100名课程。在2015年课程排名TOP100中,IT互联网类课程占比过半,共入围53门课程,其中绝大多数为基础入门课,技能进阶课程比例很小。从入围数量上看排名二、三的分别是语言技能类和生活文艺类。生活文艺类课程入围15门,是考试考级类和通用技术类入围课程数量的5倍。

年底盘点:百度传课发布年度大数据报告

\

在基于报名人次的课程排名TOP10中可以看到,IT互联网类和语言技能类课程各4门,占据了前10名的8个名次。考试考级类入围1门—《文都网校2015年6月大学英语四六级作文》,排名第五;生活文艺类课程入围1门—《人一生要去的100个地方(世界篇)》,排名第七。

4)机构排名TOP100

\

在对课程热度进行排名的同时,此次年度报告还根据全年累计报名人次对平台入驻机构热度进行了统计排名,并列举出了热度TOP100的机构。在机构分类统计中可以看到,入围机构数最多的依旧是IT互联网类,共36家;排在其后的三个类别的占比较为接近,语言技能类入围17家,考试考级类入围15家,中小学类则入围13家。

\

聚焦机构热度排名前10,IT互联网类机构数量仍旧最多,共4家。其中“互联网技术就业速成班”为年度累计报名人次最多的机构。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文艺类机构虽然在机构热度TOP100中仅出现9家,但入围前十名便有3家机构,且“爱情课堂”位列第二。

自2015年6月开始,百度传课连续发布6期课程购买TOP10榜单,并对榜单内容进行横向、纵向比较,清晰勾勒出用户在平台上学习的动态轨迹,直观的体现百度传课2015年度的平台构成元素和用户选择倾向,为将海量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提供了可能。百度传课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数据不但可以了解不同课程受众群体的具体差异,还可以提升传课信息统计分析的反馈时效性。整个架构的分析又可以作用于传课系统的针对性改进,为网上学校精准的课程投放以及用户选择性口径细分提供便捷通道,构成“用户—平台—数据—机构—用户”的良性架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