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欲构建中的C2C商业信任链体系

2016-01-19 13:02:52来源:新浪作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到 2020 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 2920 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 1:1,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体现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

        据艾瑞咨询9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上游篇》显示,2015 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销量达到272.3万辆,较同期增长了7.6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到 2020 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 2920 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 1:1,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体现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
 
  但相较于可期的市场前景,二手车电商明显表现出推力不足,数据显示在15年上半年其行业渗透率仅为4%,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阿克罗夫在其发表的《柠檬市场:产品质量的不确定性与市场机制》中举了一个二手车市场的案例。指出在二手车市场,显然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的信息,两者之间的信息是非对称的。买者肯定不会相信卖者的话,即使卖家说的天花乱坠。买者惟一的办法就是压低价格以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损失。买者过低的价格也使得卖者不愿意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从而低质品充斥市场,高质品被逐出市场,最后导致二手车市场萎缩。
 
  所以关于如何打破“柠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桎梏,构建完善的信任链体系则成为了二手车电商,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李健在谈到人人车的商业模式时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其C2C虚拟寄售模式,原因一是二手车属非标品,难以平衡买卖双方对立的需求。二是国内一直缺乏主流、权威的二手车检测评估体系,让很多买家对鱼龙混杂的二手车平台缺乏信任而望而却步。
 
  所以在构建C2C的商业信任链体系中,人人车尝试用服务打通从供应链到信任链的价值提升,通过C2C平台链接二手车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买卖双方来降低用户沟通成本,同时自建线下检测评估团队,为自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上买卖车辆的用户提供检测服务来解决用户的信任难题。
 
  据李健介绍,人人车实体服务站的检测评估团队是由多名专业技师组成,每一位技师都具有多年汽车维修、保养以及养护经验。带领这一团队的是在一汽服务了 40年、全国汽修高级技师专家评审的郭金钟总监。此外,评估师团队是由拥有十余年一线评估经验,精通事故车鉴定,国家高级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的徐红涛带领。
 
  完善检测评估还包括 249 项专业检测、高端精细洗车以及车辆保险业务等的基础服务,和车辆快修业务、日常车辆保养以及车辆外观内饰美容等增值服务。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买家,人人车还提供车辆升级改装等服务。人人车还提供车辆整备服务,但该服务除了向买家提供,还向卖家提供,在某种程度上和大搜车的整备动作一样。人人车试图借此找到买家与卖家的利益平衡点。
关键词:人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