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神州专车的司机说“神州快完蛋了”

2016-01-13 14:27:33来源:砍柴网作者:

“神州快完蛋了”,29岁的神州专车司机小凡对自己的判断深信不疑。“我在神州工作不到一年,但比起大多数人已经算是老司机了,神州留不住人,人员流动太大,负责上岗培训的同事都快忙不过来了,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服务能跟上来吗?”

“神州快完蛋了”,29岁的神州专车司机小凡对自己的判断深信不疑。“我在神州工作不到一年,但比起大多数人已经算是老司机了,神州留不住人,人员流动太大,负责上岗培训的同事都快忙不过来了,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服务能跟上来吗?”

小凡说这番话时是晚上七点多,北京的晚高峰还没结束,从早上七点上班算起,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他说平均下来差不多每天要开十四五个小时,补贴力度大的那段时间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休息不了几个小时又得赶着上第二天的早班,如果迟到了还要被驾管扣钱。

\

“他们才不会管你昨晚忙到几点,是不是疲劳驾驶,你说这要是真出了事儿算谁的?”小凡口中的“他们”指的是负责管理驾驶员队伍的领导,这个岗位在神州内部被称为“驾管”。“一个驾管管着四个车队,每个车队里还有两个队长,一个正的,一个副的。”在他看来,公司的部分管理岗位完全多余。

相比起滴滴、Uber等C2C式约租车平台,神州专车B2C的运营模式向来被神州当做竞争优势,它的车辆完全来自平台方,司机全部采取招募方式,如果从保障乘客安全的层面来考虑,神州在员工管理上实行的较为冗杂的等级制度和严苛的管理标准也无可厚非,事实上“五星安全”也一直是神州想树立起来的平台形象。

去年6月份,神州推出过一系列针对竞争对手的颇具争议的宣传海报。从手段上来看,有些不道德,但若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神州最起码占了初衷正确的舆论优势。

所以,作为乘客我很自然的认为,即便神州在管理方式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司机满口抱怨,对神州的未来发展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接下来司机小凡的一些话让我瞠目结舌。

“驾管的权力太大了,只要看你不顺眼一句话就可以让你交车下班,司机只能看其脸色行事,必要时还得送点儿礼,递条烟什么的。”说这话时,小凡的语气既气愤又无可奈何。“驾管、正队长、副队长,哪个都不好惹,想着法的克扣你工资。”

小凡认为,以驾管为代表的神州管理层与司机之间因为种种问题积怨颇深,最终演变为暴力问题。“你去网上搜一下,有些城市的司机因为扣工资找驾管协商未果反而遭到公司找的外面的人殴打,简直是黑社会”。

百度搜索结果中的确有两个网帖与小凡所说的话吻合,一则发生在2015年8月份,一名自称神州司机的上海网友发帖称因被扣工资1200元找公司讨说法未果遭到殴打,该网帖中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头部受伤有残留血迹。另一条网帖发布于2015年11月份,一名桂林的刘姓司机称自己因拒绝在公司的降薪协议上签字遭到公司领导层用酒瓶打伤头部,网帖交代了时间地点和详细的事发经过,并同样配有头部受伤的照片。

这两个网帖的真实性无从求证,我疑惑的是既然小凡口中的驾管如此猖狂,为何司机却长期忍气吞声?而神州更高级别的管理层又为何对此视若无睹?

“我们在入职之前都交了10000元的押金,如果得罪了驾管,这钱多半就要不回来了,许多司机担心押金要不回来,把车开到外地老家,让公司把押金带来,然后再把车开走,但是我不知道这么做是不是违法。”从小凡的话里我隐约觉得他似乎也有这么做的打算。

“他们有各种理由让你要不回押金,一个划痕扣500,随便找几个就是一大笔。而且你要想要回押金,需要先把押金条交给公司,然后公司再走申请流程,但是押金条一旦收回去,司机即便一分钱要不回也没办法了。”

小凡问我,“像我们这种情况如果集体起诉公司是不是能解决问题?”但他说完这句话又叹口气说:“还是算了吧,跟公司耗不起啊。”

“你可千万别把我写到文章里,不然我的押金就悬了,哈哈。”小凡停了一下又说,“我再跟你说件事,你看到过神州宣传的百万赔付保障吧?但是你可知道神州的车辆性质都是非运营车辆?按照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非运营车辆有偿载客发生事故是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内的。”

我查了有关保险理赔的资料,在私家车上的确有过这样的案例,保险公司调查之后认定事故不属于保险责任故不予理赔,但并不清楚神州所说的“百万赔付”与保险理赔是否是一回事。

“另外,神州的车上的不是全险,这个一般人不知道,光是这个公司就能省一大笔开支。我们司机如果出了事都不知道会不会得到赔偿。我也准备辞职了,公司的很多同事也有离职的打算,不过马上过年了,干到年底再说吧!”

“中国不缺司机,我们走了公司马上就能招到新的。”小凡说。

关键词:神州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