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利用数据追踪乘客侵犯隐私被罚

2016-01-07 15:48:45来源:TechWeb作者:

      日前纽约总检察长 Eric Schneiderman 宣布,Uber因利用内部工具追踪乘客事件,Uber需要为此支付2万美金的罚款。

日前纽约总检察长 Eric Schneiderman 宣布,Uber因利用内部工具追踪乘客事件,Uber需要为此支付2万美金的罚款。

2014年,有媒体披露Uber一位纽约高管在未经对方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一个名为使用名为“上帝视角”(God View)的内部工具追踪部分乘客,其中包括一位BuzzFeed记者。

两位Uber前员工对BuzzFeed表示,使用名为“上帝视角”(God View)的内部工具很容易追踪客户。他们透露,“上帝视角”可以显示Uber汽车及叫车客户所在的位置,并被Uber员工广泛使用。不过,以合同工形式受雇于Uber的司机无法使用这一工具。

风险投资家彼得·希姆斯(Peter Sims)也在一篇博文中分享了被Uber追踪的遭遇。他表示,2011年,他在曼哈顿乘坐Uber汽车时收到陌生人发来的短信,短信中显示了史密斯的精确位置。此人随后告诉他,她正在参加芝加哥的Uber发布会,而史密斯的行踪当时正显示在大屏幕上。Uber利用这些“知名人士”来推广自己的服务。

“上帝视角”(God View)这个工具可以显示Uber汽车以及招车客户所在的位置,此前在Uber的员工中广泛使用。Uber声称将采取一些措施改善隐私和数据安全,目前这个工具将只限定给少数人使用,将只被用于“合法的商业目的。”

Uber也在声明中表示,已经从系统移除此前所有乘客的个人信息,并限制员工访问乘客的信息。另外如果内部员工需要使用这个工具,也需提前进行审核。

消费者保护组织一直担心uber的数据隐私问题,另外,Uber 的海量数据也成了黑客们眼中的香饽饽。去年中期,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表示即将对uber等平台进行调查。 政策规划办公室负责人玛丽娜·拉奥(Marina Lao)表示:“我们希望了解,如何对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不妨碍创新。”

\

关键词: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