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5大机器人趋势

2016-01-03 22:21:37来源:新浪科技作者: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网站今日评出了2016年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大机器人趋势,其中中国的机器人革命排名首位。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网站今日评出了2016年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大机器人趋势,其中中国的机器人革命排名首位。

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大胆的的机器人革命,其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影响势必将席卷全球。此外,2016年很可能是无人机腾飞的一年,你今年的圣诞礼物很可能“从天而降”。

1. 中国的机器人革命

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正在进行一项大胆的尝试,计划利用先进的制造机器人来填充工厂。由于工人工资水平提高,制造业逐渐向高效和高科技转移,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来维系庞大的制造产业。该项目需要是配备先进技术、且能节省成本的机器人,其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影响势必将席卷全球。

中国成为一个技术驱动型国家并不足为奇,之前中国已经在机器人技术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即便如此,这场新机器人革命仍意义非凡。据悉,广东省已经承诺将投资1540亿美元来部署机器人。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也表示,未来几年将部署100多万台机器人。中国政府这项大胆的尝试究竟能否顺利进行,相信今年就会看到相关迹象。

2. 智能学习

机器人通常能执行一些精确、反复性工作,但很难执行一些新工作,无法处理一些不熟悉、或不确定的任务。但这种局面正在改善,因为一些新技术和算法能够帮助机器人进行更快、更有效的学习。

有许多方法能够帮助机器人进行学习,其中一些已经在试验室中取得良好效果。其中一种方法可能对工业机器人带来深远影响,那就是“深度学习”。这种方法利用大型拟神经网络,已经能够帮助机器人理解图片、音频和视频内容。

3. 知识共享

今年的另一大机器人发展趋势就是机器人之间的知识共享。这将加速机器人学习过程,允许一台机人立即受益于另一台机器人所掌握的内容。另外,得益于一种可适应不同系统信息的新方法,两台完全不同的机器人之间也能相互指教。

当前,已经有一些项目致力于让机器人通过互联网进行简单、有效的知识共享。不难想象,这些机器人可用于工业环境中,执行一些识别和抓取不同物体的任务。

4. 机器人私人化

今年将有几款“私人化”机器人上市,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值得关注。随着硬件价格的下滑,软件功能的强大,机器人家庭伙伴或助手的出现也不足为奇。

但是,让一个机器人真正与人类相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这类机器人原型的表现还令人失望,虽然其中一款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但它所能执行的任务却相对有限或简单,例如只能在商场里问候客人。即便如此,这样的机器人也要经过精心设计,以符合当地社交习惯。

5. 无人机腾飞

2016年很可能是无人机腾飞的一年。近日有消息称,美国联邦监管部门正在探索各种新方式,以确保原离视线之外的无人机不会干扰民航飞机。

短期内,我们可能还不会看到无人机满天飞,但预计许多行业将开始测试无人机,尤其是在自动监督或检测等领域。如果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的努力进展顺利,你今年的圣诞礼物很可能“从天而降”。

关键词: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