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陷价值与品质博弈 阅文集团“不打眼”

2015-12-30 16:33:30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堪称网络文学IP的井喷年,2015年收视率最高的15部电视剧中,《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都是由网络小说改编,占比超20%。网络文学IP蕴含的强大变现价值可见一斑。

2015年堪称网络文学IP的井喷年,2015年收视率最高的15部电视剧中,《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都是由网络小说改编,占比超20%。网络文学IP蕴含的强大变现价值可见一斑。

IP热席卷影视圈已有两年,且还将持续火热,IP价值链延伸至影视、游戏等多个产业产生的强大吸金能力也使得位于IP链源头的网络文学备受关注。

然而,网络文学IP在前所未有的兴盛“大时代”之下,却并非所有的IP都能成为如《寻龙诀》一样的吸金利器。IP大时代之下,IP开发的重要性由此凸显,市场高热之下尚需冷思考。日前,作为国内数字阅读与优质IP领军平台的阅文集团,在为旗下作品《神藏》举行的发布会上,就网文IP价值与品质的理解,给业界提供了新的参考。

重磅IP《神藏》面世  阅文集团面对大热市场冷思考

不久前,阅文集团在上海电影广场举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书发布会。阅文集团旗下原创文学白金作家、国学传承类原创文学的领军者“打眼”的新作《神藏》正式对外发布。

\

(上图:《神藏》新书发布启动仪式嘉宾左起: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白金作家打眼、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

与以往新书发布会不同,本次发布会主打“体验”,《神藏》中描绘的场景竟真实呈现在观众眼前,阅文集团为《神藏》定身打造的微电影也首度亮相。国内重磅媒体纷纷聚焦,《神藏》继而被冠上了继《盗墓笔记》之后最具吸金潜力的网络文学IP称号,甚至有媒体预测《神藏》未来的版权收益还将超越前者。

媒体如此预测有因可循,首先,《神藏》一书的作者“打眼”本身就已是多次跻身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的知名作家,其专长的“古玩”系小说包括《黄金瞳》、《天才相师》、《宝鉴》等作品也曾风靡网络,拥有大批读者,这也使得《神藏》一书未出先火。

此外,《神藏》经过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及创世中文网上的同步连载,自12月12日上线至今,短短几日就已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一跃成为新书打赏榜的冠军。

《神藏》刚一上线就稳占先机,可以说其未来的IP价值链指日可待。但对于《神藏》究竟能否在未来跻身精品丛林,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却表现得异常冷静。他表示,IP之所以能够在近两年内颇受瞩目,价值链的延伸是一方面,但归根究底还是因为IP品质受到社会认可。网络文学既有众多粉丝成为IP价值链的保障,也在无形中对于IP在未来价值链的延伸过程订立了更高的标准。当市场逐渐认识到网络文学IP的能量后,网络文学的IP开发就更加困难。

IP市场或现“虚火”  阅文集团理性开发 “不打眼”

IP热火之下,一条文化内容产业链正在形成,一边是文学、动漫为代表的IP产出者,一边是电影、游戏为代表的变现渠道。而这一链条的源头还是IP产出的品质,IP品质有保证,产业链的衍生就成功了一半,甚至可以说IP品质高度几乎决定了IP产业链的广度。

“正是因为IP价值成为社会公知,IP产出才应该在爆棚时代下树立品质标杆”,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投资人认识到网络文学IP背后隐藏的潜力后蜂拥而至,大批上市公司成为IP的忠实拥簇者,互联网巨头争夺IP更是不遗余力,可以说IP市场已经存在“虚火”。投资利诱之下,网络文学从业者反而应该秉承初心,网络文学能赢得今日的局面靠的是品质,未来网络文学能够持续保持温度的原因也应该是靠品质。

阅文集团旗下盘踞了业内多数知名作家,400万创作者为阅文集团创造了1000万部作品的庞大内容储备。优质的作品通过集团旗下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平台触达国内数以亿计的用户。而阅文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佳绩,根基就在于其在培育作家和作品的过程中对品质的坚守。

据介绍,阅文集团之所以选择《神藏》也是因为作者“打眼”一贯的作品品质。古玩类小说是“打眼”的专长,这源于作者“打眼”本身深厚的国学底蕴,对易学、武术、相学等国学经典的深耕,而《神藏》之所以能够备受读者青睐,也因为作者“打眼”本人多年的古玩行当从业经验,书中对古玩行业的真实解构,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能够为故事所感染,产生信服,形成粘性。

\

(上图: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打眼)

“市场需要精品,网络文学从业者是网络文学IP的把脉人,掌控着网络文学的命运,这并非危言耸听。网络文学是当前文学市场的重要板块,背后是无数网络文学作家的前途,未来是网络文学接轨市场经济的关键,未来IP生态的构建需要网络文学从业者把好第一环”。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

网络文学不是“一锤子”买卖  IP生态圈需要价值博弈

近年来,影视产业、游戏产业与创投、金融业等联手掀起的IP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让原本被视为非主流的网络文学逐渐成为拥有话语权的主导者。数据显示,《鬼吹灯》、《琅琊榜》等超过110部网络小说售出影视改编版权。伴随着IP改编的高潮,整个IP生态的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

\

(上图:阅文旗下明星IP《鬼吹灯》

 

\上图:阅文旗下明星IP《琅琊榜》

 

虽然2015年经典IP作品影视改编有诸多突破,IP版权市场也十分活跃,IP授权费用不断创出新高,但严格意义上说,市场上成功突破的IP数量其实并不多。国外许多大型文化类企业,如迪士尼,其从一家动画电影的制片公司发展为全球娱乐王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对旗下IP资源的精心经营。相对而言,目前国内IP市场依然处于偶发、无序的发展阶段。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阶段,一方面是因为IP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大量IP并没有得到精细的量身定做的经营”。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

以影视业为例,从《左耳》到《寻龙诀》,大导演、大制作、大明星的加盟似乎提升了IP的价值,然而谁能够带着IP本身的荣誉笑到最后,IP产业链的延伸对于IP本身是增值还是贬值,市场却给出了不同答案,而这就是IP市场竞争的终极意义。

罗立表示,网络文学IP 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一个IP的生产到产业链延伸环环相扣,需要IP开发者与投资者步步为营。IP 泛娱乐生态圈内,IP居于产业链最顶端,统领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周边等各类文娱领域,有效开发才是价值延伸真正的挑战,而这就需要网络文学生产者在产品价值与经济价值中博弈。

 

\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与白金作家打眼接受记者专访)

 

阅文集团通过为《神藏》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向业界表明了决心。《神藏》是在国学热潮下诞生的精品,而对于《神藏》阅文集团也有一套量身定制的打造方式。罗立透露,阅文集团让《神藏》这一网络文学通过出版业的发酵,再由影视业接棒,形成超级IP,在这个过程中,内容的声量经过放大,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影响力,进而衍生出游戏等周边产物,最后通过合适的渠道和形式,展现给有需求的消费者,通过有效开发,让《神藏》显现出真正的价值。

业内人士解析,版权效益并非IP 价值的终结,反而是一个超级IP孵化的开端,IP内容的品质是源头,在产业链延伸过程中也需要进行适销对路的二度深化。虽然近两年国内IP市场高热,但中国何时才能够诞生一个能够比肩迪士尼等IP 巨头的世界级工厂还需在时间中沉淀,当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需要在市场红海内掌稳船舵,也正如阅文集团在热时代下的冷思考一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