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新手机 T2 来了,但它不是锤子的未来

2015-12-30 16:08:08来源:好奇心日报作者:唐云路

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锤子 T2 发布会,是今年最后一场手机发布会。能够容纳五千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手机发布会常被提及的手机参数:内存、屏幕分辨率、摄像头像素只是在发布会最后被一笔带过。

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锤子 T2 发布会,是今年最后一场手机发布会。能够容纳五千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

手机发布会常被提及的手机参数:内存、屏幕分辨率、摄像头像素只是在发布会最后被一笔带过。

\
T2 背面

  • 日本 JDI 4.95 英寸显示屏(1920 x 1080),采用双面 2.5D 玻璃背板;
  • 3GB 内存;骁龙 808 处理器;
  • 索尼 1278 万像素摄像头,光学防抖;
  • 支持三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
  • 16GB 版本售价 2499 元,32GB 版本售价 2599 元,今晚 10 点起在京东独家开始销售,现货销售完毕之后即开启全额预售。

这款手机是锤子科技第二款旗舰机,历经一年多(严格来说是 588 天)开发完成。“这个机器我拿在手里快半年了,还在想怎么会这么好看。”和以往一样,罗永浩先花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来介绍 T2 的工业设计。

看上去,还不错

正如发布会一开始罗永浩所说的:“我越发加强了要在工业设计上一意孤行地走下去。” T2 保留了菜单键、Home 键、返回键三个实体按键,左右对称的四个音量键和亮度键可以自定义功能。

\
三个实体按键

在夏天坚果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曾经宣布:”我们的团队实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突破。”这个突破其实早就已经完成:一个全金属中框。

锤子团队在中框上消除了其他手机为了手机天线信号设置的四个断点,将原本位于手机上框的电源键与 Home 键合二为一,做了一个”纯粹“的全金属中框。不过,将 SIM 卡槽隐藏到了音量/亮度键之下的设计,早就被摩托罗拉用在了 Maxx 上。

\
电源键、SIM 卡槽都隐藏了起来

新软件功能,很实用

在工业设计之外,锤子科技似乎希望人们把注意力放在软件上。“我们是一家以软件驱动的公司。”产品经理朱萧木表示,Smartisan OS 2.5 相比前一代做出了超过 100 项改进。

包括:

  • 操作过程中支持录屏、视频编辑,可以生成 GIF 动画分享。
  • 与红茶移动合作全球漫游上网服务,在全球 48 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价格从15 元 - 35 元一天不等。
  • 锤子便签加入了赞赏功能,用锤子便签分享到新浪微博,可以和新浪自带长微博工具一样接受赞赏。
  • 与讯飞语音、高德地图合作的锤子驾驶,朱萧木称其为“中强强联合”。
  • 与领通科技合作远程协作功能,为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父母一辈设计,在远程协助过程中,求助者和协助者都可以操作手机,还可以实现语音通话。

\
尽管不少手机都有“老人桌面”功能,锤子的远程协助功能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偏执的代价是用户体验

罗永浩所说的偏执在带来更简洁的外观同时也极大牺牲了每天的用户体验。

比如在 1500 元甚至更便宜的手机都搭载了指纹识别的今天,我们并没有在 T2 上找到指纹识别面板。

比起在配置规格表里出现的那些参数,指纹识别才是真正会影响用户体验的功能。为了在底部沿用三个实体按键,T2 放弃了本可以轻轻一下解锁手机的指纹解锁手机,得用密码或者划线解锁。算算每天你要解锁多少次手机,就能理解 T2 为罗永浩的审美而付出的代价。

说起来都是小问题,但这些都是每天你会用到很多次的小功能,直接关系着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恰恰是锤子反复强调,作为自身差异化的部分。

“乔布斯和他的接班人都没为你做到的,我们为你做到了。”T2 的官方宣传语里这么写道。

确实,乔布斯和库克都没为了一些个人趣味,在用户体验上做妥协。

或许是为了应对代工厂倒闭带来的负面影响,锤子科技与京东合作发售了少量现货。我及时抢购到了一台,当从京东快递员手中接过送达的包裹时,这个黑色的盒子立刻吸引了不少还未离去的观众。

几位学生模样的观众迫不及待地帮我开箱拍照,他们有的拿着 iPhone,有一位拿着坚果手机,当我问他们对 T2 的配置是否满意时,其中一位说道:“怎么会不满意呢。”说完他自己摇头笑了笑,而他的同伴们也略带不好意思地笑了。

和 T2 发售的消息同时公布的还有坚果手机全系列降价 200 元的消息。相比起倾注了罗永浩的“一意孤行”的 T2,坚果手机更像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定位准确、售价低廉。锤子还是好好卖坚果吧。

关键词:锤子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