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的模式该如何选择

2015-12-25 10:43:59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年,中央政府一直强调指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支持电商、物流、金融、商贸等领域参与到农村电子商务中去,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作为目标。

近几年,中央政府一直强调指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支持电商、物流、金融、商贸等领域参与到农村电子商务中去,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作为目标。

与此同时,众多电商在城市的市场中遇到瓶颈,举步维艰,纷纷将目光投向农村市场。然而阿里、京东、吾商等电商巨头早已遨游在农村电商的蓝海里,掀起了电商下农村的热潮。

基于农村市场的特殊性和局限性以及农村消费者对电商的陌生程度,如何选择一个最适合农村的电商模式是重中之重。

传统农村市场首先基于商品需要经过多层渠道才能到农村消费者手里,再加上市场的单一性,导致商品价格高、选择少。阿里、京东等通过设立在县城的服务站、推广员代客下单,让农村消费者顺利购买电商的商品;吾商农村电商则通过铺设在各村庄已有店铺中的触摸式终端机,让农村消费者以半自助的形式购买商品。从而解决传统农村市场商品价格高、选择少的问题。

由于传统农村市场的不规范性,商品是否为正品也是传统农村市场的一大问题。阿里虽有天猫作为强大的后盾,但大量的第三方商家并不能保证电商平台上所有商品的真实性,农村消费者的利益是否有足够的保障还有待商榷;吾商农村电商坚持自营商品的模式,所有商品都通过正规渠道直接从供应商处进货,严格把关,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可能性;京东也通过部分自营商品能杜绝部分假冒伪劣商品,但是对于另一部分第三方入驻的商家,可控性并不大。

物流配送如何解决,也是农村电商面临的一个问题。以前农村消费者需要买大件、非常用的商品往往要到县城购买,耗费了不小的人力和物力。电商要在农村交通情况不发达的情况下解决物流配送问题也是一个要逾越的障碍。京东和阿里目前对于如何解决物流配送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大的突破,农村消费者在县级服务站购买商品之后,商品配送的终点依然是服务站,并没有体现出电商的便捷性;吾商农村电商通过与大型物流公司的协作,物流公司为吾商农村电商“私人定制”了物流方式,商品在终端机下单后再72小时内直接配送至该终端机所在的店铺后消费者货到付款即可,基于各店铺在村庄布局是通过市场考验的,吾商农村电商做到了让农村消费者就近购物、就近提货。

由此看来,如何选择真正适合的农村电商模式才是各大电商最需要面对的问题,要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与困难,同时又要把电商的优势从城市带到农村,真正做到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