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牵手合作伙伴输出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技术

2015-12-24 13:40:43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3日,2015云栖大会广东峰会在广州召开。阿里云资深专家汤子楠在演讲中表示,双11不断打破交易纪录的背后,有阿里巴巴强大的计算力量作为技术支撑。

12月23日,2015云栖大会广东峰会在广州召开。阿里云资深专家汤子楠在演讲中表示,双11不断打破交易纪录的背后,有阿里巴巴强大的计算力量作为技术支撑。

汤子楠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阿里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异地多活技术、自研数据库OceanBase、https加密技术、云上商家系统聚石塔、大数据处理引擎ODPS等等,展示了阿里巴巴强大的底层技术研发实力。

汤子楠表示,今天阿里内部的计算能力正通过阿里云向外界开放,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从阿里的技术中受益,服务于更多的客户。

\
阿里云资深专家汤子楠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实践

汤子楠介绍,今年双11阿里巴巴把淘宝、天猫私有云机房与阿里云公共云机房连在一起,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架构。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链条和支付宝核心支付链条的部分流量,直接切换到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平台上。通过将公共云和专有云无缝连接的模式,全面支撑双11。

因此,今年双11成为了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弹性架构实践。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大型互联网公司中,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放在云上的企业。阿里云也成为全球第一家有能力支撑核心交易系统的云服务商。

上云之后,阿里巴巴能够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优势,随时调度资源。而在双11之后,又能快速归还资源到公共计算池,避免高峰期过后的闲置浪费。正是基于此,系统成功应对了当天14万笔/秒的交易创建峰值,和8.59万笔/秒的支付峰值。

会议当天,阿里云与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高等级数据中心服务商万国数据(GDS)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云计算技术服务平台CloudMix,打造企业级混合云数据中心,推出多个垂直领域的企业级混合云解决方案和混合云服务,重构企业级云生态。

今年6月份,阿里云还同全球顶尖的数据存储服务商NetApp达成混合云合作。双方共同开发适用于阿里云的NetApp私有存储(NetApp Private Storage,简称NPS)。客户可借此完成混合云搭建,并实现数据的无缝管理。

异地多活:超越传统灾备

去年双11,阿里巴巴在全球首创交易系统“异地双活”,而今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在支付宝这样高度复杂与严谨的金融系统中,实现1000公里以上的“异地多活”能力。

汤子楠介绍,“异地多活”已经超越了两地三中心等传统灾备概念,可实现多地数据中心像一个数据中心一样工作,即使某一处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双11在线业务仍然能够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能够做到异地多活技术的只有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如Google、Facebook。但二者的搜索、社交场景对数据同步性的要求远不如交易、支付场景苛刻。

同时,阿里巴巴正在将这一过程中积累的技术逐步开放。比如,可以在较长延时的情况下解决多点数据同步的技术,已经通过阿里云数据传输产品(Data Transmission)对外开放,能够让云用户轻松实现远距离、毫秒级异步数据传输。

OceanBase: 中国自研数据库

今年双11的核心交易流量,100%由金融级海量数据库OceanBase承载。这一事件将对全球IT业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OceanBase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也是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OceanBase 2010年诞生,2014年支撑了10%的双11交易流量。今年6月,网商银行开业,底层数据库全部采用OceanBase,是第一家完全摆脱商业数据库的金融机构。

与传统数据库相比,OceanBase的系统维护,不需要昂贵的共享存储设备和高性能服务器,还能节省数据库软件的许可费,和常用的商业数据库相比,成本不到其一半。同时,分布式的系统,可以更好地应对双11这类大流量冲击:弹性能力可保证大促之前完成一键扩容、大促之后实现一键缩容。

OceanBase目前已上线公测,计划明年通过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平台对外界大规模开放。

聚石塔:商家可日处理400万订单

在传统模式下,淘宝商家做促销时要进行服务器扩容,小卖家要去电脑城买几台机器扛回家,大卖家则需要临时寻找IDC资源,在应对了促销节点之后,业务量回落,服务器又会闲置无用,造成了很大浪费。通过阿里云聚石塔,商家可随时扩容和释放服务器资源。

2012年开始,聚石塔以阿里云为基础推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为天猫、淘宝平台上的服务商及商家服务。聚石塔部署在阿里云的远程数据中心中,安全条件、稳定性、性能远超过商家的办公环境和传统IDC,针对设备故障,断网断电等均有应急预案。

2014年,聚石塔处理了96%的双11订单,无一故障、无一漏单。2015年,通过云计算系统的优化,中间件能力的使用,服务商应用系统整体性能比之前提升62%,能支持单个商家每天400万以上的订单处理能力。

ODPS:数据狂欢背后的超强计算引擎

今年双11,无线端的交易将占主导地位。如何利用阿里巴巴存储的数百PB数据,在狭小的手机屏幕为用户创造更智能化的购物体验?这一切都将通过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来计算。

汤子楠表示,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等所有大数据处理工作,都由阿里云ODPS来完成。在刚刚结束的2015世界Sort Benchmark排序比赛中,阿里云ODPS用377秒完成了100TB的数据排序,打破了此前Apache Spark创造的1406秒纪录,一举创造4项世界纪录。

此外,ODPS的实时计算系统StreamSQL,双11当天预计日消息处理量达上万亿条。而这一能力,正在通过阿里云逐步开放出来。

dataV:实时触摸数据世界的脉搏

在阿里巴巴每天海量的交易面前,如何精准把握由数据脉搏带来的趋势也成为极大的挑战。对此,阿里巴巴研发了dataV数据可视化引擎,该引擎完全基于Web技术,可快速、低成本的部署。用于内部的商品、交易、支付、数据中心等的可视化呈现和管理,帮助实现更精准的调控。

自2013年起,双11交易数据大屏成为对外直播狂欢节的重要窗口。2015年的双11全球狂欢节上,这一巨型数据大屏移植到水立方,以实时动态可视图的方式向全球用户直播双11的数据魅力。

目前,这一技术已计划通过阿里云向外输出,很快将会有标准化产品推出。

全站Https加密 保全球用户访问安全

为提供更安全快速的访问体验,阿里云今年在全球部署CDN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30多个,覆盖除南极洲外的六大洲,可从容应对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同时访问。在国内,阿里云拥有近500个CDN节点,带宽服务能力超10Tbps,实现毫秒级响应。

不仅要快,还要安全,阿里云CDN为保障此次双11狂欢节,帮助淘宝、天猫、聚划算等阿里电商平台全面实现了HTTPS加密访问,能有效防止资源被劫持,使用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收发的信息传输更加安全。据悉,这也是全球首家大型电商网站实现全站Https加密访问。

汤子楠表示,阿里云目前正在全球部署云计算节点,希望阿里巴巴的计算能力不仅服务中国客户,还能服务全世界。目前阿里云在北京、青岛、杭州、深圳、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美国西部建有云计算机房,明年将进一步加速国际化部署,在日本、迪拜、俄罗斯、欧洲以及在美国东部继续拓展。

关键词:阿里云混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