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书,QQ阅读还带给市场什么?

2015-12-23 11:11: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阅读场景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既有碎片化时间的合理运用,如地铁、公交、旅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能打开手机,进入阅读;也有海量内容,丰富资源的超级数字书库的出现,带给用户更多的阅读选择。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阅读场景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既有碎片化时间的合理运用,如地铁、公交、旅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能打开手机,进入阅读;也有海量内容,丰富资源的超级数字书库的出现,带给用户更多的阅读选择。事实证明,这是移动阅读类APP崛起的最好契机。

速途研究院此前发布数据:阅读类APP的下载仅次于手机游戏的的14.3%,以10.6%位居第二。而在移动阅读类APP飞速发展的5年内,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发展的变化,正是这个互联网阅读行业的常态。

另一个变化是,随着市场份额的稳定,移动阅读已呈一家独大的局面,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监测报告2014年第二季度》数据报告显示,阅文集团旗下移动阅读品牌QQ阅读在移动阅读市场迅速崛起,用户数已超过6亿,强势占领Appstore图书类免费榜的榜首。

2015年度,QQ阅读同时斩获“2015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大优秀应用奖”,“易观之星”两大奖项,成为移动阅读APP中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
(QQ阅读获得“2015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大优秀应用奖”)

是什么让QQ阅读变得锐气十足?内容、模式、营销,缺一不可。

\
(QQ阅读获得“易观之星”奖项)

阅文推出QQ阅读旗舰品牌,开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

作为国内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旗舰平台,在阅文集团看来,“全民阅读”时代的全阅读,就是满足不同人群不同的阅读需求。阅文旗下拥有1000万部作品, 50大类型全覆盖,包括了文学、社科、教育、时尚等主流题材。

此外,阅文集团还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云起书院、中智博文、华文天下、懒人听书等数字平台,这种兼容并蓄的内容矩阵

可触达多样化用户,并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而在这里,QQ阅读是个入口,以此打通阅文集团内外的资源,最终成就一个包括PC、手机、平板电脑、电纸书等阅读终端、立体化交互式的“全渠道阅读平台”。

这意味着,QQ阅读不仅仅是个网络文学的阅读APP,它的读者覆盖面远超过塔读、掌阅等以网络文学起家的阅读软件。根据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与过去较为单薄的作品分类和特定的用户群体不同,现阶段各大平台追求并上架大而全类别、能覆盖全年龄段的优质内容。QQ阅读的全内容矩阵已将优势先占。

而平台作品的优质化,对聚拢粉丝用户、增强平台粘性产生直接影响,对后期稳固“收费阅读”盈利模式有铺垫作用。

海量内容储备,制造现象级大作

内容是第一竞争力。这一年来,QQ阅读对内容的掌控力越来越强,这得益于阅文集团的全阅读战略,以及对IP储备和价值的理解。

独家正版的IP小说,阅文集团的海量原著,给出QQ阅读吸引读者最直接的理由。 “平台最大的黏性就是独有的、良好的内容。”据业内人士透露,读者的痛点更多集中在:一个软件,能不能快速、全面地帮自己找到想看的书。以及,QQ阅读给出的第三个切入,是否能紧跟热点,或者说创造热点。

对IP的储备和理解,使QQ阅读占据了领先。互联网多屏时代的到来,是让IP价值得到爆发的重要原因。小说读者、电影电视剧观众、各类游戏玩家在快速融合。很多观众在观看电视剧或电影后,引发对原著小说的兴趣;玩家在玩游戏后,会找同名电视剧或小说。这三类人群正在融合和交叉。

值得注意的是,QQ阅读仍着力自身最大的优势:优质网络文学内容(IP)。如年末现象级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引发收视狂潮,阅文集团迅速同步上线了其拥有独家数字版权的原著小说——这带来了大量的电视剧用户。事实上,这几年霸屏的《步步惊心》、《琅琊榜》、《鬼吹灯》、《盗墓笔记》、《择天记》等等热门影视、动漫作品,均来自阅文集团。

 引领“阅读+社交”,构建兴趣社群

“阅读+社交”成为QQ阅读差异化的重要打法。源于智能手机高普及率,以及移动阅读平台提供内容更趋向年轻化,85后、90后用户阅读时间更充裕、灵活,也是最主要的忠诚用户群体,付费意愿较高。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年轻人很快要占领移动阅读市场。CNNIC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中国手机网络文学用户量达到了2.49亿,但综合中国移动阅读平台用户年龄来看,用户主流群体集中在30岁及以下年龄段,比例超过60%。由此可知,移动阅读向低龄化渗透趋势明显,24岁及以下年龄段用户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该年龄段用户的最大特点,即个性化的社交需求,这意味着“阅读+社交”将成为移动阅读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

QQ阅读的新版本让人们看到技术推动新模式形成的雏形。它以众多知名作家入驻平台为基础,打造极致阅读体验。并且开通了每日任务,只要完成就送阅券,方便读者阅读更多的书籍。社交元素的完善,成为其优于其他阅读APP的核心,在QQ阅读里,不仅能和作者交流点赞,还可以跟朋友分享小说,一起讨论小说的内容。

这种通过阅读而产生的社交,其每个分享都带有具体书籍的信息,这为用户通过平台社交发现共同喜欢或者更多的好书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同时在充满社交元素的时代,它可以满足很多人分享互动的个性化需求,进而提高用户的粘性,最终可以提高书籍的购买转化率。此外,应关注的还有,作为UCG(用户产生内容)模式的网络文学行业,社交阅读能极大激发用户创作的欲望。

这应该是移动阅读APP的下一步。

精准投放的营销模式,放大QQ阅读品牌效应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又一重点,争夺的是场景。多屏时代给出了阅读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比如人们在床上、地铁上多半使用手机来阅读,人们碎片时间阅读的时点、地点、内容形态、网络连接、付费特征等等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东西,这里面可能产生新的营销模式。

QQ阅读敏锐抓住了这点,它选择在地铁车厢内进行“密闭式营销”,整个地铁目所能及的地方,均覆盖QQ阅读的广告,用户只要扫一下拉手或者任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地阅读时下最热门的影视原著,如包括前文提及的《琅玡榜》、《花千骨》、《芈月传》、《云中歌》、《盗墓笔记》、《鬼吹灯》等。

\
(QQ阅读在地铁车厢内进行的“密闭式营销”)

领先的营销模式,还体现在QQ阅读的品牌打造上,包括参与央视 的“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契合了QQ阅读“全阅读平台”的气质,从更高维度拓展品牌形象。其获得的“2015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大优秀应用奖”正是品牌影响力的证明。该奖项评选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新华通讯社上海分社、新华网等单位联合举办,也是2015上海市智慧城市体验周的相关活动之一,具备极强的公信力。

\
(QQ阅读参与央视“全民阅读”公益广告)

而跟随IP热度扩大影响力,还体现在《鬼吹灯》的衍生电影《九层妖塔》的贴片广告上。QQ阅读的投放,充分考虑了电影观众和小说读者的天然重合性,使得广告垂直精准。基于易观中国互联网商情系统、中国数字消费者行为分析等多套数据系统,以及独家研发的实力矩阵模型,易观认为,QQ阅读已成为创新、领先的移动APP,为此,向QQ阅读颁发了“易观之星”奖。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QQ阅读的进一步推广,移动阅读的边界将得以放大。事实上,关于移动阅读APP的未来已然确定,QQ阅读仍持续着进化的道路。随着移动阅读市场的成熟,它应走向更多元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