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开创互联网+售取票服务 春节前可实现支付宝内购票

2015-12-22 16:42:18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天,深圳地铁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试点支付宝内购地铁票,自助取票机(iTVM)扫码取票的星级服务。届时,乘客可直接在支付宝内购买地铁票,进一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城市便捷服务。

今天,深圳地铁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试点支付宝内购地铁票,自助取票机(iTVM)扫码取票的星级服务。届时,乘客可直接在支付宝内购买地铁票,进一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城市便捷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地铁的传统购票机还在使用现金支付,乘客的购票手续较为繁琐,需要排队和找零。接入支付宝后,这种情况有望大为改观。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可直接在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地铁购票入口选择起终点及购票张数,然后在支付宝完成付款后得到二维码取票凭证,最后通过地铁站的自助机具扫描二维码,即可拿到地铁票。整个过程省时省力,就如同电影票兑换那样方便。

据了解,深圳地铁的支付宝购票和扫码取票服务有望在春节前正式上线。届时,深圳地铁将首先在世界之窗和深圳北站进行试点。起始站点为世界之窗和深圳北站,终点站则为深圳地铁所有站点。

预计明年2月份,深圳地铁将加推2台iTVM于2号线深圳北站上线运行,除了可以实现支付宝内购票,线下取票外,还会加推线下选站购票,扫码支付的服务功能,满足乘客的多元化需求。明年6月份前,在一二期客流大站加推10台iTVM上线,并针对以上14台iTVM的试点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对后续推广计划的合理安排提供科学决策,用最经济的改造成本为深圳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深圳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站对零钱及硬币的需求量巨大,银行硬币供应量难以满足需求,同时乘客兑零难度大,车站兑零的工作量和压力无法缓解。除了找零问题外,成本也是问题之一。比如,自主购票机需要专人维护,机器内的现金模块还必须进行定期更换,耗时耗资。

深圳地铁认为,支付宝和地铁的结合,是地铁公司服务提升和技术发展历程中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项目,开创了深圳地铁“互联网+”的新时代。据了解,深圳地铁的支付宝购票和扫码取票服务有望在春节前正式上线。届时,深圳地铁将首先在世界之窗和深圳北站进行试点。起始站点为世界之窗和深圳北站,终点站则为深圳地铁所有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