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陕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80亿元

2015-12-19 21:18:30来源:三秦都市报作者:

伴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生活方式席卷全球,我国西部大省陕西的3700万三秦人也加入了这场互联网狂欢。近年来,我省在互联网硬件发展、政策出台等各方面都下足功夫,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可喜成绩单。

伴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生活方式席卷全球,我国西部大省陕西的3700万三秦人也加入了这场互联网狂欢。近年来,我省在互联网硬件发展、政策出台等各方面都下足功夫,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可喜成绩单。

数据

在我省,由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及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共同编撰的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是全面反映我省互联网状况的唯一权威报告。

发展手机网民增长比网民增长快

根据今年5月上旬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我省网民规模达到1745万人,自2009年以来翻番,手机网民规模1485万人,占网民比例八成以上。网站达到37911个,网页数量4.98亿个。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7.7小时。陕西网民以2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具备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规模最大,中学生最多,网民中月收入在3001-5000元的群体占比最高。

相比于2012年新增网民138万人,2013年新增网民122万人,2014年一年,全省新增网民增幅收窄,为56万人,但手机网民规模增长83万人,增长规模大于全省新增网民总数,部分PC网民开始使用手机端替代上网。

设备平板电脑接入率达到36.6%

从上网设备上来看,除了传统台式机、笔记本、手机外,平板电脑的娱乐性和便捷性特点使其成为网民重要娱乐设备,2014年底我省平板电脑接入率达36.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网络电视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家庭娱乐模式,截至2014年12月,我省网络电视使用率已达到19.9%。

电商交易额增速比GDP增速高出6倍

2014年陕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80亿元,同比增长21%;带动创业就业人数约20万,年增长率超过30%,推动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今年1-8月,我省电商交易额超过2100亿元,增速比GDP增速高出6倍。在全省近1800万网民中,网上买家超1200万户,网销商户15万户以上,物流快递法人企业300余家。

硬件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省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达到270.5万个,行政村通宽带覆盖率达到85%。宽带接入速率快速提升,使用8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比例达到47%。3G、4G用户数分别达到1183万、740万

今年4月,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基地集互联网数据中心、灾备中心、云呼叫中心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中心于一体,可满足500G出口带宽、4500架机柜的业务需求。而眼下陕西联通正在建设的中国联通西北大区数据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一流的呼叫中心和服务外包基地,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

此外,我省骨干网络综合承载能力也在增强。光缆线路长度已达到61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4Tbps,移动电话基站达10.77万个。去年8月底,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后,网间时延从110ms缩短为50ms左右,成为全国时延最短的省份之一,跨网访问速度有了明显提升。

政策

去年,省政府发布《陕西省宽带网络建设规划》,提出将2014年-2016年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全省重点工程,并在开放政府公共设施、简化基站环评手续、缩短电力引入时限、加强电磁辐射宣传引导、落实通信网络设施迁移和损毁补偿等五个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

今年,我省将宽带网络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地方政府。目前,省通信管理局正与省发改委配合拟定促进陕西省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申报创建“下一代互联网”城市、信息消费城市、智慧城市等活动中,协助地方政府部门拟定实施方案。

本月上旬,为了促进大数据运用,我省又拿出相关实施意见,其中,32条细化措施落脚在政府信息公开、诚信失信制度建立、食品质量把控等方方面面。结合我省实际,意见提出,应率先在信用体系建设、工商登记、统计调查、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健康医疗、劳动保障、收入分配调节等领域实施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统筹构建和完善各领域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推动大数据汇聚整合和有效应用。
 

关键词:陕西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