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程维: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已取得领先

2015-12-18 17:06:09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18日消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上,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发表了主题为“万物互联-出行变革路更宽”的演讲。程维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中国已开始取得领先。

12月18日消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上,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发表了主题为“万物互联-出行变革路更宽”的演讲。程维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中国已开始取得领先。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在出行领域,短短三年的时间,人们的出行从最初的路边扬招等待,转变为手机叫车。程维说,很难想象互联网使出行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变成了最具创新活力的,甚至引领全球的一个新兴行业。

“现在全球很多地方都在学习中国顺风车的模式,都在开展移动巴士的探索。应该说在最新出现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开始逐步的取得了领先。”程维表示,今天为止,中国是最多一个把出租车和用户连在一起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滴滴在中国连接了超过一千万的交通工具,服务了近3亿的用户。对于未来的发展,程维表示,未来滴滴希望提供智能出行,建设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以下为演讲速记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先生带来“万物互联-出行变革路更宽”的主题演讲,有请程总。

程维:尊敬的各位来宾,我是滴滴出行的程维,刚刚诺基亚讲到自己是受人尊敬的150年的最老的公司,滴滴可能是这次互联网大会最年轻的公司。

2012年9月份我们的产品上线,到今天只有3年零3个月的时间,我本人是80后,我不会开车,但是今天我们的同事用互联网的技术连接了中国超过一千万辆的汽车,用大数据调度,用共享经济的模式为超过3亿的用户提供出行,我对我的同事们深表敬意。

刚刚我收到了消息,说北京又发布了雾霾的红色预警,很无奈的是,我今天要离开美丽的乌镇回到北京,还好刚才我在下面订了一个滴滴专车的接机服务。已经很难想象再回到3年前没有打车软件,没有专车服务还要在北京的冬天,在雾霾里面去等一辆出租车的日子。这3年的时间,互联网结合交通带来了非常多的转变,滴滴是一家致力于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通过互联网,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去缓解交通拥堵和污染这样的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3年前我们成立的时候,我们看到衣食住都有互联网服务,只有出行很传统。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已经没有吃饭难了,没有买衣服难,住房条件越来越改善,只有出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难。

如果自己不开车,在城市里面打一辆车,或者地铁公交出行,好像体验都不是很好。如果你攒钱买一辆车,限号、限行、限购,到了地方停车又难。一方面老百姓出行难,另一方面,城市主管部门也很难,这10年所有的城市的基础设施都在飞速的发展,建了很多的环线,建了很多的地铁,但是依然赶不上小汽车的快速增长,绝大多数人的买车都是一个人开一辆车出行。出行越来越难,大家抱怨了很长时间,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成为了社会问题。2012年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快速的发展,应该说是智能手机的普及,3G的成熟,还有定位技术的发展,才使得互联网+交通这样一扇大门敞开了,我们开始有机会尝试着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这样一个传统的问题。

3年的时间,我们推出了很多出行的服务,最早我们是一款打车软件,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让你可以找到车,不用在路边等待,让出租车不用扫活也能够找到你,提高整体的效率。

到今天为止,中国是最多的把出租车司机和用户连接在一起的市场,而美国出租车现在还在扫马路。我们还推出了专车服务,我们希望在出行领域的服务变得有价值,用户用价格奖励那些服务好的司机。滴滴创建了出行的评价体系,知道司机的每一次服务是好还是不好。我们推出了顺风车服务,我们希望以后号召大家减少甚至消除独自驾驶,让所有自驾出行的人,副驾驶上面都能够顺路捎上一个顺路的伙伴。

乌镇在北京还有一个古北水镇,我们在跟古北水镇合作,把北京的游客送到古北水镇去,我们希望用大数据提前把目的地一致的用户连接起来,通过一个大巴拉过去,这样是最缓解拥堵的。

在上个月我们推出了拼车服务,我们希望任何一辆专车,快车和出租车,未来能像公交车一样在城市里面不停止的穿梭,可以把用户拼在一起,下去一个上来一个,不停的在运转,使用效率提高了,拥堵就会得到缓解。

我们刚刚推出了跨城顺风车,马上要春运了,我们希望今年春运大家多一种回家的选择方式,如果订不到机票,订不到火车票,试一下有没有顺路的,可以跨城顺风车回家的方式。我们希望开回家的车主,你后面的座位能够捎上一位顺路的朋友。

很难想象互联网使出行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变成了最具创新活力的,甚至引领全球的一个新兴行业,现在全球很多地方都在学习中国顺风车的模式,都在开展移动巴士的探索。应该说在最新出现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开始逐步的取得了领先。

这3年的时间,是最激烈的竞争和合并,促使了滴滴快速的发展,在我们创业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的电商竞争非常的残酷,看到中国的团购竞争非常残酷,万万没想到,打车软件变成了最残酷竞争的产业。

刚才周鸿祎周总讲,这个激烈的大战甚至已经传到了手机行业里面。但是我想在一个行业早期竞争最充分,整个行业的发展最快,就像中国内部的乒乓球内部竞争最充分,出国比赛的队员就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所以我们感谢充分的竞争,能够让滴滴快速的奔跑。

今年初我们跟快的合并了,一开始是闪婚,两个年轻的企业慢慢培养出了感情,今年好像所有单身的互联网企业都结婚了,都是始于今年年初滴滴快的那一次相信爱情。

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在中国连接了超过一千万的交通工具,服务了近3亿的用户。我们特别自豪的是,我们的拼车已经拥有了50%以上的拼车成功率,就是如果你使用,你愿意拼车,滴滴的大数据有一大半以上的几率可以帮你找到一个跟你同行的乘客,这个就是出行的未来。

我们希望建设一个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年时间里面,每天服务超过3000万的用户,1000万的司机,我们希望让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很方便的在3分钟内叫到一辆。

2015年滴滴推出了很多垂直的出行服务,2016年我们希望打通这些服务,变成一个智能的出行助手,预测你的出行需求,根据当时你附近的交通状况提前安排好适合你的出行工具,就像你的助理一样,2016年我们希望滴滴不再只是一个天上的打车软件,而是能够踩到地上更接地气,去打通汽车流通和服务的产业链,给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6年我们希望滴滴更加的国际化,我们还是很年轻的公司,但是我们看到美国很多公司从第一天始,就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而不仅仅是一个本土企业。

我们希望去探索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构建一张全球出行的网络,明年中国的用户去美国,去东南亚,去印度就可以用滴滴叫一个当地的车。我们同时也希望自己变成一家大数据驱动的公司,我们觉得前20年互联网的发展,是用互联网连接一切,未来30年是云端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驱动一切的时代。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前天习主席还参观了滴滴的展台,本来说好是十家家企业一共一个小时,滴滴是最后一家,但是前面严重超时。特别到我们前面360展位时候,半天不出来(笑)。好在最后习主席还是来到了滴滴的展台,作为一家年轻的初创公司,我们倍感荣幸。习主席第一天的演讲里面提到了分享经济,提到了支持基于互联网创新的新业态,我们都倍感兴奋,滴滴的使命是让出行更美好,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能够帮助大家解决出行难的问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