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手机网络安全报告发布 天下无贼推进联防打击诈骗

2015-12-17 18:35:5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12月14日,“迎接十三五,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与安全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发布了《2015年上海市手机网民网络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分析了上海手机网民信息安全现状。

        2015年12月14日,“迎接十三五,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与安全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发布了《2015年上海市手机网民网络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分析了上海手机网民信息安全现状。
 
  《报告》指出,在过去半年中,有91.7%的上海市手机网民曾遇到手机信息安全事件。对此,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信息诈骗高发的信息环境下,“警企民”协作联防诈骗模式经过联盟实践,可以切实有效的打击信息诈骗。该观点获得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和上海互联网协会一致认同。
 
  《报告》:反诈骗需要全社会动员
\ 
 
  《报告》介绍,当前反信息诈骗面临巨大挑战:公共免费WiFi、二维码、伪基站和手机APP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信息诈骗变得更难主动提防和控制;加上由于绝大多数信息安全事件给用户带来的并非直接经济损失,使得很多用户对于手机安全事件的认识不足,其中,48.8%的上海市手机网民对于手机信息安全状况持乐观态度;当遭遇手机信息安全事件之时,有53%的用户无动于衷,只有3.9%的用户向安全软件企业和联盟反应问题。
 
  《报告》称,改善手机网民的信息安全环境,显然不能仅依靠某一方,只有将全社会力量动员起来并进行深度合作,才能实现信息安全保障。这一过程不仅需要政府法律法规的完善与执行、用户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还需要手机信息安全企业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内旨在保护用户手机信息安全的联盟性组织已经开始出现,比如协同“警、企、民”完整合作的反信息诈骗公益组织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该联盟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威力,同时也能够及时有效地打击网络诈骗行为。
 
 
 
  天下无贼警企民协作 挽回群众4.85亿元
 
  天下无贼反诈骗联盟作为国内首个“警企民”协作反诈骗的公益组织,目前成员已经超过百家。警方、银行、企业等机构组织通过共享腾讯安全云库数据,与积极举报诈骗的民众密切配合,通过这种“警企民”协作在案件侦破、诈骗电话和短信标记方面联合协作、打击诈骗。
 
  如今,在一个诈骗案件中,联盟成员通过数据分享可以高效反应合作。一方面,警方利用数据获取时间大幅缩短的优势,对骗子进行闪电打击;另一方面,联盟中的平台服务商、运营商和银行等对潜在受害者已转出的资金进行智能拦截,腾讯手机管家等提醒其他用户避免受骗,一个完整的反诈骗生态系统就形成了。
 
  联盟成立两年来,通过数据共享,在诈骗电话和短信标记、案件侦破方面取得巨大成绩。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1月,仅在深圳地区共接听市民来电124万人次,咨询员直接劝阻约2.1万人避免被骗汇款,涉及金额1.78亿;帮助2万多名事主快速拦截被骗资金3.1亿元;避免、挽回群众损失合计近4.85亿元。
 
  据悉,凭借近年来在反信息诈骗领域取得的社会成果和影响,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接连获得政府、媒体等组织机构的肯定。在今年7月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联盟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保护网民权益创新&优秀实践案例”;11月26日,获得金旗奖之公众影响力社会责任大奖。
 
  打击诈骗最大的挑战正是如何调动群众参与反诈骗的热情,联盟负责人王成最后呼吁,希望广大民众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入反诈骗队伍,主动配合企业和警方对抗信息诈骗。民众可以通过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官网和微信号查询和举报诈骗信息,同时,腾讯新闻客户端民生页面以及手机QQ城市服务已于80座城市开通了反信息诈骗查询。王成表示,只有人人参与,拒绝沉默,才能让骗子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