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 联想“入模子”是时候升级2.0了

2015-12-16 15:06:28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2015年12月11日,当创业大街的咖啡逐渐冷下来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联想之星培训室一场关于“联想入模子文化要不要改变”的辩论正在火热上演。

“联想的入模子文化是该改动了,现在的时代在变,我们联想的业务在变,而且我们的员工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1991年开始的联想入模子文化难道不应该跟着变吗?”

“咱们联想的入模子文化存在这么多年,已经在多个不同领域的公司应用后,被证明是正确的。为什么要为了改变而改变呢?”

2015年12月11日,当创业大街的咖啡逐渐冷下来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联想之星培训室一场关于“联想入模子文化要不要改变”的辩论正在火热上演。

这场辩论的双方分别是联想控股总部的4位代表成员(持有入模子需要改的观点),以及4位联想控股关联公司的4位成员(持有入模子不需要改的观点)。然而让旁观者遗憾的是,最终持有保守主义观点“不需要改”的团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

我有幸全程“围观”了这场辩论,事实上在我看来,双方哪一方胜利都已经不关键,关键的是入模子作为联想文化最重要的一种传承方式,多少年了没人敢于非议。这个时候敢于放在台面上来讨论改变与否,已经说明了在联想控股柳传志有了关于入模子方式的思考,当然也仅仅是我的猜测。

入模子要不要改Or怎么改?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催化剂推动下,每一个行业都在迎来新的升级和改变。工业行业已经喊出了4.0的口号,社交网络也开始向3.0时代演绎。

作为一种文化传承和灌输方式,入模子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时候我认为也是时候该升级2.0了。从1.0到2.0的升级,不仅仅是方法上的改变,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当然求实进取的初心不能变。

在联想入模子1.0时代,员工的入模子培养更多的是让他们适应企业、融入企业。但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信息时代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后来柳传志老爷子也说了企业发展更需要“发动机”,大大小小的发动机才能让联想基业长青,企业才可以走得更远,成为百年老店。

我观察到12月11日的辩论中,持有“入模子不需要改变”观点的团队之所以获胜,是因为他们抓住了一个问题“既然你们认为要改,那该怎么改呢”。

想改革的一方空有激情,但没有实际操作理念和方法,不输才怪。当然,这样的局面不仅仅存在于那天的一场辩论,我们中国每一个曾经辉煌的传统企业实际上都遇到了这个问题:明明看到市场的发展方向,明明知道要通过改革才能成功转型,但就是没有抓住机会最终导致衰落。

所以在我看来,那天的辩论不应该讨论“要不要改”,而是“要怎么改”。当然改革是个系统化的工作,任何人不可能三言两语说清楚,需要联想内外群策群力,每一条改革策略都需要经过反复的讨论论证。 但一旦论证出来个结果,不管对与错,都要去狠狠执行。

文化改革,要去除“文化”化

文化这种东西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对于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来说又离不开文化。

对于一家企业,文化到底是催化剂还是束缚绳,真说不好。目前在中国成功的企业中,有些企业有极其强势的文化,比如联想和华为等代表公司;也有些企业可能都没有摆在明面上让员工学习的文化,代表企业比如绝大部分互联网企业。

我想,一家企业的文化员工都能“背诵”下来的话, 一定是一种有问题的文化。文化是潜移默化的,不是通过说教来让人融会贯通。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就是如此,为什么我们的很多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超过联想、海尔这种传统企业,就是因为这种互联网企业撇开文化不谈,很多企业压根就没有可以总结出来的标准化的文化。

但正因为这些互联网企业没有“文化”的可以束缚,就像没有包袱一样,反而可以轻装简行,小步快跑。当然要说互联网企业没有文化也是假的,只是互联网这种极简文化到了一定程度大道无形,没人提文化,也没有直接看到文化建设到底给企业带来何种帮助。但如果以结果导向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是正确的。

写在最后:所以如果真让我提建议,我的建议是联想控股在不影响自身大局发展下,可以试着孵化几个新的品牌出来,试一试完全舍弃入模子的做法,让这家企业在市场大局中自生自灭,是不是更好?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关键词:联想入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