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入选中国教育创新成果

2015-12-15 17:35:2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12月4日~7日,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青奇未作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唯一指定官方运营机构组织参加了此次成果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最终入选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项目载入《中国教育创新成果集》。

2015年12月4日~7日,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青奇未作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唯一指定官方运营机构组织参加了此次成果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最终入选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项目载入《中国教育创新成果集》。

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以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主题为“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教博会通过发现、遴选、展示、推广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使教育创新成果能够广泛惠及各所学校、教师、学生,实现中国教育实践的系统创新与转型升级。

首届教博会各类机构和组织共申报了583项教育创新成果。经过专家遴选,有361项中外教育创新成果在教博会上展示。
 

\
图:“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在教博会上的展台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负责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编委、运营总监谢鹏称,“入选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是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既有模式和过去成绩的肯定,将激励我们更好地推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是在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未来网和360公司共同承办的校园安全教育公益项目。启动以来在全国3万多所学校开展了多次网络安全教育主题队课、主题团日活动,大幅提升了学校网络安全教育水平,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提高了广大师生安全上网的技能。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还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校园法治网络建设,提升网络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并取得积极进展。截止目前,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共形成网络安全教育口袋书、网络安全主题队课、网络安全教育在线游戏《谁敢挑战小学生》、网络安全小卫士评选、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等品牌活动和文化产品。其中,工程开发的网络安全课程已覆盖全国10个省市,59座城市,3万多所小学,40多万个班级,受益中小学生近千万,辅导员培训已累计覆盖全国3200多名辅导员骨干。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频道网站上线至今累计访问近780万次。谁敢挑战小学生游戏线上挑战人数近千万次。

2015年6月,工程还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它是国家级长期性科普基地,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科技馆协办,360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基地定位于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以360公司提供的安全大数据可视化系统为核心,是国内第一个全设备入网,集合了先进的云语音识别、多人体感互动、4D场景体验、钓鱼WIFI、黑客改号实景体验等先进技术的高科技智能体验基地。

2015年9月29日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精心打造的安全战车首次亮相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安全战车由360公司提供全部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战车拥有炫酷的外形,包括木马忍者、AR魔镜、跨屏投篮游戏、VR游戏等互动体验,将先进的体验科技与网络安全知识相融合,将寓教于乐做到极致。安全战车流动性强,与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互补,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小朋友及家长了解网络安全,重视网络安全。2016年,安全战车会在全国10省市途经180多个市县进行巡展,每到一个地区,安全战车会开到学校、广场、展会等合适场所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