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电商打造网上丝路

2015-12-15 09:34:18来源:陕西日报作者:

“行动计划”中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丝路产品体验馆和丝路风情街,并举办系列经贸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丝路跨境业务,打造国际化O2O平台。而华南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港、长安号和“洋货码头”跨境电商一系列的建设和发展……

“行动计划”中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丝路产品体验馆和丝路风情街,并举办系列经贸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丝路跨境业务,打造国际化O2O平台。而华南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港、长安号和“洋货码头”跨境电商一系列的建设和发展,实践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蜕变。

西安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具备申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打造国际化O2O平台的基础和条件。据了解,2014年3月19日,经过省、市相关部门和西安海关的共同努力,海关总署正式印发了《关于西安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复函》,同意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主要是依托电子口岸,建立口岸监管部门与电商、物流、支付等企业系统联网对接信息平台,掌握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各环节的准确数据和状态,实现口岸监管的前推后移、分类通关,科学统计。

“洋货码头”实现全球购物

“买全球卖全球尽在洋货码头”!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开展的西安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洋货码头”于2014年年底顺利实现常态化运营;2015年2月,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又正式开通直购进口,服务市民便利“海淘”。与此同时,西安国家国际港务区还获批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里巴巴、京东、国美等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园区,入区跨境电商企业100多家。据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12月8日,“洋货码头”交易累计进口通关47031票,货值约2387.9万人民币,进口物品主要以奶粉、纸尿布、保健用品为主,进口国家主要为英国、荷兰、德国等。累计出口通关551288票,货值约495.9万美元,出口物品主要以衣服、鞋帽、玩具、日用品为主,出口国家主要为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京东西北区总办公共关系总监告诉记者,京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西北运营中心,业务覆盖陕、甘、宁、青、新等五省区,2015年1—9月期间,京东在西北区域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90%,增速在全国七大区域排名前列。

华南城尽显丝路风情

西安国际港务区华南城2号交易广场6楼,记者被浓郁的异域风情迷人双眼。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体验馆;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陆上丝路沿线国家体验馆内展示各国特色产品与本国风土人情。不必远途,可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尽揽异国产品。

无论是丝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还是邮购“全球”,西安国际港务区利用了自身的平台优势,将逐步为陕西省、西安市构筑起一条面向亚欧的“网上丝路”。

关键词:西安网上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