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业在陕西武功蓬勃发展

2015-12-15 09:30:08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作者:

借助农村电商发展东风,陕西武功县从自身现有优势出发,三年内迅速成为闻名全国的农副特产品物流集散地、农产品电商企业聚集地以及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也被称为“西北电商第一县”。

借助农村电商发展东风,陕西武功县从自身现有优势出发,三年内迅速成为闻名全国的农副特产品物流集散地、农产品电商企业聚集地以及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也被称为“西北电商第一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陕西武功县的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该县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在首先做好自身定位、发展规划的同时,既重视与大企业合作,又全方位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从而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县域内真正落地开花。

——扬长避短 打造西北农产品聚集地

咸阳市副市长、武功县县长张小平告诉记者,武功本身并不是经济强县,县域面积小、资源少、资金少、人口也少,就业压力较大。而发展电商产业,是武功县希望借助“互联网+”东风,在经济上实现弯道超车所作出的选择。

“所以在规划之初,武功县委县政府首先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虽然相关产业有所欠缺,但我们交通便利,物流优势明显,又有一定的冷链基础。武功县城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40分钟车程,而西宝高速、陇海铁路都从县内经过,5个小时内货物就能实现通江达海。”张小平说。

而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武功县从一开始就计划成为全国电商网络中重要的物流、仓储节点,并通过区位优势辐射西北,连接全国。与传统电商县自产、自销的发展模式不同,武功电商走的是“买西北、卖全国”路线,在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同时,武功县整合了陕西渭北地区的苹果、核桃,陕北地区的红枣、杂粮,以及新疆的瓜果、干果等300多种特色农产品,并迅速将自身打造成了西北电商农副产品的集散基地。

便捷的交通、廉价的物流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知名电商企业入驻。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海生表示,当初他们的企业选择从新疆迁址陕西武功,就是看重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5公斤4块钱的物流成本基本上已经是全国最低,而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网线也可以让我们的物流完全不受天气影响。来到武功之后,公司的业绩也实现了突破式发展,‘双十一’当日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450万元。”

据了解,武功县目前已经集中了55家电商企业,快递公司20多家,日均发货3万多单,销售额300多万元,带动就业近万人。仅在2015年“双十一”当天,武功县的电商销售就达4100万元。而根据阿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商干货类目销量中武功县居于第五,大枣类目销量为第一。

——全方位扶持企业发展 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不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武功做电商能找到一种“家”的感觉,一方面能得到县委县政府优厚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对电商企业给予充分的关怀与帮助,既重视“大象起舞”的大企业,也扶助“蚂蚁雄兵”的个体户。

首先,建立搭建好服务平台。武功县电商办主任董书奇告诉记者,武功县委县政府从一开始就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步成立了武功县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协会和电子商务协会。“这两个协会主要负责特色农产品的普查、征集、展示、实体销售,组织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交流信息、配发产品,指导个体网店对店面进行优化升级、统一发货。”

同步建设“四大服务平台”,即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中心、检测中心、数据保障中心、健康指导实验室,为入驻的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传递货源信息及上传产品、培训人员、无线上网等服务。

其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题。据介绍,武功县的政策扶持是多方位的,首先是优化了办事流程和程序。公开企业和个人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工商登记、商标注册、税收申报等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并依托电商服务中心实施专人负责的集中服务,建立起了针对电商企业的“绿色通道”。

强化资金扶助。从2014年起,设立500万专项资金支持电商发展。而电子商务行业当年税收的县级留成部分,在次年全部纳入扶持资金,从而确保扶持额度随行业发展逐年增加。

武功县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待就业大学生,农村青年群体上网创业,并优先列入国家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扶助范围。武功县各金融机构也对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和个人畅通了信贷支持和服务通道。

第三,注重当地电商人才培养。培训当地群众,带着乡亲们“上网充电”,壮大电商队伍。据了解,从农民、村干部、到两后生、高中毕业生和职中毕业生,只要想从事电商,都能免费接受培训。而师资力量则来自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邮电大学等高校的涉农专家教授。同时,武功县还主动联系南方电商发展较快的县区,聘请他们的专业人员来做案例指导。

贞元镇经营果园的谭国明报名参加了免费的电商培训课,从今年9月起也加入了电商创业者的“大军”。在武功县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短短几个月他的生意就有了起色,不但解决了以往苹果销售难的问题,还成了村子里出名的苹果电商,仅10月份从他手里通过电商发售的苹果就超过了1万斤。

数据显示,目前武功县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网店已有600多家,并且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

——发展模式仍存隐忧 已开始加速产业升级

“武功县的成功是多层次的,特别加大对草根电商扶持,扎实开展对本地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工作的做法值得学习。”魏延安说,“但目前武功也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电商下乡的物流难;二是网络集散地下一步发展可能会面临隐忧。”

电商下乡物流难,需采取“梯次转运”方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武功的物流网仍没有完全覆盖乡村。很多村民需要达镇上县上的物流自提点提取网购商品或是寄送货物,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他们从事电商行业的热情。

“所以武功电商下乡的步伐还要加快,破除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速度仍需提速。”魏延安说,对此他建议武功县可以为降低农村物流的成本,采取‘梯次转运’的方式,也就是先集中配送到乡镇,在通过村里的中转站进行转运。

张小平告诉记者,相关工作,武功县正在开展。“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建立物流配送‘村村通’体系,通过推广‘智慧乡村’项目已经建立100多个智慧乡村小店和邮政驿站,已经能够让部分群众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个不出村’,下一步我们将尽可能覆盖全县。”

武功县的网络集散地模式也存发展隐患,需进行产业升级。事实上,武功县电商办已经认识到,物流仓储集散地效果可能会随着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而衰弱。

“电商发展会进一步加大商品展示、试用和信息交流的便捷程度,随着原产地电商的崛起,武功这种集散地的货源就可能会出现波动,甚至断供。为了维持武功西北农产品网上集散地的地位,维护稳定货源,相关成本可能将持续增大,从而制约我们的发展。”陈其辉说。

“所以我们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工作,正在努力打造武功电商2.0升级版。也就是从过去的‘买西北,卖全国’,再升级出‘卖什么,造什么’,将定制化产品作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方向,从而与原产地产品有所区分,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和品质优势。”张小平说,“此外,我们的电商系统也要尽快升级,创造武功良好的电商生态环境,让企业更好的降低成本。依托产业圈、服务圈、网上圈,使武功互联网电商更好更快地发展。”

关键词:电商陕西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