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音乐和太合合并后 互联网音乐尚能饭否?

2015-12-10 19:04:00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这两年或许大家都有这么一个感觉“中国的音乐市场正在遇到大萧条”,萧条到百度音乐(曾经国内最大音乐平台)和太合音乐(现在国内最大音乐公司)这么大的新闻都没引发网友和媒体太大的关注。

这两年或许大家都有这么一个感觉“中国的音乐市场正在遇到大萧条”,萧条到百度音乐(曾经国内最大音乐平台)和太合音乐(现在国内最大音乐公司)这么大的新闻都没引发网友和媒体太大的关注。

中国网络音乐因版权保护缺失曾经快速崛起,涌现出来一大批的音乐网站和平台,然后同样因为版权保护的缺失,中国在线音乐乃至线下音乐这几年纷纷进入寒冬。线上的几大巨大诸如酷狗、酷我、百度音乐、虾米、QQ音乐等要么互相合并取暖,要么寻找强大的靠山;线下市场更是惨不忍睹,年销量过10万的专辑已经很难出现。

音乐,作为一种门槛最低的文化产品,几乎没有任何观众接受门槛,本应该欣欣向荣,但在中国BAT这样的巨头都没有一家能把音乐做到盈利,更难以谈成规模的产业。反观美国,最近在百度音乐和太合音乐合并之际,阿黛尔《25》创下了唱片史上最好成绩,首周销量将超过300万张,线上平台贾斯丁比伯的几首新歌,最近也频繁打破各种记录。

\

这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中国音乐产业的走势如此的不符合逻辑。或许我们可以通过百度音乐和太合音乐的无奈合并窥探一二。2015年12月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电台邀请我做客,就此做了一些探讨。

由于节目产生的文字内容较多,我做了筛选和整理,总结出了以下三点看法。

百度和太合合并 无奈之举下的新突围

百度这个时候把百度音乐和太合音乐联姻,其实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说明了整个中国音乐市场,这里说的市场包括线下和线上,都遇到了大萧条,整个行业都不盈利,苦苦挣扎。百度音乐对百度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每年且因为服务器、版权争议等消耗了不少资源,此时出售,算是比较好的选择了。

百度音乐曾经是中国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当年评价一首歌曲或者一位艺人是否火爆,就看其在百度音乐的排行榜。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所谓的行业领先是“虚胖”,为什么说百度音乐此前是虚胖,是因为百度音乐第一存在很多盗版的音乐,第二因为盗版百度不敢拿这些音乐进行盈利,所以百度音乐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给百度带来一些用户和流量,但实际上也给百度带来一些亏损。虽然这个亏损对百度来说九牛一毛,但到了今天百度音乐已经实现了他的历史价值,而在百度的几大战略里面也压根就没有音乐,百度音乐该舍就舍了。

百度音乐这次和太合音乐强强联手,虽然是在市场整体萧条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毕竟,音乐作为一种门槛最低的文化产品,几乎没有任何观众接受门槛,本应该欣欣向荣,市场前景无比巨大,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听音乐的需求。毕竟合作刚刚发生,未来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但在这里我可以做几点预判,百度和太合合并后,会有以下几种后续可能:第一,百度音乐上我们可以听到几十万首的音乐,并且百度联合太合有可能做付费下载的尝试。 第二:推出音乐相关的硬件,比如耳机和音响等等,或者自己不推硬件,和中国相关音乐硬件周边的产品进行合作,软硬结合。 第三:百度进一步入股太合音乐,不控股而且不干预太合的运营,但和太合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为日后谋划。

网络音乐盗版屡禁不止 但2015年是转折之年

其实中国网络音乐盗版问题早已有了,有关部门已经打击了多次,几乎每年都重拳打击,但大家都懂的,在中国音乐、电影、图书这几种文化产物的盗版问题很难根除。但2015年的可以说是历次打击最严重的一次,基本上主流音乐平台都下架了违规和没有取得收取的音乐作品,我们要为有关部门点个赞。百度音乐作为最大的盗版音乐平台,自然首当其冲,收到的影响非常大。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责令各个音乐服务商在10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后来我们发现,各大主流音乐平台的违规盗版音乐大多下架。这种壮士断腕式的新规,必然会经历一些阵痛,甚至会让很多网友感觉不适应。但长期来看,中国音乐市场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进行版权化的规范。

最近在百度音乐和太合音乐合并之际,阿黛尔《25》创下了唱片史上最好成绩,首周销量将超过300万张,线上平台贾斯丁比伯的几首新歌,最近也频繁打破各种记录。这种对比,更显得中美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版权保护。 中国版权保护缺少,美国很多年前就有晚上的版权保护的各种法规。 第二:付费习惯。中国用户习惯了免费在线听音乐,美国用户习惯了在线付费收听音乐,像苹果的iTunes每年通过音乐都有几十亿的美金收入,就苹果一家比整个中国线上和线下加起来的音乐产业产业都高很多。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出现,推动了音乐的普及,但也因为盗版问题扼杀了无数的具有知识产权的音乐公司,现在是时候到了良币驱除劣币的时候了。

中国在线音乐格局进入寡头时代 PC时代一去不复返

根据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Q2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Q2季度移动音乐市场格局显示较为稳定,前三甲仍然是被酷狗、QQ音乐、酷我音乐所瓜分。天天动听、唱吧、多米音乐、百度音乐、咪咕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移动音乐应用按照前后顺序以此排名。

不过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主流的这些音乐平台要么互相合并取暖,要么寻找强大的靠山。比如酷狗和酷我正式成为一家,QQ音乐和虾米音乐有阿里巴巴这坐靠山。这说明了我们的音乐市场快到了寡头时代,新的在线音乐平台很难出现了。当然,这个情况在国外也差不多,索尼、华纳、环球这些公司也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

可以说,合纵连横、抱团取暖、寻找靠山这三种方式是中国在线音乐这几年的主要动作,通过这么一番变动后,到了今天中国在线音乐格局基本定了下来,曾经PC时代红极一时的一听、九天音乐、QQ163等基本被清扫出局。未来中国的音乐要想做大做强,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当前正版化运营肯定是一切的前提。这些方式包括:合作以手机为主的硬件公司、进行会员定制化的服务、在线付费等等。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