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Uber被曝在中国雇佣实习生中或违反法律

2015-12-10 13:42:49来源:光明网IT频道作者:

本周三,美国打车应用Uber在中国被控大量雇佣低薪酬的实习生。在这些大学生毕业后,Uber仍没有给予他们正式员工的身份,在一些情况下甚至不公平地与实习生解约。这些做法或违反了中国法律。

据ZDnet报道,本周三,美国打车应用Uber在中国被控大量雇佣低薪酬的实习生。在这些大学生毕业后,Uber仍没有给予他们正式员工的身份,在一些情况下甚至不公平地与实习生解约。这些做法或违反了中国法律。

曾负责20多名实习生的Uber前运营助理Li Yifan表示,Uber广州分公司曾雇佣了至少50名实习生,而这些实习生并未签署任何形式的实习协议或合同。

Li Yifan在社交媒体微博上表示,当时实习生和正式员工的比例达到7比1,而实习生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最多甚至有15小时。只有不到8%的实习生获得了Uber中国的永久职位。而当这些实习生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手都在发抖”。

此外,Uber在13名实习生大学毕业后仍没有给予他们正式职位,或是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在某些情况下,工资甚至只是以打车优惠券的形式发放。

这一说法引起了南开大学学生Ma Yingkai的共鸣。他曾是Uber天津分公司的一名实习生。Ma Yingkai表示,Uber不仅没有遵守承诺,向实习生提供实习证书(这样的实习证书对于学生顺利毕业很重要),同时还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解雇了整个实习生团队,并诋毁他们的名誉。

Ma Yingkai在微博上表示,今年6月,一名女性高级经理突然要求司机激活小组的每个人签订保密协议,而第二天就通过短信告知整个小组被解雇。Uber指控激活小组的成员违规给司机有偿激活,违反了公司规定。而Ma Yingkai否认了这一指控。

Ma Yingkai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并试图联系Uber天津分公司的管理层。然而,Uber并没有做出回应,并在微信上拉黑了小组的所有成员。根据Ma Yingkai的说法,Uber甚至威胁对被解雇的实习生采取法律措施。返回光明网首页

关键词: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