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lean赵飞:回国!他要帮中国人“吃掉”身边的雾霾

2015-12-10 09:20:35来源:威易网作者:潘海祥

赵飞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科学系,毕业后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博士,2014年之前赵飞一直在美国从事建筑环保和电力行业的数据分析工作,他所在的团队曾经分析了三亿平方米的建筑耗能数据。公司被收购后他选择了回国创业,他相信中国人在中国做事可以有更好发展。

如果你是一个互联网创业者,那你一定不会对下面这句话感到陌生——“如果腾讯做了你想做的事,你怎么办?”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句话曾经逼疯过无数的创业者,这句话也曾无数次的被记者和投资人提起过,即使是2010年的雷军,在面对腾讯微信的崛起时,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米聊败下阵来。5年后的今天,雷军的小米已经成长为了硬件中的巨头公司,这让我在面对CoClean创始人赵飞的时候,也实在是忍不住地问了一句:“如果小米做了你想做的事,你怎么办?”

\

赵飞和身旁的同事沉默了两秒钟,在这两秒里,我想到了12月1日那场PM2.5数值破千,“见面都算生死之交”的大规模雾霾,如果不是空气质量这么差,也许我不会在这里采访一个做便携空气净化器并且融资千万的年轻科学家吧?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吧!”,赵飞的一句话把我拉了回来,在他自信的眼神中,我没看到他对巨头的恐惧,有的只是对未来的坚信。

创业维艰,又怎样?

赵飞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科学系,毕业后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博士,2014年之前赵飞一直在美国从事建筑环保和电力行业的数据分析工作,他所在的团队曾经分析了三亿平方米的建筑耗能数据。公司被收购后他选择了回国创业,落叶总要归根,他相信中国人在中国做事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别人可能是看到了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而选择的做净化器,而赵飞则是觉得自己过去在环保行业的工作经历刚好可以让他去做净化器,于是他认识了另外两个合伙人,一个是手握好几个“空气净化”相关专利的清华师弟赵冶,另一个则是软硬兼通的技术大拿王宇,就这样,三个人走上了一条改善人居环境的不归之路。

\
上图依次为:COO赵冶、CEO赵飞、CTO王宇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这是三个科学家呢?现在用的最多的净化器主要是靠风扇和滤网来净化空气,如果办公室的空气净化器离你很远作用其实并不大,即使是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也很难解决只有净化器周边空气最好的问题。于是他们决定用便携空气净化器来做突破口,用负离子净化技术先做出一款改善身边一立方米空气的净化器,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新鲜空气。最开始团队只有他们三个人的时候,没有办公室就去咖啡厅里办公,其他创业者都是背着Macbook Air去写代码,而他们却是拿着电烙铁去焊电路板,一搞就是一整天。

\

这个小东西不简单啊!为了让这款产品随身携带,他们必须把净化器做得足够小才行,而随身净化器这个产品简直是一款全新的领域。由于美国的空气质量要优于国内很多,所以赵飞所观察到的美国的随身净化器市场并不发达,而且普遍做得又丑又大,大多数是用于医疗方面,根本没有人需要随身携带。没有前辈指导,没有可用经验,三个人在不断试错中摸爬滚打,从咖啡馆爬到了清华大学的一间教室中,又从大学校园打到了中关村保福寺桥西的财智国际大厦。一年间,团队从三个人到朋友加入,再到朋友拉朋友“入伙”,现在已经有了小几十人了,然而谈到团队,赵飞还是苦笑的对我说了句“我们也不好招人啊!”。

本·霍洛维茨曾在《创业维艰》一书中说过: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创业就是这样,前方是无数的关卡和大Boss,而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解决困难,战胜NPC。夜晚,我曾很多次走在清华东南门前那条倾斜的马路上散步,抬头仰望着网易和搜狐的大厦,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自己的公司也能这样,赵飞说道:“我也经常在那儿看这几座大厦”。

\

一个好汉,三个帮!

如果说赵飞刚回国创业就遇上赵冶和王宇两位大咖相助是运气使然的话,那么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纷纷加入团队,身边人给投资又帮忙介绍千万天使投资又该怎么说呢?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是必然,第三次则是命中注定,赵飞创办众清科技的过程完美的阐述了什么叫做一个好汉三个帮。

现在,再回到文章开头我提出的那个问题:如果小米也做了一款随身空气净化器,CoClean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赵飞显得不是那么的害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随身净化器目前还不是谁想做就做的,赵飞的团队有着充足的技术专利优势来面临未来的市场竞争。小米是一家聪明的公司,它从来不会去做一个还不成熟的市场,往往是等别家公司完成了对市场的教育,他们再通过并购等形式快速推出新品,抢占原有的市场份额,而CoClean要做的就是在巨头还看不上这一块市场的时候快速把产品做到极致,先发制人。

\

其实,赵飞和他的团队想做的并不仅仅是一款空气净化器那么简单,他们最终想做的是专注于人居环境的改善,随身空气净化器只是其中的一个点,人居环境的改善可是一个大命题!别人想的是从空气净化器这个点纵向发展,出一堆净化器,而赵飞想的是横向扩张,让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健康、更舒适、更环保、更安全。

截止到目前为止,CoClean这款产品还在紧张的最后调试中,一周后将开始为首批参与众筹的用户发货,IT耳朵也将拿到“真器”,第一时间为大家奉上测评文章,告诉大家CoClean究竟有哪些神秘的地方。

最后,辛苦大家读完我这篇长长的文章,CoClean创始人赵飞作为我个人采访系列文章新栏目的第一篇,我希望以后延续这个风格,每周或每两周一期,以故事的形式为大家介绍更多的硬件领域创业者,了解他们创业背后的好故事,也希望给广大读者带来启迪,创业就应该像赵飞这样——让身边的人认可你,让身边的人加入你,让身边的人帮助你,也许下一个烫手的山芋就是你!

感谢IT耳朵创始人潘海祥投稿,欢迎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潘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