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地图模式之争:活生态与死循环

2015-12-08 16:09:44来源:威易网作者:

前几日,高德地图微博“喊冤”引来一场“口水战”,百度地图最终以一首可圈可点的小诗巧妙回应,在网友还在关注高德作何回应的同时,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将格局放大,这两家公司在发展上的差异化路径和效果恐怕才是这次“口水战”的真正起因。

前几日,高德地图微博“喊冤”引来一场“口水战”,百度地图最终以一首可圈可点的小诗巧妙回应,在网友还在关注高德作何回应的同时,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将格局放大,这两家公司在发展上的差异化路径和效果恐怕才是这次“口水战”的真正起因。2015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地图高调宣布升级为服务平台,走上O2O之路,而高德地图则发声“绝不亲自做O2O”,相比于百度地图,其态度如避猛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不禁让人思考O2O之于地图究竟是什么角色?之前笔者曾发表《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口水战背后:O2O两条路线之争》探讨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那么今天就深入的来谈一下地图是否应该做O2O?地图做了O2O究竟会怎样?

从地图到O2O,百度地图构建了一个“活生态”

在探讨地图该不该做O2O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地图能做O2O?

诞生于互联网的地图本身就是巨大的O2O入口和平台。从消费者的场景来看,在地图上查询目的地之后再跳转在其他APP上寻找服务十分麻烦,在地图中接入O2O服务,则让用户从搜索目的地、出行、消费这一连串动作不需跳进跳出。这样一来地图成为出行和目的地O2O服务场景中的天然入口,在地图中植入O2O服务,用户使用起来非常顺畅。

地图能做O2O是因为其强大的用户逻辑,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地图为什么要做O2O?基于“位置”的地图相当于上游的服务提供商(商家)和下游的消费者(用户)的连接平台,在接入支付环节之后,就形成了O2O服务的闭环。更重要的是,这个闭环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用户活生态”和“商家活生态”。

地图的POI点是与路网数据等基础数据一样重要的数据基础,丰富优质的POI是地图发展的重要推力,随着各种服务接入地图用户能享受到越来越丰富的服务,就能够带来更多的用户以及越来越强的黏性,这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用户动态数据,进而让百度地图的基础功能不断提升,然后会吸引更多用户使用,循环往复,地图数据会越来越丰富。同时越来越多的活跃用户吸引更多商家入驻地图,赚到钱的O2O商家自然会加大投入,对其他O2O商家也带来示范效应,进而吸引更多O2O商家入驻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如此一来用户的增长继续带来商户和服务的增加,服务的增加带来更多的活跃用户和POI,最终形成商家和用户增长的良性循环,让地图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而百度地图做的就是让这个“活生态”接入。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移动地图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3.26亿人,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平均每日响应定位请求次数超过230亿次,“十一”当天甚至达到262亿次,用户数的增加离不开百度地图已经连接的外卖、团购、订酒店等O2O服务。同时随着其用户数的稳步增加,越来越多的商户也加入进来,快餐业巨头肯德基已经将4800家门店入驻百度地图,十一期间与百度地图共同发起“甜蜜”中国等活动,为肯德基带来了品牌好感度和订单量的双向增长。

只做基础功能,高德地图将陷入“死循环”

地图做O2O可以盘活生态,那么地图不做O2O又将为何呢?相比于百度地图,放弃O2O的高德地图看似专注,但实际上却有着很大的隐忧,很有可能会路子越走越窄,甚至陷入一个“死循环”。

相比百度地图丰富的O2O服务,用户在高德地图上只能用位置查询、导航等基础功能,必然会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造成用户数下降或者活跃度降低,进而使得用户动态数据丰富度下降,缺乏O2O服务也使得高德地图缺乏用户的一大块O2O消费数据,这将影响其基础功能的竞争力。对于商家来说,选择高德也意味着这一块数据是缺失的。用户、商家、开发者等的数据是地图基础功能的重要数据支撑,例如用户在地图上叫车,将形成有效的用户动态数据,为地图上的其他功能形成有效支撑。缺少服务的地图将会在用户动态数据上出现缺失,进而影响导航、路况等基础功能,最终陷入“死循环”。

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百度地图以70.7%的比例占据中国手机地图APP活跃用户覆盖率首位,高德地图的份额只有26.0%。在手机地图APP启动次数与使用时长方面,百度地图以超二三位比例之和的领先优势(66.1%与69.6%),位居排行榜第一位置,高德地图的用户数节节下滑已经可以初见其颓势。

为什么高德地图之前一直提转型O2O,并入阿里之后却退守基础功能?可能是因为母公司阿里有统一部署,阿里在O2O上已经确立了以口碑网为核心平台,用支付宝进行导流的策略,高德地图这时候只能为大策略服务。也就是说,作为干儿子的高德地图只能为阿里整体服务,自身的发展很难受到重视。所以,对于O2O,非不愿为也,实不能为也。

至此,笔者理解了为什么百度地图要同步做“基础功能”和“O2O”,还能把基础功能和O2O同时做的不错,在市场份额上加速扩展;为什么高德地图舍弃“O2O”,专注“基础功能”,却反而在“基础功能”的份额上不断下滑。原来一个是互相促进的“活生态”,一个却可能陷入失去源头的“死循环”。

基于此,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地图市场的格局可能还会有不小的变化。基于阿里的整体战略,高德转型O2O的可能性不大,坚持“一条腿”走路的高德,能够保持现有的份额,不跌破20%,便已是不错了。

关键词:地图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