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海外中餐馆数量达20万家,粤菜川菜成主流

2015-12-07 15:51:37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中国人海外游餐饮消费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到1.17亿,正餐需求近10亿,海外游餐饮的市场容量已突破2000亿,预计2015年将接近2500亿。

近年来,随着各国签证政策的不断放宽,海外游市场持续升温。日前,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中国人海外游餐饮消费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到1.17亿,正餐需求近10亿,海外游餐饮的市场容量已突破2000亿,预计2015年将接近2500亿。

其中,中餐已成为火爆全球的一大美食。据报告统计,海外中餐馆约有20万家,覆盖了188个国家和地区,相当于麦当劳门店数5.5倍。海底捞、小肥羊、黄记煌、眉州东坡等国内知名餐饮品牌纷纷走出国门,煎饼果子、肉夹馍等特色小吃也在国外身价倍增,不过粤菜和川菜还是中餐馆的主要角色。

海外中餐馆达20万家,相当于麦当劳门店数5.5倍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收录数据统计,海外188个国家开设有中餐馆,餐厅数量高达20万家,相当于全球麦当劳餐厅数量的5.5倍。中餐已经成为盛行全球的美食,无论走到哪里,吃货们的中国胃都能得到满足。

美国的中餐风刮的最为猛烈。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收录数据统计,美国的中餐馆数量近5万家,居全球之首,日本和印度分居二三位。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英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韩国也是全球中餐馆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欧美和东南亚已成为海外中餐馆的重要聚集地。报告分析认为,中餐馆在美国数量之多,最主要因素是华人社群的聚集。

海底捞小肥羊煎饼果子走出国门

国外中餐市场日益壮大,一些国内知名餐饮品牌也纷纷抓住商机,涉足海外市场。据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海底捞、小肥羊、眉州东坡、全聚德、花家怡园、黄记煌等几十家餐饮品牌企业在海外开设门店。

除此之外,中国的特色小吃也搭上了海外游热潮,漂洋过海身价倍增。天津煎饼果子走红英国,湖南美食牙签牛肉进军新马泰,西北名吃肉夹馍在美国大排场龙,中国特色小吃正以独特风味,受到越来越多华人和“老外”的青睐。

2014年美国《时代》周刊调查显示,中餐在美国人圣诞期间购物清单中列第二位,仅次于电影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2014年“美国人最骄傲的100件事”,中餐外卖位列其中,左宗棠鸡、锅贴、春卷、炒饭广受欢迎。

粤菜川菜成海外中餐馆主流

在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主角们经常身着印有中文字样的T恤,每周六是“中餐日”,这一天必吃中国菜,宫保鸡丁、左宗棠鸡、蒸饺、蚝油炒虾、杂菜捞面都是他们爱吃的菜品,最常去的就是楼下的四川餐馆。

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数据显示,在海外的中餐馆的多以粤菜和川菜为主,主要原因在于早期广东福建等地移民较多,而川菜则相对普及率较广。后来各色美食、面点饺子逐渐走出国门,海外中餐日益多元和丰富,中餐馆也不再一味追求酸甜咸,取悦西方食客,而是更加注重原汁原味,让地道的中餐文化在海外落地开花。

关键词:美团大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