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版权和人无关,和商业无关" 打了谁的脸?

2015-12-04 23:18:49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上,已是阿里音乐董事长的高晓松称,好的音乐不是来自商业,而是来自诗歌属性,所以版权并不是和人休戚相关的事,只是和商人休戚相关。他还批判各家数字音乐平台买了一堆垃圾作品,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上,已是阿里音乐董事长的高晓松称,好的音乐不是来自商业,而是来自诗歌属性,所以版权并不是和人休戚相关的事,只是和商人休戚相关。他还批判各家数字音乐平台买了一堆垃圾作品,和优秀作品捆绑消费,而版权费无法传到作者本人手里。
 
真的是这样吗?如版权只是各家音乐平台的生意,而各家音乐平台都不是正在维护音乐的健康发展吗?随着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版权的地位更核心、更重要。
11月28日,一场以“网络音乐正版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互联网法律记者沙龙在《法制日报》举行,来自学界、音乐著作版权协会、唱片业、数字音乐平台的各位嘉宾来畅谈了对网络音乐版权的看法。
 
作曲家也要有饭吃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版权项目主管张志鹏介绍,目前业内企业、个人、权利人、使用者对音乐版权越来越尊重、越来越保护,尤其是行业内最具代表的大型音乐平台,这些年已经摸索出一条路线,充分发挥了集体管理组织的特性。
 
事实证明,这条路线可行及保证了整个音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此,海外音乐版权协会对此也是赞许有加。正是因为包括腾讯QQ音乐在内的BAT三家音乐公司与协会音乐版权方面开展合作,苹果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也跟协会签署了音乐版权的整体解决协议。
 
不过张志鹏称,现在行业里依然存在侵权盗版行为,侵权盗版者只是想节省一些成本,钻一时的空子,但却对行业造成严重伤害。
 
他在论坛常常看到一些用户抱怨,现在好听的国语歌太少了。其实,很多著作权人以创作为工作,跟大家上班一样,他们是靠创作得到收入,如果没有这个收入,大家都去侵权盗版,著作权人会面临什么问题?没有饭吃,温饱都解决不了,还怎么创作?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此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才能反哺社会和音乐平台,慢慢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网络音乐的正版痛点
 
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称,“网络音乐正版化”中的音乐、网络、正版,每个关键词都触痛了唱片公司的痛点。
 
对唱片公司来讲,艺人的付出、公司的分分合合,最后沉淀下来的是音乐作品,也就是版权,这是唱片公司的核心,也是企业在业内能够生存下来的立命之本,所以版权的重要性对版权的上游方、唱片公司、艺术和歌手都是非常重要的。
 
网络音乐从十多年前的“运营商+SP”经营方式,经历各个门户、垂直领域的春秋战国,到如今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在这个变化中,不管唱片公司的宣传、发行包括运营以及收入上,数字渠道已经超过整体的一半以上,可以明确预见,未来数字渠道带来的收入占比还会更大。
 
音乐的正版化一直是唱片公司等版权上游方的核心诉求,可以说,没有正版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意味着这个行业不能健康有序、良性的发展。如今唱片公司的日常工作中已经和互联网平台方深度融合,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平台方加入到正版化和网络化进程中来。
 
胡浩以QQ音乐举例称,目前唱片公司与数字音乐平台在正版化的协作方面已比较顺畅。当新专辑产品上线,出现版权瑕疵时,QQ音乐反应速度非常快,这体现了对歌手、艺人、唱片公司知识产权的一个尊重以及非常好的版权意识;同时QQ音乐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产品,这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一个策略;另外,在新的正版和付费产品模式下,QQ音乐也在探索这方面的动作,比如有很多数字专辑的销售。再有QQ音乐在宣传上依靠大平台优势,整合内部各方面资源,做起O2O线上线下整合营销,这也帮唱片公司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史上最严格版权令
 
腾讯公司高级法律顾问黄洁介绍,在网络音乐维权方面,腾讯从2013年就建立专业的团队,技术人员与法律人员结合。网络音乐融入到互联网后,唱片公司进行维权和监测的难度很大,从华纳、环球以及索尼三大唱片公司,每一家都有数十万或者超过一百万的音乐曲目,唱片公司对几十万、一百万的音乐进行维权的话,难度非常大。
 
对此,腾讯借助于互联网和本身的技术,开发了版权监测系统,24小时对全网上下线情况进行监测。获得报告后,法务团队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先跟其他平台发函,进行沟通,告诉你侵权了,要求你下架;如果其他平台置之不理,就会采取行政投诉以及诉讼的法律行动保证唱片公司的独家权利。
 
国家版权局7月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从11月1日后,各大平台都要下架侵权音乐,没有办法对未经授权的内容达成合作,这一政策改变了互联网过去十多年“未经授权先用着”或者“边谈边用”的潜规则。该通知可称为中国音乐史上最严格的版权令,将规范网络使用音乐版权的行为。
 
的确,在这之后,哪怕在QQ音乐平台上搜索想听的音乐,也有被告知没有版权而播放不了的情况。以前会感到很意外,现在确实也感知到国家及数字音乐平台对正版音乐的重视。
 
实际上,从长远来看,用户们现在暂时的不习惯带来的是好作品的繁荣。版权不仅给著作权人换来面包和温饱,也能换来尊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音乐正常发展下去。
 
如解决不了温饱,又没有用户和社会的尊重,作者创作的动力从哪里来?高晓松一首《同桌的你》是偶然,但如果没有版权保护机制,相信他未必能连续创作出更动听、更有共鸣的作品。
 
关键词:高晓松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