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封杀阿里旅行 旅游业和消费者或“双输”

2015-12-03 13:51:13来源:二牛网作者:

近日,阿里旅行的一些酒店合作方收到如下信息:“如发现有供应商在做阿里旅行,三个平台同步终止与此供应商的合作。发现一次警告,第二次封杀三个月,第三次封杀半年。同时欢迎供应商之间相互举报,发现一家封杀一家。”

要问刚刚过去的周末互联网行业最热闹的事情是什么,恐怕非携程带领小伙伴艺龙、去哪儿封杀阿里旅行莫属了。一个是旅游行业老大,拥有绝对话语权;一个是背靠电子商务老大阿里巴巴集团的新生儿,拥有强大的流量和金融支持。两家撕破脸皮,公然开战,火药味十足,给雾霾阴沉的周末带来了更多的忧虑。

近日,阿里旅行的一些酒店合作方收到如下信息:“如发现有供应商在做阿里旅行,三个平台同步终止与此供应商的合作。发现一次警告,第二次封杀三个月,第三次封杀半年。同时欢迎供应商之间相互举报,发现一家封杀一家。”经证实,这三个平台正是同属“携程系”的携程、去哪儿和艺龙。阿里旅行方面称已经有少数酒店迫于无奈,退出了阿里旅行平台。

携程为和要“封杀”阿里旅行?关键还是阿里大力布局在线旅游业,让携程感受到了威胁。众所周知,阿里旅行背靠阿里巴巴集团这颗大树,沿袭阿里巴巴淘宝系的纯平台模式,商家在阿里旅行入驻,自主经营,并依托淘宝、天猫和支付宝的强大流量入口,很容易获得大量的订单和客户。如此,阿里旅行势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对行业老大携程形成挑战。“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何况是在激烈的商业竞争,携程于是使出了比较流氓的招数——“封杀”。

对此,阿里旅行给出官方回应,表示“有少数酒店迫于无奈,退出了阿里旅行平台”,“不管怎样,阿里旅行不愿意参与到逼迫商家站队的恶性行为中来”。阿里旅行强调,作为一个开放服务的平台,从来没有逼迫商家站队,也不会因此而开始逼迫商家站队。因为共建共赢才是健康良性的行业生态。

我们认为,行业中的老大借助自身的垄断优势,粗暴的逼迫商家站队,带来的直接结果是:造成旅游业和消费者的“双输”局面。为什么这么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既往的案例来看,当一个行业被巨头垄断之后,龙头就可以肆意利用自己的垄断优势,去损害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其他群体利益;二是当前酒店行业正面临着经济调整带来的丝丝寒意,还承受着自身升级转型的艰辛,如果平台公司没有竞争者的话,更高的佣金只会让行业处境雪上加霜;三是在行业都受损之后,最终受伤的必然是弱势的消费者。

因此,我们认为,在如今的商业文明时代,要想建立一家真正基业常青,受到消费者尊重的企业,就必须摒弃草莽时代的“野路子”,不要老想着“剑走偏锋”,而是应该在企业创新的层面多下功夫。比如,为产业链生态的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平台,一方面让加入平台的酒店更容易找到匹配的客户,带来入住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物美价廉的体验。

如果能够比其他的竞争对手做得更到位的话,又何愁竞争对手的挑战呢?!何况,有时候,一个行业中两个巨头之间的和谐竞争,往往能够促使巨头们加大创新的力度,最终推动的是整个行业的向前发展。因此,我们希望,不论是在线旅游业,还是其他的行业,有抱负的企业和掌舵者眼光能够放得更远一点。如此,乃行业和消费者之幸!

原文:http://www.2news.cn/detail_9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