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70D快速上手指南

2015-12-02 14:14:48来源:相机笔记作者:

佳能EOS 70D(以下简称70D)发布于2013年7月2日,是一款APS-C画幅的中端单反相机。具备2020万有效像素、19个可选对焦点、3.0英寸旋转式触控屏和Wi-Fi网络连接功能。

佳能EOS 70D(以下简称70D)发布于2013年7月2日,是一款APS-C画幅的中端单反相机。具备2020万有效像素、19个可选对焦点、3.0英寸旋转式触控屏和Wi-Fi网络连接功能。

认识相机

市场上销售的佳能70D有单机身、带EF-S 18-135mm F3.5-5.6 IS STM(以下简称18-135STM)镜头套机、带EF-S 18-200mm F3.5-5.6 IS(以下简称18-200 IS)镜头套机共3种组合。包装内的标准配件包括机身、电池和充电器、数据线和视频线、肩带、说明书和光盘。18-135STM自带遮光罩,18-200IS则需要另购遮光罩。

\
▲佳能70D单机身的标准配件

为了方便下面的叙述,我们先来定义一些名词

  • 机身顶部的小液晶屏称为肩屏
  • 机身顶部,位于快门按钮和肩屏之间的拨轮称为主拨盘
  • 机身背部的大转盘称为速控转盘
  • 使用机身背面的取景器(“小窗户”)拍照,称为光学取景
  • 使用机身背面的液晶屏拍照,称为实时取景

\
▲佳能70D机身主要按键、功能说明

安装和基础设置

镜头:按住镜头释放按钮,(面向机身正面)逆时针旋转镜头可以将机身、镜头分离。安装镜头时,原厂EF(全画幅)镜头和副厂镜头对应红色安装点,原厂EF-S(APS-C画幅)镜头对应白色安装点。更换镜头时,应选择背风处,尽量让镜头卡口朝下,快速更换镜头。

电池:使用LP-E6或兼容型号电池。随用随充,无需在意首次充电时间。

存储卡:兼容SD、SDHC、SDXC规格存储卡,支持UHS-I高速标准。推荐选购三星、东芝、闪迪、Lexar等大品牌300x或45MB/s以上规格产品。

肩带:建议使用尼康肩带穿法(如下图所示)。日常拍摄时,肩带套在脖子上;将相机伸出窗外拍摄时,肩带应缠绕在手腕上。

\
▲ET推荐大家用这种方式穿肩带

刚拿到相机时,大家需要检查时间、画质、对焦和防抖设置。按MENU键进入菜单,使用主拨盘左右翻页,使用速控转盘上下选择。初学者推荐优L的JPG,有一定后期处理能力后再使用RAW格式。一般不推荐使用mRAW或者sRAW。

最后,请确认镜头上的AF/MF开关设置为AF。如果有名为STABILIZER(防抖)的ON/OFF开关则设置为ON。

\
▲镜头上的对焦和防抖开关

如果您已经调整过一些设置,为了能与下文同步,可以在菜单第13页(右数第3页)选择清除相机全部设置然后选确定。

基础操作

无论使用何种设备进行拍摄,操作都可以分成取景、对焦、测光、拍摄共4部分。佳能70D支持实时取景和触摸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门槛,让我们可以像操作智能手机那样使用相机。

取景:按下机身背面START/STOP按钮就可以使用液晶屏取景,旋转镜头变焦环(较宽的橡胶环)改变取景范围;

对焦:半按快门时,相机自动进行对焦。如果是在实时取景模式下,你也可以触摸屏幕任意位置选择对焦区域;

测光:在除M、B模式外的曝光模式下,半按快门时,相机自动进行测光;

拍摄:首先半按快门按钮,不要松开,相机会进行对焦、测光。听到提示音后再完全按下快门进行拍摄。

除此之外,你再使用中还会经常用到INFO(信息)和Q(快速设置)两个按钮。

取景和焦距

取景时,取景器或液晶屏中显示的画面范围(视角)由镜头焦距、相机型号和我们所处的位置共同决定。

镜头焦距以毫米(mm)作为单位。数字小,视野大,在近距离拍摄时可以容纳更多画面;数字大,视野小,可以拉近、放大远处的物体。

佳能70D套机中的18-135STM和18-200IS都是变焦镜头。我们原地不动,转动变焦环(镜头上宽的橡胶环)就可以改变视角。如果镜头上的焦距是一个固定数字,比如50mm,我们称它为定焦镜头。使用定焦镜头拍摄时,我们只能通过前后移动改变画面视角。

与全画幅相机的比较

站在同一个位置,使用佳能70D、18mm镜头与使用全画幅相机(如佳能6D、5D3)、29mm镜头的视角基本相同。在70D上使用任何镜头计算焦距时都要乘以1.6的等效系数。等效系数是由机身决定的,与镜头是否支持全画幅无关。

曝光基础

光线通过镜头到达感光元件并逐渐形成影像的过程被称为曝光。曝光过程中,画面从黑到亮。持续曝光,画面最后会变成白色。

曝光的三要素是光圈、曝光时间和感光度。对佳能70D来说:

光圈:光圈在镜头里,它像水龙头控制水流一样决定通过镜头光线的多少。对于一款镜头有明确的光圈范围。

快门:快门在机身内,它像百叶窗一样控制光线落在感光元件上的时间(曝光时间)。70D可以设定的曝光时间是1/8000秒到30秒,更长的曝光时间需要使用快门线和B门拍摄模式。

感光度:由相机设定,是感光元件对于光线的敏感程度。

在70D上,我们可以通过旋转模式转盘(按住转盘中间按钮的情况下旋转)选择曝光模式,几种常用曝光模式的区别在于:

\
▲4种曝光模式的区别

初学者建议从P模式开始起步。当你购买了50mm F1.8这样的大光圈镜头,想要拍摄背景虚化的人像照片时,可以使用Av模式。如果拍摄运动对象,或者用慢门表现水流、车灯轨迹,这时候可以使用Tv模式。最后,在你熟练掌握曝光三要素前,使用M模式就是折磨自己。

如果旋转主拨盘、速控转盘没有反应,可以先半按快门按钮一下。

在70D上,P、Av、Tv、M模式都可以选择自动感光度或用户设定感光度。按ISO键后旋转主拨盘即可改变感光度。A表示自动;数字表示用户设定,范围是ISO 100-12800;H表示扩展高感光度,相当于ISO 25600。

相机在曝光时,会有一个基准就是把东西拍成灰色的——白色的会降低曝光变成灰色,黑色的则会增加曝光变成灰色。如果你对相机给出的曝光结果不满意,最简单地控制画面亮暗的方法是调整曝光补偿。

在P、Av、Tv模式下,半按快门按钮后旋转速控转盘。顺时针旋转,曝光补偿增加,画面变亮;逆时针旋转,曝光补偿减小,画面变暗。

光圈数值

光圈以“1:数字”(佳能镜头上印刷方法)、“F数字”、“f/数字”表示。数字越小,光圈越大,具体来说:F1.4 = 2 × F2.0 = 4 × F2.8 = 8 × F4.0 = 16 × F5.6 = 32 × F8.0 ……

相机厂商会在镜头上会标注最大光圈,通常紧跟在焦距后面。对变焦镜头来说,如果光圈数字是固定值(如F2.8),我们称它为恒定(最大)光圈镜头;如果光圈数字是变化值(如F3.5-5.6),我们称它为浮动(最大)光圈镜头。

佳能70D套机中的18135STM和18200STM都是浮动光圈镜头。

恒定光圈镜头,如70-200mm F2.8,焦距70mm时的最大光圈是F2.8,焦距200mm时的最大光圈也是F2.8;浮动光圈镜头,如18-135STM,焦距18mm时的最大光圈是F3.5,焦距135mm时的最大光圈是F5.6。

在Av、M拍摄模式下,我们可以通过旋转主拨盘、速控转盘改变拍摄时的光圈大小。一款最大光圈F1.4的镜头,可以使用F2.0、F2.8或更小光圈进行拍摄。

感光度

在胶片相机上,感光度是由胶卷决定的,一个胶卷只有1个固定的感光度。到了数码相机时代,感光度可以通过相机内部电路和图像处理进行灵活调整,拍摄每一张照片都可以使用不同的感光度。

感光度低,画面噪点少、画面质量高;感光度高,暗光下的快门速度会更快,能让你拍摄到不拖影的照片。

在选择相机时,我们可以参考Dpreview、DxO等权威媒体的评测数据了解一款相机的可用感光度,即在多少感光度下画质是可以接受的。但在使用相机的时候,我们还是应该首先保证拍摄时的快门速度。以下两种情况,相信大多数朋友会选择后者。

1.使用低感光度拍摄,画面噪点少;但由于快门速度较低,造成画面中的人物拖影或者出现抖动模糊。

2.使用较高的感光度拍摄,画面噪点多;但快门速度较高,画面中的人物是实的。

在DxO的测试中,佳能70D的可用感光度为ISO 926。一般来说,在ISO 1600以内画质都是令人满意的。

测光模式

测光模式是相机衡量画面亮暗的标准。佳能70D提供了评价测光、局部测光、点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共4种模式,可以通过按下测光模式选择按钮(肩屏上方,左数第4个按钮)然后转动主拨盘进行选择。

ET推荐初学者使用评价测光,然后通过调整曝光补偿获得正确曝光。面对逆光、大光比环境时,可以使用点测光、局部测光拍摄。

白平衡

在日光下呈现白色的一张餐巾纸,放到咖啡厅、餐厅的暖色灯光中也会呈现出偏黄的颜色。这时候,我们知道它还是一张白纸,但相机却没有那么智能。

白平衡就是告诉相机在一个特定光线下,什么是白色的。帮助我们获得正确的色彩还原,减少或者避免照片偏色。白平衡的单位是K,即开尔文温度。相机上设定的K值低,画面偏蓝、偏冷;相机上设定的K值高,画面偏黄、偏暖。

如果你觉得照片色彩还原不准确,可以手动选择白平衡。佳能70D的白平衡选项位于菜单第3页,默认设置为自动,旋转速控转盘可以在日光、阴影、阴天、钨丝灯、白色荧光灯、使用闪光灯共5种预设模式中进行选择。选择K图标时,我们可以旋转主拨轮在2500K-10000K范围内手动设定色温。

自动对焦

在取景时,让被摄对象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称为对焦。当被摄对象变清晰的一瞬间,我们称为合焦。

手动旋转对焦环(镜头上较窄的橡胶环),通过肉眼判断合焦状态称为手动对焦(缩写是MF);由相机调整并判断合焦状态称为自动对焦(缩写是AF)。在自动对焦时,佳能70D提供了3种对焦模式,按AF键后旋转主拨盘进行选择。

ONE SHOT单次自动对焦(同尼康、索尼AF-S)。半按快门按钮后,相机执行1次自动对焦,合焦后默认会有提示音。

AI SERVO人工伺服对焦(同尼康、索尼的AF-C)。半按快门按钮后,相机持续进行自动对焦,合焦后不会有提示音。

AI FOCUS人工智能对焦(同尼康、索尼的AF-A)。半按快门按钮后,相机根据目标对象自动选择单次或连续对焦。

在取景器中,我们能看到若干小方框,它们是对焦点。对焦点是对焦的瞄准器。由相机决定瞄准位置称为自动选择对焦点,由用户决定瞄准位置称为手动选择对焦点。

在光学取景模式下,佳能70D提供19个可选对焦点,并有3种对焦点选择模式:

单点自动对焦(手动选择):一次选择1个对焦点

区域自动对焦(手动选择):一次选择多个对焦点(中央区域9点,上下左右区域4点)

19个自动对焦点自动选择:相机自动判断在哪个位置上对焦

选择哪种对焦点选择模式,主要取决于被摄对象在画面中占的比例。比如,需要对人物面部、眼睛进行对焦,我们应该选择单点自动对焦;如果被摄对象是一辆汽车或者一头大象,我们可以使用区域自动对焦。

默认设置下,选择对焦点的方法是:

1.按对焦点区域选择模式按钮(位于快门按钮和主拨盘之间)选择对焦点选择模式;
2.在单点自动对焦(手动选择)和区域自动对焦(手动选择)下,按方向键选择对焦点位置。

ET推荐大家在自定义菜单C.Fn III:操作/其他中,将方向键设置为直接选择自动对焦点,这样在拍摄时就可以减少一步操作。

如果按方向键时,对焦点不移动,请检查机身背面的多功能锁开关(有LOCK字样),并将其设置为关闭(拨杆向下拨)。

驱动模式

拍摄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按下快门。默认是单拍,也就是按下一次快门拍摄1张照片。按下DRIVE键后旋转主拨盘可以选择其他驱动模式:

  • 高速连拍:最高约7张/秒
  • 低速连拍:最高约3张/秒
  • 静音单拍:声音比单拍更轻,适合在会议、教堂等安静环境内使用
  • 静音连拍:最高约3张/秒,声音比低速连拍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