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新媒体论坛西安举办 行业领头人共话新媒体

2015-11-30 18:20:23来源:西部网作者:欧阳 李楠

在这样一个万物皆媒的众媒时代,很多电视、报纸和新闻网站的媒体属性越来越弱,异军突起的自媒体成为了传播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论坛现场,五位新媒体行业领先者与各大高校新媒体负责人共同探讨陕西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大量鲜活的案例和经验分享心得。

11月29日下午,由西部网主办的陕西高校新媒体论坛在陕西省广电中心C段演播厅举行。西部网副总经理刘晓斌、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91.6新媒体负责人马千里、“陕西新媒体”项目顾问及创始人丛昊、西安扑通执行主编雷树、陕西最大教育类新媒体“陕西学生圈”负责人丁永坤共五位嘉宾,与现场的近200名陕西高线新媒体负责人共同探讨陕西新媒体发展现状。

陕西高校新媒体论坛举办 行业领头人共话新媒体

\
陕西高校新媒体论坛在陕西省广电中心C段演播厅举行

在这样一个万物皆媒的众媒时代,很多电视、报纸和新闻网站的媒体属性越来越弱,异军突起的自媒体成为了传播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论坛现场,五位新媒体行业领先者与各大高校新媒体负责人共同探讨陕西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大量鲜活的案例和经验分享心得。

刘晓斌:和未来愉快地玩耍

西部网副总经理刘晓斌以《能不能和未来愉快地玩耍》为题,从行业高度纵观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提出在高速变革的时代,新媒体人必须要拥有广阔的视野和认知高度。论坛现场,刘晓斌提出大量案例说明时代的发展迅速和变革之快,媒体行业也是同样的。

\
西部网副总经理刘晓斌纵观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

“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那些会颠覆未来的事物,现在看起来还很LOW。对于更多人来说,他们现在所依赖的技能将来都会被颠覆,所以,首先要选对自己的方向。”刘晓斌说。

“你不能和大趋势做对抗,要想做好新媒体,首先得忘记自己的身份和位置。新媒体面向的受众是整个社会,不要给自己设限。”刘晓斌告诉在场的高校新媒体负责人。

马千里:做微信就像养孩子

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91.6新媒体负责人马千里,将其所在媒体的属性与如今新媒体的运营经验相结合,以交通广播的公众号为实例,阐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道路,与各大高校新媒体负责人分享如何玩转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运营就像是养孩子一样,从胎教到取名,再从坐月子到上学,就是一个公众号从诞生到成熟的过程。”马千里说。

\
交通广播91.6新媒体负责人马千里,阐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

“了解、分析用户以及确定自身平台的定位就是胎教,这是要做好一个平台最重要的基础。接来下是给自己的平台取一个响亮的名字,然后在原创和转载之间找到自己平台的平衡点,确定自己的内容定位。上学就是给自己的平台增加更多丰富的内容,包括栏目设置、版式排版等。”

丛昊:大数据看陕西新媒体

“陕西新媒体”项目监控陕西2500家运营微信公众号,做出大数据调查和分析,并每周推出榜单。根据“陕西新媒体”的监控数据,陕西的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文章超过2000篇,点赞超过50万,阅读量超8000万。“陕西新媒体”项目顾问及创始人丛昊运用大量的数据,向在场的观众反映了陕西目前微信公众号总体的发展背景及现状。

\
“陕西新媒体”项目顾问及创始人丛昊运用大量数据

“就目前来看,陕西的新媒体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相对于发达城市来说,还存在技术和资金等短板。”丛昊认为。

“从总体发展情况来看,一些自媒体人在做微信的同时,也逐渐开始向其他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布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资深媒体人在离开传统媒体后开始创办自媒体,他们的加入让新媒体更加专业、权威、具有公信力。”丛昊说。

雷树:要把粉丝变成用户

“西安扑通”作为西安最大的优质生活方式供应商,其成功推出的多场营销案例、对用户心理的精准把握使其成为陕西新媒体的行业领先者。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今年6月份推出的M餐厅稿件,15分钟内点击量破万,形成及其可观的传播效果,最终阅读量达200万。

\
西安扑通执行主编雷树分享微信运营经验

“西安扑通从开始创建到现在,经历了从1.0到3.0的发展。第一个阶段,我们提供的是内容和优质阅读,发展到第二阶段,我们开始提供创意、整合营销。到现在的阶段,我们开始提供服务,改变用户。”西安扑通执行主编雷树介绍了该平台的优势及发展状况。

“我们把关注的人不叫粉丝,叫用户。今年双十一当天,我们推出了秒杀专场,大量优质商品都以1.11元或者11.11元的价格回馈给用户,这不仅是在给用户提供福利,也是在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雷树说,“固定排版、栏目、发稿时间也是为了培养用户的阅读习惯。除此之外保持持续的福利投入,保证用户粘度,目前每个月回馈用户的福利价值200-300万。”

丁永坤:推送就像写情书

陕西最大教育类新媒体“陕西学生圈”负责人丁永坤,以陕西学生圈为例向现场观众阐述如何来做好新媒体。“做新媒体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内容。我们把每天做推送当成给用户每天写一封情书。一年365天从不间歇。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更新迭代的只是平台和渠道,内容为王这句话永远适用于任何的媒体形态。”

\
陕西最大教育类新媒体“陕西学生圈”负责人丁永坤,阐述如何来做好新媒体

“一万次线上都不如一次线下来的直接,线上的都是网恋,你想发生的都在线下。我们通过线下活动的方式,真正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福利发放,我们在这一年中也送出去了近百万的福利,真正的为用户谋取福利。我们的宗旨就是绝对不像用户收取一分钱,而且会给福利给到手软。”丁永坤说。

“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和用户不断的形成很好的互动关系。其次我们在线上建立了很多社群,以兴趣为主,建立了摄影群,公益群,实习兼职群,校花歌手乐队群等,在线上保持很好的互动,同时很好的细分了用户。”

陕西高校新媒体联盟成立

在本次论坛现场,陕西省内近50个高校新媒体平台联合成立陕西高校新媒体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旨在推进陕西高校之间新媒体平台相关工作交流,为陕西高校新媒体发展营造更好的氛围。

\
陕西高校新媒体联盟成立,高校新媒体负责人现场提问。

“今天论坛各个专家讲的侧重点不同,但新媒体蓬勃发展是现实。作为高校来讲,还是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紧盯大学生需求,讲述好高校故事,传播好高校声音,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加活泼生动,有声有色,深接地气,入脑入心。”西安体育学院宣传部教师黄志军说道。